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年你的薪水漲多少?2021年基本工資調漲最新整理

時間飛似,一下子又到了歲末年初,正當你滿心期待望著年終獎金時,比薪水貼心提醒你,開心之餘也要記得守護自己的薪資權益! 比薪水為大家整理了 2021 年基本工資最新的調漲資訊,以及歷年來的基本工資的成長歷程...

封面圖片

目錄

  • 基本工資:最低月薪與最低時薪
  • 基本工資大紀事:2015 年 - 2021 年歷年薪資調整
  • 基本工資調漲,為什麼我還是無感?
  • 我該怎麼幫自己獲得調薪機會呢?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時間飛似,一下子又到了歲末年初,正當你滿心期待望著年終獎金時,比薪水貼心提醒你,開心之餘也要記得守護自己的薪資權益!

比薪水為大家整理了 2021 年基本工資最新的調漲資訊,以及歷年來的基本工資的成長歷程,幫助大家可以更了解市場薪資現況,藉此觀察自身的薪資成長幅度。

2021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我們一起看下去。


基本工資:最低月薪與最低時薪

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基本工資調整為

時薪制:每小時基本工資 160 元。
月薪制:每月基本工資 24,000 元。

關於月薪制的薪資結構跟大家說明一下,薪資單上的「伙食津貼」、「交通津貼」、「主管職務加給」、「全勤獎金」、「業績獎金」全都算在工資的一部分,簡單來說,就是這些項目全部加起來的薪水,至少要符合現下的基本工資。

想了解更詳細的基本工資定義,可以參考《薪資快報!2020基本工資調整,時薪、月薪、定義一次帶你看懂》這篇文章。


基本工資大紀事:2015 年 - 2021 年歷年薪資調整

2015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20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0,008 元。

2016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26 元。

2017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33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1,009 元。

2018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40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2,000 元。

2019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50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3,100 元。

2020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58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3,800 元。

2021 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160 元,每月基本工資為 24,000 元。

基本工資在近六年期間,時薪平均成長 6 %,月薪則是平均成長了 4 %,雖幅度不高,但對長年領基本工資及時薪制的勞工來說,有調薪總是不無小補。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

基本工資調漲,為什麼我還是無感?

六年來,基本工資可說是每年都漲,但為什麼還是許多勞工對此表示「無感」呢?

因為基本工資是保障薪水低於基本工資的勞工,簡單來說,若你的月薪高於基本工資,那這個調漲就跟你沒有關係。

針對基本工資調整薪資,政府有特別說明「低於基本工資」的勞工,公司方「必須」依法調整勞工的薪水,但若你的薪水沒有低於基本工資,並沒有規定要應調幅而調升的,所以對一般勞工來說,想「被漲薪水」我們還是得要靠自己!


我該怎麼幫自己獲得調薪機會呢?

在《自己的薪水自己爭!我該怎麼談加薪?三個地雷、三個加分表現快抄起來》文中有提到三大談薪重點,其中有提到「以『市場行情』作為談薪基礎」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比薪水的存在就是希望可以幫助全台的工作者,瞭解自己在市場中的身價,因為同一個職缺在不同的城市、產業中薪水可能有所不同。

以近半年來勞工自主回報的「資深工程師」薪水情報來說

在新竹工作的年薪範圍為 500,000 元至 3,000,000 元,
而在新北的年薪範圍則是 528,000 元至 2,000,000 元。

唯有深入瞭解己身的薪資落點,才能合理且專業的為自己掌握住一個調薪的機會,而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生活,是我們每一個勞工都該有的基本權利。


新的一年將要開始,你希望擁有什麼樣的身價呢?

別緊張,比薪水會陪你做好準備!快來比薪水比找到你的市場身價
或是找出那願意用薪資鼓勵員工的好公司。

立即查詢公司薪資、福利及內部文化
還可以線上匿名諮詢前輩喔 → https://salary.tw/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