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龍頭平均薪資大公開!長榮、陽明薪資報告出爐

2021 年剛結束,馬上將迎來 2022 年春節假期,所傳出年終領 40 個月的長榮,羨煞全台百姓,但最羨慕的非陽明員工莫屬!

2021-陽明-長榮-年終獎金

目錄

  • 長榮與陽明工作機會
  • 長榮與陽明薪資統計報告:月薪、年薪與工時
  • 內部真實狀況整理
  • 《比薪水》重點分析整理

2021 年剛結束,馬上將迎來 2022 年春節假期,所有工作者都期待著「年終獎金」的到來,而剛傳出年終領 40 個月的長榮,羨煞全台百姓,但最最最羨慕的人,絕對非航運龍頭之一的陽明員工莫屬!看著長榮員工風光,自己卻比不上人家一半?

且慢!就算是內部員工證實了長榮 40 個月年終消息不假,但也該讓大家瞭解平時的薪水、福利,這樣才算是公平的比較吧!就讓我們來為大家整理航運兩龍頭「長榮海運」與「陽明海運」的平均薪資,透過前輩們分享的月薪、年薪、工時,更瞭解長榮與陽明的真實工作狀態。


長榮與陽明工作機會

長榮與陽明在台灣的工作機會,不像半導體業集中在特定地區,兩大龍頭算是各據一方。長榮海運的工作機會集中在桃園及雙北;陽明海運的工作機會則是集中在基隆與高雄。

根據《比薪水》薪資情報統計分析,「長榮海運」在桃園的工作機會佔了 54.1% ,該地平均薪資為 48,303 元,雙北的工作機會佔 42.2%,該地平均薪資為 42,403 元,在高雄的工作機會佔比為 3.7%,該地平均薪資為 38,334 元。

而「陽明海運」在基隆的工作機會佔了 75.8% ,該地平均薪資為 43,207 元,高雄工作機會佔了 18.7% ,該地平均薪資為 30,833 元,台北工作機會佔了 5.5%,該地平均薪資為 49,047 元。

長榮與陽明在台工作機會分佈。(圖片來源/比薪水)
長榮與陽明在台工作機會分佈。(圖片來源/比薪水)
長榮與陽明各地平均薪資比較。(圖片來源/比薪水)
長榮與陽明各地平均薪資比較。(圖片來源/比薪水)

長榮與陽明薪資統計報告:月薪、年薪與工時

以下統計結果為台灣勞工自主回報於比薪水之薪資情報,統計「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薪水報告,已剔除極端值。

長榮海運

長榮平均月薪為:43,064 元

長榮月薪中位數為:42,000 元

長榮平均年薪為:576,694 元

長榮年薪中位數為:550,000 元

長榮每日平均工時為:9.1 小時

長榮最高年薪為:1,023,750 元

該筆資料為工作地點位於桃園的海員大廚提供。

長榮最高工時為:10 小時

該筆資料為工作地點位於桃園的文業客服人員提供,平均月薪為 45,000 元。

陽明海運

陽明平均月薪為:41,043 元

陽明月薪中位數為:40,000 元

陽明平均年薪為:538,065 元

陽明年薪中位數為:520,000 元

陽明每日平均工時為:8.9 小時

陽明最高年薪為:1,200,000 元

該筆資料為工作地點位於台北的船員提供。

陽明最高工時為:10 小時

該筆資料為工作地點位於基隆的副管理師提供,平均月薪為 44,000 元。

長榮與陽明薪資比較。(圖片來源/比薪水)
長榮與陽明薪資比較。(圖片來源/比薪水)

內部真實狀況整理

根據薪資情報數據統計與分析,長榮與陽明內部員工給公司的評價,累計最多的五個評價標籤分別是:(依照高至低排序)

長榮海運

  • 固定加薪
  • 有教育訓練
  • 公司制度完善
  • 辦公室政治
  • 有升遷管道

陽明海運

  • 三節獎金
  • 有教育訓練
  • 薪資成長緩慢
  • 公司制度完善
  • 內部效率不佳

透過這些評價,可以簡單的瞭解到這兩間公司的狀況,除了這些評價統計,我們還整理了內部員工的分享與建議:

長榮海運

公司大所以制度福利有一定程度,對新鮮人來說是不錯的工作,但工作是真的蠻累的,不過一開始考試的時候就有明確的問加班意願,內部可以輪調,所以可以減低職業倦怠發生。

沒有三節獎金,不過大概三年左有就有機會升職,會加薪但是幅度不大。薪水穩定,企業文化偏古板,只要遵守公司規定,絕對是可以待到退休的公司,算是適合養老。

公司很看部門,有些養老有些流動率很高,工作內容蠻繁雜的,年終要看景氣,這幾年很賺,但前面十年就很慘啊。

大品牌教育訓練很扎實,很適合新鮮人。學長姊制度很重,文化相當官僚。在這裡最重要的就是年資,整體就是像公務員就是了,公司的好壞其實很看個人的感覺。

陽明海運

福利條件該有的都有,不過其實很多福利要在總公司才會有,但以新鮮人來說薪資不錯,若要講升遷,應該是蠻無望的。

公司很適合養老,營運狀況很看景氣,如果是業務,工作型態很看組別決定,有些要常應酬,有些送禮喝喝下午茶沒壓力。

建議各位在這裡要看年薪,不要看月薪,公司賺錢與否很看國際的市場供需,前幾年真的很低迷,不過這裡起薪算是給得不錯,如果真的要追求發展性,建議就不要考慮這產業了。

航運業這產業蠻特別的,如果不在意年終浮動,其實是不錯的選擇,陽明也算是列在世界前十,對航運有興趣可以進來試試看,對了,英文能力真的很重要,若英文能力好也許會有外派的機會。


《比薪水》重點分析整理

關於長榮與陽明的工作,從平均月薪資來看,其實兩公司的薪資差距並不大,陽明會略低於長榮,《比薪水》認為很有可能是因為「工作機會分佈」的原因,薪資的高低,本就很容易因城市而有所差距。

至於年終,從過來人的所提供的資訊來看,《比薪水》觀察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市場供需」,在 2019 年以前別說什麼 40 個月年終,不論是長榮還是陽明,幾乎所有分享薪資情報的員工都有提到,產業景氣低迷,並無好的發展,甚至還有不少人說,公司應該都處在虧錢狀態。

但誰也不知 2020 年起全球貨櫃輪運價飆漲,公司營收瞬間到達高點!所以大家看到消息先別急著羨慕,求職市場中本就有許多產業,他們是與「景氣」緊緊牽動著的,今天討論的航運產業是一個,營業、鋼鐵、汽車、橡膠...等產業,也是屬於獲利狀況受到供需與景氣大影響的產業。

每個產業的發展與狀態都不同,像是科技業,幾乎年年都發數個月的年終,穩穩的發展、較不容易受大環境影響,這樣就會比較差嗎?只能說「別人的老闆總是不會讓人失望」,藉由這些資訊,除了羨慕,我們還可以從中瞭解更多市場動態與薪資行情,透過「比較」讓自己在市場上不被虧待,同時也為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型態。


有比較才有進步
立即開始比薪水,直接詢問內部前輩
獲取更多薪水福利資訊 -> www.salary.tw

想更近一步瞭解長榮與陽明嗎?

登入即可啟用「請教全體前輩」功能,直接私訊前輩獲得更詳細的工作情報

跟長榮前輩聊-> https://salary.tw/c/mY40

跟陽明前輩聊-> https://salary.tw/c/0YXG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