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工作內容、條件、薪水,員工親自告訴你(上)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工程師職位也因此分得非常精細。台積電工程師有哪些種類?不同職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這些工程師要具備哪些條件呢?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CIM-PE-PIE-EE-YEE-RD-AE-MAE

目錄

  • 智慧製造工程師(CIM)
  • 製程工程師(PE)
  • 製程整合工程師(PIE)
  • 設備工程師(EE)
  • 良率提升工程師(YEE)
  • 研發工程師(RD)
  • 助理工程師(AE)
  •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結論
台積電-工程師-類型-類別
台積電的工程師有哪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終於收到台積電的 offer,卻看不出工作內容?英文縮寫超多,Google 以後還是分不清楚?入職之前,要做哪些心理準備?

沒問題,《比薪水》解答你的所有疑惑,整理了資料庫的台積電竹科廠員工真實分享,最齊全的台積電工程師圖鑑就在這裡!

智慧製造工程師(CIM)

輪班辛苦,轉常日後壓力減少

台積電智慧製造工程師的工作分為兩階段。輪班帶線是剛入職時的工作,負責產線和線上人員管理,因此俗稱「帶線課長」。CIM 的薪水跟台積電的大部分職缺一樣,碩士畢業 60k 起跳。

比薪水》資料庫中,有 CIM 工程師特別提到新人的陣亡率特別高,因為 CIM 每天上下午都得開會、面對訂定的生產目標,並排除產線異常,壓力特別大。不過,轉成常日班產能或系統課長後,因為可以專心在自己的專案上,工作壓力會減少。

🏭 台積電 - 智慧製造工程師(CIM)所有薪水情報

製程工程師(PE)

產線就是累!工作雜、壓力大、薪資高

製程工程師建立製造程式、管理製程,改善提高生產效率、生產良率,並提出節省耗材成本的方案。

比薪水》的員工分享,台積電的 PE 有大半時間在開會、面對快要滿出來的 hightlight(問題)和信件,再加上常需要在短時間內給出一份報告,Excel、PPT、溝通及抗壓能力都要非常強,此外每月假日約值班一次。

半導體晶圓製程分成四大階段:黃光、蝕刻、擴散、薄膜,因此台積電的製程工程師會比較:哪個部門最「涼」?公認最累是第一個定義電路的黃光,以及發現缺陷時,整合最常去找的蝕刻,最後才是薄膜和擴散,所以你會常看到老鳥為收到黃光 PE offer 的菜鳥「上香」。

但,曾經真的有工程師在面試時提問:四大製程哪一個最累?結果被面試官取笑。別忘了,「產線」又稱「慘線」,不管怎麼排順序,產線就是一個「累」字。而且,同部門的每一課、同課的每個團隊氣氛都不同,跟到好的老闆和團隊最重要!

🏭 台積電 - 製程工程師(PE)所有薪水情報

製程整合工程師(PIE)

整合上下游,溝通分析都得強

製程整合工程師協調產線的站點,主要透過 WAT(晶圓接受測試)電性的追蹤、分析來判斷製程異常,並提供客戶解決方案,評估新製程導入量產。

PIE 必須安排工作流,在繁雜的一段製程當中,檢視前後站如何相互影響、管理每一批貨,所以又稱為 Lot owner(貨主)。你可能會經常聽到 PE 抱怨「他們每次都在下班前才把 wafer(晶圓)的問題 highlight 過來!」或者說「PIE 就是負責『找碴』PE 的工頭!」但負責整合上下游的 PIE 不比 PE 輕鬆,除了分析還需要強大的溝通技巧。

比薪水》有許多 PIE 建議,假如要擔任這個職缺,最好先對電性、製程有基本了解,否則會非常辛苦,身心也必須做好準備——可能經常挨罵,而且加班是每日常態,假日也需要值班,時間管控力要強。

🏭 台積電 - 製程整合工程師(PIE)所有薪水情報

設備工程師(EE)

機台專家,錢多事又多,發展有限

設備工程師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面對機台」!EE 負責處理機台故障,定期維護設備,確保設備穩定運轉,並與 PE 協作解決機台問題。

比薪水》的台積電 EE 大多認為,這個職缺就是「錢多事又多」,薪資福利非常好,但每個月得上差不多一週大夜班,假日也需要值班,要練好身體才能做得長久。

論發展性,EE 的工作內容專業度相對低,所以有「一日設備,終身設備」之說,假如想跳到別的部門或公司,建議多跟 Vendor(駐廠)交流。

🏭 台積電 - 設備工程師(EE)所有薪水情報

良率提升工程師(YEE)

揪出生產物理缺陷,提升良率

良率提升工程師顧名思義,建立缺陷掃描程式,改善缺陷以提升良率,所以又稱為 Defect Team(缺陷隊)。

許多人分不清楚 PIE 和 YEE 的差異,簡單來說,PIE 重視的是貨本身的工作流和電性良率,YEE 則監控生產時的物理缺陷,及早發現問題並改善之。

比薪水》資料庫當中,不少 YEE 總結了每日工作內容:早上、下午各一次交接會議,告訴大家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報告解決進度,另外也得頻繁與 PE 溝通,從二手資訊中判斷分析,一天可能要產出幾十篇報告,花許多心力做 Excel 和 PPT。新人訓練幫助不大,但部門本身風氣好,前輩相對有時間教學菜鳥,因此有 YEE 推薦新手進來練功。

因為台積電分工精細, YEE 基本上只會熟悉自己所負責的部分。與「梧鼠五技而窮」的 PIE 比起來,YEE 學到的知識精而深,但是廣度必須自行加強,否則能帶走的知識不多。生涯規劃方面,可以轉產品工程或製程整合相關單位,但必須具備半導體物理元件知識。

🏭 台積電 - 良率提升工程師(YEE)所有薪水情報

研發工程師(RD)

技術要求高,純血競爭超激烈

研發工程師就是討論度最高的 RD Engineer!RD 負責依照市場需求負責初始設計,規劃材料、功能和原理。

眾所皆知,台積電重視「純血」(台清交成)碩士,同事都是頂尖人才,所以 RD 考績升等的競爭極大。《比薪水》的 RD 不約而同建議,求學階段就要有半導體元件物理的基本知識,剩下的技能可以進了台積電再學,記住一定、一定要主動發問!

部門風氣方面,不同 RD 的遭遇大相徑庭——老話一句:好的老闆和團隊很重要。

比薪水》就有一位 RD 覺得台積電過於封閉、假日跟晚上需要 on call,又有超過幾點才能報加班費的潛規則,導致生活品質超差,建議想短期賺錢又不想進產線的新鮮人再來。

另一位任職兩年的 RD 則自認運氣不錯,做好交接就能自由請假、與老闆和前輩相處融洽,工作的感受很充實,所以推薦新人進來鍛鍊。

🏭 台積電 - 研發工程師(RD)所有薪水情報

助理工程師(AE)

輪值大小夜和假日班,趁年輕賣肝拼經濟

助理工程師的工作分為兩大項:「保養維護」和「值班處理」。

保養維護為例行性質,包括清潔機台、更換消耗品、檢查機台運作狀況等,難易度取決於機台的種類,有些半天就能輕鬆完成,有些超過一整天。值班處理則是處理機台警報、故障排除、備載等,每次遇到的都可能是全新的狀況。

台積電的 AE 需要輪值大、小夜和假日班,值班時獨立負責機台的所有狀況,《比薪水》有 AE 建議,趁年輕可以去拼一拼,老了以後無法賣肝,起碼年輕時賺夠錢了。

你可能會想問,模組副工程師(MAE)又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領 AE 的薪水,卻要多做 EE 的工作內容。

所以,很多被升 MAE AE 抱怨連連。《比薪水》就有 MAE 覺得,如果是頂大學歷,千萬別來台積電當 MAE 賣肝,但學歷不達標又想要賺錢,台積電 MAE 是值得考慮的。

🏭 台積電 - 助理工程師(AE)所有薪水情報

🏭 台積電 - 模組副工程師(MAE)所有薪水情報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結論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的上集,我們整理了六種討論度最高的工程師、各大討論版的常見問題,還有《比薪水》資料庫中,內部員工的真實說法,讓你不用再努力爬文、破解網友打的啞謎!如果你想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工程師,可以點選每段介紹底下附上的薪水情報,閱讀不同廠區、部門的工程師說法!

下一集,我們將介紹 ITPDEQR 等經常討論到,網路上卻沒有具體資訊的台積電工程師。如果你看不懂這些縮寫,或是好奇 PTT 謠傳的「資訊越少,職缺越涼」是否為真,千萬不要錯過《比薪水》團隊的「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下集


工程師薪水差很大,想找到好企業當歸宿?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專屬公司情報一把抓!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記憶體景氣回春!美光調薪再成焦點,員工曝文組年薪三百萬
拒絕 300 萬年薪?工作 CP 值怎麼算,其實跟你的想像大不同
聯詠部門代號怎麼看、哪個分紅最高?2 圖讀懂聯詠薪資結構!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