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是什麼?由誰依據甚麼法令、程序決定?按件計酬的勞工適用基本工資嗎?

我國的基本工資自 2011 年至今,每年皆有調漲;2019 年 1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已調漲到 23,100 元,時薪也調漲至 150 元;且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漲到 23,800 元,時薪調漲至 158 元。 連...

封面圖片

目錄

  • 一、基本工資的定義 及 制定程序
  • 二、按件計酬的勞工是否適用基本工資
  • 三、結語

文/黃蓮瑛、張祐寧,轉載自法律百科查看原文請點此

|法律百科 Legispedia|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pixabay,比薪水製圖

我國的基本工資自 2011 年至今,每年皆有調漲;2019 年 1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已調漲到 23,100 元,時薪也調漲至 150 元;且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漲到 23,800 元,時薪調漲至 158 元。

連年的調漲政策,已讓這個議題在社會上討論得沸沸揚揚。這個新聞中不時提到的「基本工資」到底是什麼?究竟是由誰來決定是否要調漲及調漲幅度?按件計酬的勞工又能不能適用這個制度呢?


一、基本工資的定義 及 制定程序

1. 基本工資定義

為了保障勞工的購買能力及生活品質,勞動基準法第21條特別規定,當雇主與勞工協議薪資時,約定的金額不可以低於我國當時規定的基本工資。

而所謂「基本工資」,就是指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應該領取的最低薪資,其中又可以分為按月薪計酬的每月基本工資,及按時薪計酬的每小時基本工資。

2. 制定程序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21條,及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的規定,勞動部應透過勞方代表、資方代表、政府機關及專家代表等各方人馬(下圖),組成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針對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及家庭收支調查等事項進行評估後,共同決定現行的基本工資,最後再由勞動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當調整後的基本工資上路後,如果僱主與勞工所約定的薪資低於公告的基本工資,僱主就有義務重新調整薪資的金額。

圖1:基本薪資審議程序示意圖||作者整理。
基本薪資審議程序示意圖/作者整理。

二、按件計酬的勞工是否適用基本工資

勞動基準法第 14 條第 1 項第 5 款提到的「按件計酬之勞工」,與一般勞工相同,都是受僱於僱主而為僱主服勞務;而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按件計酬的勞工的薪資是以工作的件數累積計算薪資總額,並不是以該勞工為全時勞工或部分工時勞工作區分。

參照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 12 條的規定,及目前法院實務的見解,按件計酬的勞工也應該受到基本工資的保障。然而,目前勞動部及法院實務在認定按件計酬勞工的工資,是否符合基本工資的要求時,似多是以該勞工每日工作時間是否達到8小時(法定正常工作時間)作判斷:

如該勞工每日工作時數達 8 小時,其基本工資就應與一般勞工相同(不能低於行政院公告的基本工資數額);如該勞工每日工作時間未達 8 小時者,其最低工資數額則是依工作時數的比例計算,而非以其每日工作 8 小時的生產額或工作量換算。

以下就勞動部針對按月結算及按日結算兩種情況的認定方式,整理如下表:

圖片來源/擷取法律百科文章畫面

三、結語

建議無論身為雇主或勞工的您,都隨時關注基本工資的新聞訊息。

若基本工資調漲,身為僱主違法未調整旗下員工的薪資,可能會被處以 2 萬至 100 萬元的罰鍰,主管機關還可以依照公司規模、違反的人數、情節等情,加重至 150 萬元;如果身為勞工,因為基本工資的調漲造成您的薪資未達公告標準時,更應勇敢爭取,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基本工資是你「應該」擁有的權益,
而非你「期待」獲得的對待,
如果公司還是以共體時艱來回應你的調薪權利。

走吧,別再留戀這份工作,
來吧,比薪水會陪你找到好工作。

作者頭像
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