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薪水調漲搶人才!台灣的四大和國外不一樣?聽聽員工怎麼說!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調薪搶人,求職者該如何抉擇?《比薪水》揭密資誠、安永、勤業眾信、安侯建業在台灣的薪水、福利、工作環境,深入解析員工真實心聲。

四大-資誠-安永-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薪水

目錄

  • 四大會計事務所排名
  • 四大會計事務所薪水福利、工作環境
  • 四大會計事務所:品牌效應和實戰經驗是最大價值
四大-資誠-安永-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薪水-比較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該選哪一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去年,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誠、安永、勤業眾信、安侯建業)皆宣布調薪,平均調幅達 9-9.5%,績效優異者最高調薪 20-30%。這一波調薪潮,除了反映台灣的缺工現象,是否也意味著「會計系畢業一定要進四大」的迷思逐漸破除了呢?

究竟,台灣的四大會計事務所薪水、福利、工作環境如何呢?《比薪水》帶你來看四大會計事務所現況!

四大會計事務所排名

俗稱的「四大」是指全球四家規模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分別是:德勤(Deloitte)、普華永道(PwC)、安永(Ernst & Young)、畢馬威(KPMG)。

根據 2023 年美國 100 強會計事務所排名,四大會計事務所的排名如下:

四大會計事務所-排行-排名
四大會計事務所營收排行(資料來源/2023 年美國 100 強會計所)

在台灣,四大會計事務所的名稱為:

  • 德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普華永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安永: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畢馬威: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四大會計事務所在台灣的業務除了審計,還有稅務、風控、管顧、財顧等,為知名企業、機構服務。然而,長期以來,都有員工批評台灣的「四大」水準、排名、門檻與國外脫鉤,員工不一定是會計出身,薪水與公股差不多,工時卻超級長。

但是,履歷上掛了「四大」的閃亮招牌,在一般公司甚至國外找工作都容易許多,因此「四大」仍是新鮮人的首要考量。

四大會計事務所薪水福利、工作環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平均月薪:43.7k

近年,勤業眾信推動「Well-being 人才政策」,期盼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根據《比薪水》資料庫,勤業眾信確實達成了吸引年輕員工的目標。

勤業眾信的新進人員大多非常年輕,因此資深員工和新進員工的資歷、年齡差距很大。但是,因為事務所就是一個「忙」字,資深員工鮮少有時間訓練後輩,新鮮人不適應就會陣亡。年輕員工則說,同年齡層的同事很多,因此同事之間相處融洽,可以成為朋友。

公司每年穩定加薪,加薪的幅度也不錯。以 2023 年為例,審計部門平均調薪 9%,表現績優者上看 16%。但也有員工告訴《比薪水》,中低階員工的加薪比較快,如果想要脫離「免洗員工」的階段,至少要待到經理級,副理以下均為免洗。

而,勤業眾信作為享譽國際的「四大」,最大的優勢是擁有全球資源,可以領先產業的脈動。

🖊️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職員 薪水情報

🖊️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專案經理 薪水情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平均月薪:42.4k

資誠是相較於其他四大會計事務所較活潑、彈性的一間,不需要打卡上下班,也沒有固定的座位。

資誠表定 8 點到 9 點彈性上班,但大部分員工都 9 點甚至更晚才進公司,就看主管是否介意遲到,畢竟工作是責任制,只要份內的事做得完就好。疫情發生前,資誠就可以申請 WFH(居家上班),如果外勤後不想進公司,就可以向主管申請。

與其他事務所相同,資誠忙季的工時非常可怕。有員工表示加班時數不敢報太多,擔心被主管關切。資誠近年修改政策,不希望員工在公司待得太晚,員工大多索性帶著工作,回家挑燈夜戰,睡眠自然也受影響。

資誠的學習資源豐富,考證照也有補助,適合新鮮人練完功跳槽。在《比薪水》分享的資誠員工建議,入職前一定要打聽直屬主管和合夥人的名聲,才能了解該組的工作風氣,找到生存之道。

🖊️ 資誠聯合合會計師事務所 - 審計員 薪水情報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Senior Associate 薪水情報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資深顧問 薪水情報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平均月薪:50.1k

根據《比薪水》的安永員工分享,安永的公司文化不是很友善,辦公室政治是最大的問題,淡季時還看不出主管真正的脾氣,旺季就是考驗的開始。不過,也有一位審計員遇到了很好的組長和協理,會捍衛團隊成員的權利。只能說好相處的同事,是事務所高壓工作裡的最大優點。

去年,安永宣布調薪 9%,繼前年最高調薪 28% 後,再次調高薪資水準。但是,安永的福利不算大方,比如三節獎金會因為預算不足,變成「禮盒」或「儲值卡」。《比薪水》有安永員工建議,進事務所不只要有很強的抗壓性,還要有自律和自主學習力,方能在事務所生存,帶著好的經歷離開。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初級審計員 薪水情報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移轉訂價 薪水情報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審計員 薪水情報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平均月薪:41.4k

在《比薪水》分享的安侯建業員工說,公司位於 101 大樓,實際的工作環境昏暗。公司不需要打卡,有的組別嚴格要求準時上班,也有組別的要求寬鬆,9 點半到公司即可。忙季和淡季的落差大,忙季時禮拜六都要進公司,但淡季又能 6 點準時下班。

安侯建業在淡季時,會安排教育訓練給員工。安侯建業今年的平均調薪幅度約為 9.5%,調薪幅度也算是快。獎金則按照公司規定,績效獎金看年資、職級,還有部門主管的想法,但是很多福利只有台北所才有,因此有員工不太建議追求高薪者加入台中所。

針對想要進「四大」累積經驗值的新人,安侯建業不少員工建議,至少要待到擔任主查,有查核上市櫃公司、帶領組員的經驗再走,否則一些企業會覺得兩年的經歷不夠。但是,也有人提出相反意見,認為兩年已經碰過大部分的科目,去業界編財報時得重新學習,但之前學到的知識會讓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審計員 薪水情報

🖊️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高級審計員 薪水情報

🖊️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初級審計員 薪水情報

🖊️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職員 薪水情報

四大會計事務所:品牌效應和實戰經驗是最大價值

「四大」勤業眾信、資誠、安永、安侯建業的品牌效應強,並有豐富的教育訓練,新鮮人可以快速累積實務經驗。因此,新進員工普遍將「四大」視為跳板,即使進入的是環境良好的資誠,員工也大多以「洗經歷、跳外商」為目標。

比薪水》認為,近年「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受到重視,「會計系畢業一定要進四大」的觀念將越來越淡。此外,台灣、美國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薪水落差大,如果打算先在台灣的「四大」練功,又不排斥出國工作,可以考慮跳槽到國外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想要事務所以外的選擇,卻沒有頭緒?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各行各業公司快速查詢!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工作內容、條件、薪水,員工親自告訴你(上)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薪資福利大揭秘,2024 年跳槽求職必看!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