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突破職涯瓶頸?用「換位思考」來換得你薪資的高度!

文/ Alvin 林渙恩 你身邊可能會有那麼一些人,總是不喜歡待在舒適圈裡,他們總是不斷地向目標挑戰,彷彿不擔心失敗一樣,就算被擊倒也不會沮喪太久,能很快再站起來,平時充滿幽默感,似乎在他身上看不到太多煩...

封面圖片

目錄

文/ Alvin 林渙恩 

圖片來源/pixabay

你身邊可能會有那麼一些人,總是不喜歡待在舒適圈裡,他們總是不斷地向目標挑戰,彷彿不擔心失敗一樣,就算被擊倒也不會沮喪太久,能很快再站起來,平時充滿幽默感,似乎在他身上看不到太多煩惱。

你常會想他們肯定是天生就樂觀外向,所以才能這樣不在意失敗與困難。與其這樣想,我更期待你可以換個角度來看

「為什麼他們可以,我不行?」


剛出社會時,我一樣領了一般大學畢業生無法擺脫的 22K 惡夢,那是一份數位廣告的銷售職務;當初應徵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喜歡聊天,喜歡與人接觸,所以選擇一份銷售職務也是理所當然?

如果你是因為喜歡與人聊天而做業務,代表你沒搞清楚如何做業務。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記得很清楚,當初整整一年沒有任何獎金,也幾乎沒有新客戶與我簽約,很多客戶都是當下聊得很開心,自己感覺很有話題也很有合作機會,但是後續確認是否願意合作時往往都是碰軟釘子,面對種種覺得工具不錯但暫時還沒有需求等 101 種拒絕話術,讓我當時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業務。


  • 不滿意自己,是接受妥協還是不輕易認輸?
  • 全台灣有這麼多在賣廣告的業務,為什麼客戶非要選擇跟你合作?
  • 你提供的服務有什麼差異?
  • 你建議的做法有什麼亮點?
  • 你能讓客戶有多急迫?
  • 你能不能讓客戶感覺不跟你合作很吃虧?

我擬訂出上述的題目後,強迫自己去練習換位思考。從老闆的角度出發,我試著在每個題目中都至少找出一個能先說服自己的理由,而這麼做讓我得到兩個很大的好處:

一、讓我更相信自己提供的服務真的能幫到客戶
二、習慣從老闆的角度思考事情


當這習慣持續了 5 年多,很多時候已經不再需要刻意去練習,反而這樣的思考流程很自然地就會在腦袋裡運轉,這是不管你換了幾份工作,或換了哪種職務,都會對你很有幫助的好習慣;不過事情往往都是兩面的,當你有了這個習慣之後,工作表現肯定會提升許多,但是習慣從老闆角度思考,這也讓我很容易不滿意自己的現狀。

當我不滿意現況的時候,就會想辦法去做調整,因為這種感覺會讓我很不舒服。於是我會主動與同事或主管討論,也會跨部門去了解,去思考公司現在究竟最需要什麼?最缺什麼?因為火是永遠救不完的,這時候選擇最急迫最緊急的事情先去做,是工作中最重要的「取捨」。

當然你不要期待每次救火都會成功,救火成功還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但更重要的是你在救火的「過程」,當你從老闆的角度出發,優先去制定部門目標、串接跨部門資源、溝通協調每個獨立各體的時候,漸漸的你會發現這過程中你得到的養分,會讓你的能力獲得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而能力提升的同時,你的薪資自然也會有機會提升一至兩個檔次。

不過也很有很多能力很好,但薪資沒有得到相對應提升的人,但這是另外的議題了,我們有機會再討論(笑)。因此你對自己越不滿意,你越有機會讓自己的薪資得到提升;但千萬不可以怨天尤人,不要輕易讓自己妥協,也不要被自己大腦的保護機制給說服。


你要做的就是面對它,解決它,然後擺脫它!
千萬記得,能力是你自己的,這是別人無法模仿也無法取代的;當你習慣換位思考,你就能用更客觀的角度來評估現況;你就更有機會找出自己的盲點,進而練習讓自己能解決自己的盲點。

也許你會覺得人生幹嘛這麼辛苦?為什麼要過得這麼累?確實很累,但盡管如此我想自己更像是樂在其中。

我相信很多事情在發生的當下會讓人感覺到很難受、失望、難過,天彷彿要塌下來了般沈重;但隔了幾個月後你再回頭看看,它彷彿又像是落葉般,只會輕輕的在你心中留下一丁點漣漪。


誰不想薪水更上一層樓呢?
除了從工作角度調整開始,找到適合自己的單位也很重要!

立刻到比薪水搜尋公司
從前輩的分享中,挖出最適合自己的好公司、好工作
->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