2022 連假有哪些?疫情下婚假怎麼請?2022 請假權益懶人包

2022 年眼看就剩幾天了,身為上班族你,除了關心荷包、年終領多少,別忘記「休假」也是很重要的權益!「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老話還是有它的道理在,沒有好好休息怎麼幫自己拼出下一年度的好成績呢?《比薪水》...

封面圖片

目錄

  • 2022連假一覽表
  • 疫情下「婚假」怎麼請?勞工休假、請假權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 年眼看就剩幾天了,身為上班族你,除了關心荷包、年終領多少,別忘記「休假」也是很重要的權益!「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老話還是有它的道理在,沒有好好休息怎麼幫自己拼出下一年度的好成績呢?

《比薪水》趕緊為大家整理出 2022 請假權益懶人包,讓大家可以在年初就為自己 2022 年的行事曆做好完整規劃,不管是要出去玩放鬆,還是為自己的職涯重新訂定新方向,都可以好好的安排準備。

此外,除了提供 2022 年請假連假的資訊給大家,我們還特地將疫情期間,受到最大影響的「婚假」資訊一併整理,趕緊來看看,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2022連假一覽表

元旦:3 天連假

12/31 (五) 至 1/2 (日)

農曆春節:9 天連假

1/29 (六) 至 2/6 (日),休9天

228紀念日::3 天連假

2/26 (六) 至 2/28 (一),休3天

清明節:4 天連假

4/2 (六) 至 4/5 (二),休4天

勞動節:3 天連假

4/30 (六) 至 5/2 (一),休3天

端午節:3 天連假

6/3 (五) 至 6/5 (日),休3天

中秋節:3 天連假

9/9 (五) 至 9/11 (日),休3天

國慶日:3 天連假

10/8 (六) 至 10/10 (一),休3天

2022 年連假懶人包(圖片來源/比薪水)
2022 年連假懶人包(圖片來源/比薪水)

疫情下「婚假」怎麼請?勞工休假、請假權益

勞工婚假休假、請假權益

台灣的法律保障每一位勞工,只要你結婚就擁有 8 天的帶薪婚假,不過要提醒大家,婚假的認定是要看「結婚登記」喔!

也就是說是以身分證後面的登記日期為主,而這 8 天的婚假,在規定上是需在 3 個月內請完,不過每間公司的制度不同,有許多優於勞基法的公司,會讓員工有更多的彈性,只要在一年內請完即可。

婚假可以怎麼用?

8 天婚假可使用的時間為「結婚登記前 10 天起,往後推算 3 個月內」,而且可以合併使用在連續假日中,換句話說,只要你善用國定假日的連假,你的婚假有機會可以延長延長再延長!

疫情下的婚假

關於近年受 COVID-19 疫情影響,海外旅遊和過往相比,成本與代價提高與多,這樣的狀態讓很多新人原先規劃好的婚假都打亂了,2021 年 2 月 2 日,勞動部發佈了消息,針對「勞工婚假請休」有最新的因應對策,勞工在雇主同意下,婚假可以使用到「疫情結束後 1  年」,而所謂的「疫情結束」是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散,即為結束。

連假制度好看,休假卻好難?

勞工的休假、請假制度近年來深受重視,政府也透過修法不斷的想為勞工多爭取一些,但許多規定後面都會加上一句「得經雇主同意」,讓人看了有時感到很洩氣,其實說白一點,還是要看老闆、公司怎麼規定,那才是實際我們可以使用的規則。

年後即將迎來轉職潮,《比薪水》建議大家,有意願轉職、換工作的人,可以先列出自身對於工作薪資、福利的期待,透過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來詢問在該間公司任職的員工,該間公司是怎麼訂定休假制度,進一步瞭解自己理想中的公司,有什麼福利是優於勞基法,又有什麼是不符合自己期待的,避免進公司後有期待的落差!

疫情下換工作不易,相信誰都不想在換工作後,產生「早知道就留在原本的公司」這種心情,提醒大家,找工作不只要準備怎麼錄取,更要針對公司內部狀況多做功課,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即刻開始比薪水,查詢公司薪資福利-> https://salary.tw/

更多瞭解比薪水

👉🏻 為什麼需要比薪水?

👉🏻 比薪水積分是什麼?如何獲得?

👉🏻 比薪水諮詢是什麼?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