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必看!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傷履歷?

年後轉職必看!多久換工作才不傷履歷?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要做滿一年嗎?《比薪水》解析換工作、跳槽、轉職常見問題,提供最佳職涯建議!

多久換工作-一間公司待多久-一直換工作-第一份工作

目錄

  • 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
  • 多久換工作比較好?
  • 一直換工作會被貼標籤?
  • 一份工作待多久並沒有固定答案
多久換工作-一間公司待多久-一直換工作-第一份工作
多久換一次工作比較好?一直換工作怎麼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換工作再正常不過,但不論新鮮人或是資深老鳥,都難免會擔心「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傷履歷?」,怕被貼上不穩定的標籤。有人認為一份工作至少要做一年,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有人認為,只要學有所成,就可以轉職,尋找更好的機會。

究竟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被扣分?《比薪水》為你破解常見的跳槽、轉職迷思,提供具體建議,幫助你做出最佳職涯規劃

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

不少人會建議,新鮮人剛出社會、缺乏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應該至少撐滿一年,寫在履歷上才會好看。但是,現今雇主更看重能力和經驗,而非你在同一家公司待了多久。「第一份工作要做滿一年」已經是舊的觀念,在「第一份工作裡學完你要的東西」才重要!

另外,如果第一份工作內容與預期落差太大,不符合你的職涯規劃、學不到能幫助跳槽的技能,甚至遇到「有毒的職場環境」(toxic work environment),無論你入職幾天、幾個月,請勇敢離職、換工作!

如果擔心遇到不良職場,浪費寶貴的光陰,求職時可以先做好功課。在徵才網站找工作時,你可以下載「求職避雷針」擴充功能,瀏覽職缺的同時觀看公司評價。除此之外,也可以直接使用《比薪水》的公司搜尋功能,事先了解員工所分享的內部生態。

多久換工作比較好?

一份工作要做多久,跳槽才會順利?事實上,多久換一次工作,取決於多種因素。

以「職務類型」來說,如果是行銷企劃、美術等重視專案的工作,可以在公司待個兩、三年,將完成的專案放在履歷,面試時會更有說服力;以「產業環境」來說,有些產業變動劇烈,果斷跳槽才是加薪王道,比如許多科技業的工程師學完技術,就會馬上跳槽到下一間公司,同一份工作做一、兩年已經非常難得。

每個人對職涯的規劃不同,有些人希望在一家公司做到退休,也有些人希望多方嘗試,累積不同領域的經驗。因此,一份工作要做多久,終究要看個人的職涯規劃。

一直換工作會被貼標籤?

有些求職者經常換工作,害怕被貼上「不穩定、抗壓性低」的標籤。頻繁換工作是否會傷履歷,取決於換工作的理由。如果你換工作的原因合理,並且能夠在履歷中清楚呈現職涯規劃,那麼頻繁換工作並不會對求職造成多大影響。

不過,如果你經常換工作的原因,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以下方法可以幫助你更快穩定下來:

回顧當初選擇現職的理由

當初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公司知名度、職位發展性,還是薪資福利?回顧當初的選擇,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對工作的期待。

評估現職對未來職涯的幫助

一到兩年後,你希望自己在職涯上達到什麼目標?是更高的薪水、更穩定的職位,還是更豐富的經驗?現職是否能幫助你達成未來職涯目標?如果能,你其實可以考慮待久一點,不要輕易離開現在的工作。

一份工作待多久並沒有固定答案

換工作是正常現象,新鮮人不必拘泥於第一份工作待滿一年的觀念,在工作中學到所需技能更加重要。此外,若能合理解釋並清楚呈現職涯規劃,頻繁換工作不一定對求職不利。

在跳槽之前,應該回顧當初選擇現職的理由,評估現職對未來職涯的幫助,以做出滿意決策!


想換工作,卻沒有方向?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搭上年後轉職潮!


【延伸閱讀】
113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基本薪資、勞健保、調漲歷史一次看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找工作必看!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加保可以追溯嗎?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