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領多少要扣稅?年終獎金規定、扣稅和計算標準懶人包!

2023 年即將結束,嶄新的 2024 年來臨,勞工也開始關心年終獎金的發放時間及規定。懶人包介紹《勞基法》年終獎金規定、年終獎金發放時間和計算標準!

2023-2024-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離職-勞基法

目錄

  • 公司不發年終獎金違反《勞基法》嗎?
  • 年終獎金要扣稅嗎?
  • 離職可以領年終獎金嗎?
  • 2024 年終獎金計算標準
  • 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
  • 結論
2023-2024-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離職-勞基法
2023 年關將至,準備好領年終獎金了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公司不發年終獎金違反《勞基法》嗎?

勞基法》第 29 條規定:

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

意思就是,只要滿足公司有盈餘勞工全年工作沒有過失等前提,公司就該「發放獎金」或「分配紅利」給勞工,而這樣的獎金通常會以年終的方式發放。

不過,「過失」的定義模糊,因此勞動契約應明確定義過失,避免勞資糾紛。除此之外,《勞基法》未規定獎金的計算方式或金額,因此雇主可以根據公司的營運狀況調整。

年終獎金要扣稅嗎?

根據《所得稅法》第 14 條,年終獎金屬於個人綜合所得,需要繳稅。根據 2022 年更新的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年終獎金超過 86,001 元需預扣 5% 稅款。未超過該金額則公司不需預扣,勞工可在 5 月份報稅時將年終獎金列入所得總額計算所得稅。

離職可以領年終獎金嗎?

如果在年終獎金發放前離職,則要注意勞資契約中公司的年終獎金屬於「恩惠性給予」還是「經常性給予」,如果是「經常性給予」,那就屬於工資的一部分,公司必須提前發放給離職勞工。

2024 年終獎金計算標準

年終獎金發放標準視公司而定。如果以「職等和績效」來發放,同一間公司的勞工拿到的年終獎金差距會非常大,但如果是「全公司相同」,共領同樣的年終獎金,則可以凝聚向心力,是許多企業正在努力的目標。

因此,年終獎金並沒有固定的計算方式,但有許多公司設定為「固定發放 N 個月全薪」或「固定發放 N 個月底薪」。如果勞工年資未滿一年,而年終獎金屬於「經常性給予」,通常還是可以領到年終獎金。假如公司的年終獎金為「固定發放一個月全薪」,常見計算公式為:

  • 按到職天數計:(年資天數÷應工作天數)×全薪
  • 按到職月份計:(年資月數÷12 個月)×全薪

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

通常,年終獎金會在農曆年前發放。因此,2024 的年終獎金,通常會在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 2 月 8 日前入帳。公務人員的年終獎金則按「112 年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注意事項」統一於春節前 10 天發放(2024 年 1 月 29 日)發放。

結論

年終獎金的發放時間、扣稅和計算標準,視乎公司營運狀況及勞動契約的內容。《勞基法》明確規定了公司應發放年終獎金的條件,而勞資雙方也必須遵守《所得稅法》,對年終獎金進行納稅。此外,勞工離職前也應注意勞動契約所議定的年終獎金是否屬於工資,避免喪失權益。


想知道各大企業年終領多少?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告訴你最高年終哪裡領!


【延伸閱讀】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2023 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獎,華碩、趨勢科技等上榜企業薪水獨家揭秘!
尾牙、春酒也有加班費?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2 張圖看懂你的權益!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