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就業潮已提早,超前部署數增 4.2 倍!建議:「勞動節後就該開始準備」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台不僅經濟大受影響,近日人力銀行們更紛紛傳出「企業徵才數量創新低」的消息,讓許多有意轉職的工作者與新鮮人都倍感壓力。而為突破大環境逆勢,順利在將到來的畢業求職潮中找到工作,比...

封面圖片

目錄

  • 疫情震盪,「銀行業」成為熱門產業、龍頭產業夯度不變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台不僅經濟大受影響,近日人力銀行們更紛紛傳出「企業徵才數量創新低」的消息,讓許多有意轉職的工作者與新鮮人都倍感壓力。而為突破大環境逆勢,順利在將到來的畢業求職潮中找到工作,比薪水數據顯示,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提早準備求職的狀況竟提高4.2倍!

根據比薪水面試趣最新統計,2020年1月至4月薪資查詢、面試心得查看的使用率,已比往年高出4.2 倍及2.8倍。過去比薪水與面試趣在年後轉職潮後,使用率會逐漸下降,但今年高峰期從2月起未見明顯下降。

經推斷,也許是年後轉職潮未成功換到新工作的人,都虎視耽耽的望著7、8月的就業潮,亦同時有不少準畢業生,加入超前部署求職的行列,透過求職資源進一步瞭解各產業中公司薪資落點、該間公司面試要怎麼準備…等。


疫情震盪,「銀行業」成為熱門產業、龍頭產業夯度不變

許多產業因疫情而縮編、暫停上半年度徵才計畫,「銀行業」擠下「半導體產業」成為使用比薪水之求職者,最感興趣的產業冠軍!

但前年冠亞軍——「半導體產業」、「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業」仍為在最感興趣的產業前三名,整體而言並未有大幅的變動。

不過面試趣卻大有不同,2019年最1月至4月,求職者最感興趣的三大產業分別是:「網際網路相關業」、「廣告行銷公關業」以及「百貨相關業」,2020年同期則改為「網際網路相關業」、「電腦軟體服務業」與「半導體製造業」。

由此產業觀察,求職者們面對大環境變動,「穩定」的產業是首選,且大眾對龍頭產業復甦較抱有信心。


五月進入2020第二季,不少人力銀行公布了勞資悲觀度調查,說明目前悲觀度創下數十季度新高。原看似悲觀的求職市場其實也並不然,許多積極的求職者早已把握住機會,趁著逆勢準備好自己,一等景氣回暖、企業開始徵才時便能捷足先登。

另外關於新鮮人就業,比薪水建議「應於勞動節後就該開始準備!」

成為求職早鳥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多花時間認識自己感興趣的公司,透過前輩來瞭解「公司適不適合自己」,減少求職所需花費的摸索成本,將專注力集中在準備適合自己的工作上,對於畢業生就業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