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必看!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加保可以追溯嗎?

年後轉職潮來臨,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晚一天加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到職加保日期如何查詢?勞保晚加保罰則是什麼?新鮮人、跳槽族、打工族看過來!

月中到職-勞健保-忘記-加保-日期-投保

目錄

  • 哪些單位應為員工投保?
  • 員工怎麼查詢投保資料?
  • 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
  • 勞保晚一天加保怎麼辦?
  • 勞保加保可以追溯嗎?
月中到職-勞健保-忘記-加保-日期-投保
準備年後轉職的你,還記得加保權益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年後轉職潮到來,找到心儀的工作了嗎?換工作之餘,別忘了員工基本的權益!如果我是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計算?投保薪資怎麼查詢?勞保晚一天加保怎麼辦,可不可以追溯加保?

哪些單位應為員工投保?

勞保-就業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全民健保-強制-期限
勞工保險類型有哪些?該怎麼加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就業保險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只要雇用 1 名員工,就必須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就保)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保)、「全民健康保險」(健保)。

勞工保險條例》第 6 條規定,如果雇用的員工達 5 名以上,就必須為員工加保「勞工保險」(勞保)。若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事業單位,還要為勞工提繳勞保退休金。

春節期間,預定要打工搶雙倍薪資的學生請注意:即使工讀生為短期雇用,與一般勞工沒有差別,仍然適用以上規定喔!

到職幾日內要投保?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 11 條規定,員工「到職當日」,雇主就必須為員工加保。勞保效力開始日,若以「書面」加保,為加保表郵寄(日期以郵戳為準)或臨櫃送交勞保局當日;透過「勞保局 e 化服務系統」則為線上申辦當日。

全民健康保險條例》第 10 條則規定,員工「到職 3 日內」,雇主應該為其加保健保。

員工怎麼查詢投保資料?

  • 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或使用「勞保局行動服務 APP」線上查詢。
  • 持「勞工保障卡」或「郵局金融卡」到 ATM 查詢。
  • 本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至勞保局查詢。
  • 電話查詢,但只能查詢「有無加保」及「加保總年資」。

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

勞保的保費是以「在職天數」計算,所以不管是 30 天還是 31 天,只要是月中到職,保費會計收當月的剩餘天數,並且以 30 天計算。如果是年後轉職、2 月中到職的情況,避免爭議,2 月同樣視為 30 日。例如,員工 7 月 15 日到職, 7 月的保費就只會計收 15 天。

健保的保費則是以「月」為單位計算,不論到職日為何,只要在當月內完成加保,就會享有健保的保障!

勞保晚一天加保怎麼辦?

如果雇主晚一天加保,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條例》第 72 條第 1 項規定,處「勞工僱用之日起,至加保前 1 日或離職日止,雇主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的 4 倍罰鍰。

就算只是晚一天投保,雇主和員工都不該掉以輕心。假設員工在到職當日就發生職災,但雇主晚一天加保,那麼員工就無法領取職災醫療給付。雇主延遲申報加保,導致員工權益受損,雇主也必須賠償!

勞保加保可以追溯嗎?

不行!勞保加退保都不能用補繳保費的方式來追溯。唯一的例外是「員工在休假日到職」,雇主可以於放假日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申報追溯員工加退保!

因此,雇主一定要注意加退保的時間,以免被罰鍰。除了以「書面」方式投保,雇主也可以利用「勞保局 e 化服務系統」,於當日申報員工加保。雇主還可以在員工預定到職日起前 10 日內,線上預辦到職日加保,避免粗心被勞保局罰緩的風險!


準備跳槽卻茫然無緒?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搭上年後轉職潮!


【延伸閱讀】
113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基本薪資、勞健保、調漲歷史一次看
尾牙、春酒也有加班費?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2 張圖看懂你的權益!
2024 年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這 4 天」領雙倍薪水!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