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薪資第二名的城市竟是「它」!大贏雙北的原因:「有個好鄰居!」

「新竹」為全台薪資最高的城市,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卻鮮少人知道全台薪資排行第二的城市是誰,比薪水根據全台勞工自主薪資回報統計,得出來的答案是「苗栗」! 直轄市六都——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以及...

封面圖片

目錄

  • 經常性薪資平均 與 六都平均月薪比較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竹」為全台薪資最高的城市,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卻鮮少人知道全台薪資排行第二的城市是誰,比薪水根據全台勞工自主薪資回報統計,得出來的答案是「苗栗」!

直轄市六都——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以及高雄,全都排在苗栗的後面,此數據令許多求職者感到驚訝,甚至是不敢置信。

針對該數據比薪水觀察回應,因「苗栗」地理位置在新竹的周邊,新竹科學園區帶動了附近的發展,無形中也為苗栗創造出優勢與競爭力。

以「苗栗竹南鎮」為例,許多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因竹科的空間飽和,會將廠房、公司設置在苗栗的「竹南科學園區」,連帶提高了苗栗的就業機會以及平均薪資。


比薪水創辦人陳致宏也分享其觀點,不只有新竹科學園區有此現象,其實在臺南科學園區也可看到,「科學園區」對當地經濟發展是有很大的影響與連動,臺南在比薪水的台灣城市平均薪資行情就遠高過臺中與高雄。

而科學園區最主要的產業,就是近期大回溫的半導體產業,半導體產業在疫情穩定後,取代電商、網際網路成為現下最有前景、對求職者最有吸引力的產業。

陳致宏對此進一步表示:「科學園區不只會幫助該城市提高平均薪資,周邊的服務產業也會相對有機會可以發展,能夠透過主要產業去帶動周邊產業是很好的事;以台積電為例,他大規模的購買綠電,帶動風力發電產業的發展,政府如果有通盤的考量,將會為各產業都帶來發展機會。」


經常性薪資平均 與 六都平均月薪比較

主計處於本(7)月發表薪資及生產力統計,內容提及五月份經常性薪資平均為 42,172 元,而比薪水統計出的薪資平均為 40,586 元,薪資中位數為 365,00 元。

全台僅有新竹的平均薪資 47,444 元,超過主計處統計的經常性薪資平均,以及比薪水的薪資平均,就連排行第二的苗栗與六都沒能達標。

苗栗平均薪資為 40,489 元。
台北平均薪資為 40,096 元。
新北平均月薪為 39,388 元。
桃園平均薪資為 38,302 元。
台南平均薪資為 35,479 元。
台中平均薪資為 34,176 元。
高雄平均薪資為 33,227 元。


比薪水不只陪你比較薪水高低
更要幫你看懂求職與產業趨勢
立即加入勞工自主薪資回報行列-> https://salary.tw/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