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麼向公司要求加薪?工作者的 21 道難題剖析文(下)

《找不到工作的「價值感」該怎麼辦?工作者的 21 道難題剖析文(上)》轉換職場認知12.我該要求加薪嗎?如果你真的表現非常好,當然應該有相對的報酬。人才管理顧問傑夫‧海曼(Jeff Hyman)建議,提出具體的證據...

封面圖片

目錄

  • 轉換職場認知
  • 永遠保有希望

文/快樂工作人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你了解自己的天賦與志趣嗎?每天早上,你是帶著微笑出門,還是麻木疲憊地又度過一天?在不斷變動的世界中,為你找到工作中的微笑,這,就是我們存在的理由,我們是《Cheers快樂工作人》,是你工作的教練、生活的鼓舞者!我們為台灣白領工作人而生,是一個優質、多媒體內容品牌,對台灣新世代最具正面影響力!

找不到工作的「價值感」該怎麼辦?工作者的 21 道難題剖析文(上)


轉換職場認知

12.我該要求加薪嗎?

如果你真的表現非常好,當然應該有相對的報酬。人才管理顧問傑夫‧海曼(Jeff Hyman)建議,提出具體的證據,向老闆說明給你加薪絕對符合成本效益。你一個人的工作績效抵得過兩個績效不佳的員工。如果加薪有困難,可以考慮其他變動性獎酬,例如依據實際的績效表現,給予合理的獎金。

如果仍不可行,請求老闆多評估3到6個月,再做決定。目的是讓他知道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做出決定。


13.如何適當的穿著?

網路的泡沫化,講求隨意的穿著風格也隨之褪流行。男性服飾公司(Men’s Wearhouse Inc.)創辦人與執行長喬治‧席曼(George A. Zimmer)指出,去年公司的西裝銷售成長了10%以上。像是貝爾斯登(Bear Stearns)或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華爾街知名的投資銀行,已開始要求員工打領帶。律師們紛紛搬出存放已久的西裝,因為客戶穿得比他們還正式。

不可否認的,穿上西裝或正式套裝,較能展現專業與知性的形象,讓客戶留下好的印象。而且,這樣也比較省事,只要選定一套西裝或套裝,就一切搞定,不必浪費時間煩惱該如何搭配。


14.如何在不加薪的情況下,要求員工做得更多?

過去景氣好的時候,經理人用大把銀子招攬人才,以為金錢可以解決一切。早就忘了如何管理員工、激勵員工。

經理人所想的與員工所要的,二者間有著極大的落差。但是,多數經理人缺乏溝通的意願。「許多經理人不願開口,因為他們害怕聽到對方的回答,」《 Love ’Em or Lose ’Em 愛他,或失去他》的作者之一比佛利.凱伊(Beverly Kaye)說道。經理人害怕員工會直接要求加薪。

其實,錢根本就不是問題。員工要的是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頭腦清楚的上司、相互尊重的工作夥伴、學習的機會、未來的生涯發展機會。

經理人可以對員工說:「你是重要的人才,公司需要你。在目前非常時期,我要怎麼幫助你提高工作績效?」這樣的談話有三大作用:第一,表示你對員工的尊重;第二,讓員工瞭解公司的困難;第三,得知員工內在的需要。如果經理人願意開口,瞭解員工的想法與需求,用適當的方式激勵員工,仍然可以有效提升績效。


15.如何快樂的說再見?

如果不幸被解僱,應避免和公司撕破臉,最好保持良好的關係。因為,一旦你的名聲受到損害,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挽回,未來的求職之路將是難上加難。如果因為企業縮編而被裁員,通常你沒有什麼選擇,只能接受一般規定的資遣補償方案。如果是其他原因,就有比較大的談判空間。

假使你的老闆做這個決定是迫不得已的,就可以利用這點,為自己爭取到最有利的補償。或是請老闆幫忙你寫推薦信,讓你可以更好找到工作。或是透過他的人際網路,介紹你進入其他公司工作。


16.如何有效的面談?

面試的目的很簡單,決定某個人是否能勝任新的工作。你不應該設計陷阱故意刁難應徵者,面試時最重要的問題是:「你對這份工作的事業計劃(business plan)是什麼?」

要能成功回答這個問題,應徵者必須瞭解這家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挑戰、與未來目標。如果這個人真的非常優秀,何不幫助他得到這份工作?面試前的兩個星期,你可以先和對方聯絡,請他們蒐集相關資料,瞭解公司的概況,在面試時做出報告。

如果這名應徵者條理清晰的分析了公司的營運以及市場競爭概況,同時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他就是你所要的人。履歷表、資格證書、測驗成績並非完全可靠,你應該利用面試的機會,讓應徵者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


永遠保有希望

17.我已經超過18個月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

別待在家裡,感嘆時運不濟。應該即刻走出家門,主動尋找機會。第一要務就是恢復自己的信心。長期失業的人以為最壞的狀況,就是永遠找不到工作。「其實真正可怕的是完全喪失了自信,」《求職聖經》(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的作者理查‧鮑爾斯(Richard Bolles)說道。

面臨「工作大地震」的年代,找到工作所需要的時間愈來愈長。你需要的是持久的毅力,而自信心與樂觀的態度是支持你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你可以寫下七項讓自己感到快樂的工作經驗,並列出每一項經驗運用到的技能。藉此可以瞭解你的專長與興趣所在。接下來請發揮你的創意。多數的求職者只依賴單一的管道,不是寄履歷表,就是在網站上登錄。

不妨換個方式,先找出自己希望到哪些企業工作,不必考慮他們目前是否有公開徵人。列出清單後,可以安排資訊性探訪(informational interview),你可以去函或去電主動請求會面,藉此瞭解這家企業或是產業的相關訊息。

千萬不要與正式的工作面談(job interview)相互混淆,資訊性探訪主要的目的是蒐集與工作相關的資訊,拓展人際關係,而不是去求職。

此外,擴大工作的可能性,例如可考慮轉換不同的領域。如果你真的無法離開某個特定地點,就得先設定好願意通勤的最遠距離。以自己的住家為中心,最遠的通勤距離為半徑,畫出一個圓。列出在這個範圍內的所有公司名單,然後一一拜訪。

「你必須每天都採取行動,不要只是坐在那裡等,機會不會自動掉下來」鮑爾斯說道。


18.如果同事不願意嘗試新事物,我要如何在工作上有所創新?

不要沮喪,這並非世界末日。聰明的人,永遠不擔心沒有機會,他們會不斷的找尋機會,嘗試做不一樣的事情。唯有改變,才能激發工作的熱情。如果不接受挑戰,就無法學習。不能學習,就無法成長。嘗試創新必定會遭遇阻礙與風險,這正是累積經驗與提升能力的最好機會。過程中也許會遭遇失敗,但是你所擁有的經驗卻是獨一無二的。

不過,行動之前還是得做好準備,徹底瞭解你的團隊、企業文化、與策略。不要為了冒險而冒險。如果經過周延的評估,認為可行,就應放手去做。


19.我一直很擔心未來的機會越來越少。要如何解除心中的恐懼?

沒有了工作,對於人的心理是一大打擊,悲傷、憤怒、背叛、心痛、與懊悔,都是常見的情緒反應。

情緒的平復需要時間,在開始下一個工作之前,最好距離3個月的時間。這時間足以讓你重新回顧過去、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又不致於太長,增加長期失業的心理壓力。

你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保持運動,甚至寫寫日記。寫日記是處理情緒轉變的好方法,寫出自己心裡的感覺,可以有效宣洩心中不滿的情緒。

《Opening Up敞開你的心房》的作者詹姆斯‧潘尼貝克(James Pennebaker)指出,失業的人如果保持寫日記的習慣,8個月後成功找到工作的機會是沒有寫日記的兩倍。而且證據顯示,寫出過去壓力緊繃的生活經驗,較能恢復正常的情緒。


20.目前我還有工作,但是已經快撐不下去了,該怎麼辦?

隨著裁員人數的增加,幸運保住工作的人,日子也不好過,可能得一人當三人用,工作量嚴重超載,也沒有人敢發出怨言。

你應該多為自己著想,適時爭取合理的權利。不過,在提出要求之前,《 Ready for Anything 隨時做好準備》的作者大衛‧艾倫(David Allen)建議,先想清楚你是否真的工作超載,還是你的工作方法出了問題。

把桌上堆滿的文件全部丟進一個大箱子。然後,一張張檢查上面的筆記以及你的行事曆。寫下所有必須完成的工作項目,並列成一張清單。最後把這些工作項目依照自己需要的方式分門別類。

如果你發現要做的事情超出你的能力範圍,這時就可以找個機會和老闆好好談一談,討論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是可以延緩處理的。


21.該如何從失敗中再度站起來?

傑西‧歐洛斯卡(Jesse Orosco)是目前美國職棒大聯盟投手出賽紀錄的保持人,至今已出賽1,200場。目前擔任聖地牙哥教士隊(San Diego Padres)的救援投手。現年45歲,也是大聯盟年紀最大的球員,目前仍未考慮退休。

不過,在他輝煌成績的背後,也曾經歷過一段低潮期。1995年的球季中,連續幾場比賽救援失敗,曾有單局失掉8分的紀錄。「我對經紀人說:『我需要休息幾天,』這段期間我每天看著比賽的錄影帶,想著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失敗總是不好受,但比賽是現實的。如果你一直想著輸球的情景,整個球季將會是一場災難。「比賽總有輸贏,但是,優秀的救援投手總是能反敗為勝。」傑西‧歐洛斯卡說道。


身為一名工作者,遇到種種問題、困擾都是正常的
比薪水不只為你加油打氣,更要與你一起找到更滿意的生活!
即刻開始比薪水,瞭解求職市場行情
也為自己找到更適合的公司!
馬上開始看薪水-> https://salary.tw/

查看更多職場生存文章

「快樂工作人」延伸閱讀

WFH後遺症?美國掀起大離職潮

當薪酬兩極化、年終創新低,企業如何留住優秀人才?

從大離職潮到大回鍋潮!「迴力鏢」員工,更有機會升遷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