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春酒也有加班費?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2 張圖看懂你的權益!

2024 年公司尾牙時間是哪一天?如果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我需要請假嗎?如果公司尾牙、春酒日期是假日,我是否有加班費可以領?2 張圖帶你看懂!

2024尾牙-2023尾牙-春酒-勞基法-加班費

目錄

  • 公司尾牙時間在假日有加班費嗎?
  • 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
  • 公司吃尾牙,員工要付錢嗎?
2024尾牙-2023尾牙-春酒-勞基法-加班費
公司尾牙一定要去嗎?《勞基法》怎麼規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公司尾牙時間為每年的農曆 12 月 16 日,2024 年公司尾牙時間則在 1 月 26 日,許多公司的雇主或福委會也會選在這時候舉辦尾牙、春酒,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苦。

公司尾牙時間是一門學問,你知道尾牙辦在假日、上班日的法律規定不同,有些人還能領加班費嗎?

公司尾牙時間在假日有加班費嗎?

公司尾牙時間在假日,員工應自由參加!(資料整理/比薪水團隊)
公司尾牙時間在假日,員工應自由參加!(資料整理/比薪水團隊)

基本上,尾牙是公司主辦,員工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加,不是強制性的集會。《勞基法》第 42 條表示:

勞工因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不能接受正常工作時間以外之工作者,雇主不得強制其工作。

因此,公司不得以扣薪、考績等理由強制員工出勤,否則有違法之虞!

根據《勞基法》,尾牙在假日或休息時間舉辦是否需支付加班費並無直接規定。然而,按照勞動部的說法,如果尾牙宴在非上班時間舉辦,並且是由員工自由參加,並不算加班,雇主也不需要支付加班費

但是,擔任工作人員、上台表演的員工(例如人資),雇主需支付加班費

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

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不得強制員工請假參加!(資料整理/比薪水團隊)
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不得強制員工請假參加!(資料整理/比薪水團隊)

如果公司尾牙時間為上班日,那麼員工本來就有出勤的義務,應比照上班日出席

但是,假如公司以此強迫員工請特休或事假參加,就有違法的疑慮!休假的決定權在於員工,只要員工有正當的理由,雇主不得以任何形式逼迫或拒絕,只能在企業經營有急迫、勞工同意的情況下「協商」調整特休時間。

如果尾牙的主辦方是福委會(並非雇主),就沒有請假與否的問題囉!

公司吃尾牙,員工要付錢嗎?

正常來說,尾牙的經費應由企業支應,並非由職工福利金支付。不過,尾牙是否算在職工福利金可支用的範圍內,目前,只有勞動部在函釋中提到「不宜」動用職工福利金,沒有明確的法律規範。

但是,根據勞動部的解釋,如果公司提撥高額職工福利金給福委會,請福委會負擔尾牙的經費,或者公司和福委會共同負擔尾牙,都是沒有問題的!


想去尾牙大方豪發年終的公司?
下載比薪水 App,馬上看台灣公司真實情報!


【延伸閱讀】
去年狂領 52 月年終,今年領多少?長榮海運歷年年終獎金、薪資福利大揭秘
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領多少要扣稅?年終獎金規定、扣稅和計算標準懶人包!
最低工資法是什麼?對基本工資有影響嗎?最齊全 6 重點圖文懶人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