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工作內容、條件、薪水,員工親自告訴你(下)

台積電有哪些工程師在 FAB(製造廠)?同時面試台積電的不同部門,哪一種工程師職位適合我?《比薪水》從資料庫整理出台積電工程師圖鑑,告訴你不同工程師的工作內容!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IT-PDE-QR-TE-FME

目錄

  • IT 工程師(IT)
  • 產品工程師(PDE)
  • 品質暨可靠性工程師(QR)
  • 測試工程師(TE)
  • 廠務工程師(FME)
  •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結論
台積電-工程師-類型-類別
台積電的工程師有哪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上集,我們討論了台積電的製程、整合、研發等工程師。

這次《比薪水》為你整理了網路上情報較少,卻同樣重要的其他類型,告訴你 IT、產品、品質等工程師的工作情況和建議,讓你收到 offer 不再霧煞煞!

IT 工程師(IT)

越近產線越緊湊,6 至 8 週輪一次班

台積電的分工出了名細膩,即使是純 IT 部門,也會再細分成四大部門。假如你收到 IT 工程師的 offer,要留意是 IT 部門還是其他部門底下的小 IT,才能搞清楚自己的工作環境、忙碌程度和職務內容。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的情報,台積電的 IT 跟其他類型的工程師一樣,位置越接近產線,工作步調也就越緊湊,不過分紅也會比較多。

排值班方面,視團隊人數約 6-8 週輪一次班,每次一週,平假日分開、假日值一整天。此外,台積電的系統很多,而且相對老舊、程式碼較亂,易造成 IT 的困擾,但如果是老又穩定的系統,只要修 bug 和維運就好。

比薪水》有 IT 認為,想要生活的話一開始很難有,因為工時比較長、開發時程趕,但做久也就上手了,遇到好的人教比什麼更重要。不過,這位 IT 待了不到一年就離職了。他認為,這份工作最大的缺點是常態加班,但就像他說的一樣,每位員工都該「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像要錢的話就進來吧」!

🏭 台積電 - IT 工程師(IT)所有薪水情報

產品工程師(PDE)

吃重英語溝通能力,學到的專業帶得走

產品工程師的英文全名是 Product Engineer,因為容易跟製程工程師(Process Engineer)搞混,所以在台積電的縮寫是 PDE,千萬不要跟其他公司的縮寫弄混囉!

PDE 負責確保生產順暢,監控、提升產品良率,經常與 PIE 合作。不同部門的 PDE 工作內容不同,專業可能在於電性失效分析(EFA)、物理故障分析(PFA),也可能負責設計規則檢查(DRC),學到的東西也是帶得走的。

PDE 乍聽跟 PIE 很像,但 PDE 更加重視終端產品,並且需要優秀的英文聽說技能,以便與國外客戶溝通,通常得同時扛三到五個客戶。《比薪水》就有 PDE 提醒,英文程度一定要好,不然有可能被丟到工廠端!

基於「產線」即「慘線」的鐵則,PDE 在台積電內部為人稱羨,常得到「遠離產線就是好」、「highlight 食物鏈的頂端,東西丟給 PIE 查、叫別人出報告就好」。但一切都只是相對,PDE 實際上的工作情況,還是得看「負責的產品」和「所在的單位」。

比薪水》的 PDE 建議,入職後要先搞懂台積電內部的英文縮寫,建議把學到的縮寫都寫在筆記本上,或熟讀台積電內部的縮寫說明 Excel 檔。假如你正要入職,就把我們整理的工程師圖鑑當作補帖吧!

🏭 台積電 - 產品工程師(PDE)所有薪水情報

品質暨可靠性工程師(QR)

人數和職缺稀少,需熟悉管理品質法則

品質工程師的英文全名為 Quality and Reliability Engineer,比較常簡稱為 QR。QR 負責製程穩定、晶圓品質,監督各部門,應用 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法則。

打聽台積電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 QR 的資料特別少。這是因為——這個職位的人數和職缺本身就少。

比薪水》悄悄告訴你,台積電常見的 QR 分為兩種:MQR 和 TQR。MQR(Manufacturing Quality Reliability)負責廠內事務,需要和 FAB(製造廠)的各單位溝通,TQR(Technology Quality Reliability)則比較硬,注重可靠性,吃重專業知識。

台積電有「資訊越少,代表職位越好,越需要低調」的都市傳說,但最準的當然還是內部員工的說法。《比薪水》就有 QR 說每天都要加班,實際工時約 11-12 小時,公司給人的精神壓力超大,但是薪水、分紅都很敢給,比以前待的傳產化工公司多了快兩倍,年薪近 34 個月,是這份工作最大的誘因。

🏭 台積電 - 品質暨可靠性工程師(QR)所有薪水情報

測試工程師(TE)

最大收穫不是專業,而是溝通能力

測試工程師負責可測試性建議,依照產品訂定完整測試方案,確保出廠晶圓的性能符合客戶的需求。

台積電的 TE 主要是和自家 RD 合作,使用市面上最大的設備外商泰瑞達、愛德萬的機台進行測試,因此設備商會有 Vendor(駐廠)來協助。TE 有越多程式語言的能力越吃香,除了撰寫測試方法以外,還能開發小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比薪水》的台積電 TE 分享,工作內容主要是跟外國客戶做晶片測試工作,因為無法直接接觸到晶片,測試時要請產線的同仁 set up,所以有不少時間花在等待。這份工作可能學不太到專業,但如果你想高強度鍛鍊溝通技巧,TE 也許是你的好歸宿。

🏭 台積電 - 測試工程師(TE)所有薪水情報

廠務工程師(FME)

無塵室生產全靠他,卻是廠區「最底層」?

廠務工程師維護廠房系統運轉、改善工程,包括水電、特殊氣體、空調集塵等,確保無塵室生產順利。

台積電的廠務有四大部門:電力、機械、廢水、汽化,如果發生緊急狀況,必須 on call 進廠處理,因此有 FME 覺得工作和生活很難分開。

比薪水》的資深 FME 分享,廠務是廠區的底層單位,生產線的水電出問題都會找 FME,抗壓性要好、不怕被唸。比起認真做事情,更要認真做人,因為如果發生異常事件,老闆找你背鍋就糟糕了!他建議,新鮮人進來最好調整心態,只要是大公司都會有派系鬥爭、不合理的要求,扛得住的話可以加入台積電。

🏭 台積電 - 廠務工程師(FME)所有薪水情報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結論

讀完「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的上、下集,你是否更深入了解台積電的工作文化,以及每一種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了呢?

誠如《比薪水》資料庫當中,台積電工程師所分享的:台積電的薪水是業界頂標,不過因為分工精細,職位和工作內容也切得很細,工程師不一定學得到全面的專業知識,還可能因高壓而賠上身心健康。

比薪水》所比較的,不只是實質意義上的薪水,還有公司文化、工作氣氛、特定職位的未來發展等,以創造出資訊對等的勞動環境。收到台積電的工程師 offer 時,不只要研究薪水和工作內容,也要了解台積電的「內部文化」及該職位的「發展性」,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想要的又是什麼,才能做出最棒的決定!


工程師薪水差很大,想找到好企業當歸宿?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專屬公司情報一把抓!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邊緣人的逆襲!弱連結的力量才是職涯致勝關鍵
提離職第一句話要說什麼?說詞、流程、辭職信範例一次看懂
尾牙、春酒也有加班費?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2 張圖看懂你的權益!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