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薪水落點大公開!同一職務薪資竟差 2.6 倍

自 2020 年晉升成為熱門工作選擇的「銀行業」,在 2021 年 Q1 仍高坐在熱門產業排行榜上,一直以來被視為高薪代表的銀行業,真的每個職務都有好薪情嗎? 根據比薪水薪水資料庫統計結果顯示,銀行業十大熱門工作的...

封面圖片

目錄

  • 一、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
  • 二、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薪資區間及薪資統計
  • 三、同職務薪資相差 2.6 倍!比薪水:關鍵影響是公司和部門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自 2020 年晉升成為熱門工作選擇的「銀行業」,在 2021 年 Q1 仍高坐在熱門產業排行榜上,一直以來被視為高薪代表的銀行業,真的每個職務都有好薪情嗎?

根據比薪水薪水資料庫統計結果顯示,銀行業十大熱門工作的薪資行情,其中「PM專案經理」最高月薪可達 9.5 萬元,於第一線服務顧客的櫃檯行員與客服人員,最高月薪分別為 5.4 萬元與 4.5 萬元,相較於其他產業,「銀行業」確實擁有較高的薪資水平。

但在「銀行業」內部呢?比薪水在數據中觀察到,雖同在「銀行業」,但不僅是不同職務間的薪資落差大,就連「同一職務」薪資落差最大者竟高達 2.6 倍!這落差的原因為何?比薪水指出可能的兩大原因為:「公司」與「部門」。


一、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

比薪水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數據來源/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

二、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薪資區間及薪資統計

銀行業工作的薪資行情,以「月薪中位數」來看,最高薪工作為「PM 專案經理」6 萬元,「儲備幹部」 5.8 萬元次之,其他工作依序為: 「襄理」 5.1 萬、「IT 資訊部門」 4.4 萬、「行銷」 4.3 萬、「ARM 客戶關係助理」 4.2 萬、「理財專員」 4 萬、「櫃檯行員」 3.5 萬,以及「客服」 3.3 萬與「業務」 3.2 萬。

比薪水薪資統計報告 :「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最高月薪、最低月薪、平均月薪、月薪中位數、平均年薪與年薪中位數。(數據來源/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
比薪水薪資統計報告 :「銀行業」十大熱門職務平均月薪、月薪中位數比較圖。(數據來源/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

 三、同職務薪資相差 2.6 倍!比薪水:關鍵影響是公司和部門

觀察此薪資統計報,比薪水進一步發現,在銀行業同一職務的最高與最低月薪,最高落差竟達 2.6 倍,薪資區間相當大,也就是說,今天你與我同樣是櫃檯行員,你每個月領 3.5 萬元,而我則領 5.4 萬元。

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存在?比薪水對此回應,最有可能造成薪資區間大的兩個原因,分別是「公司」、「部門」。

公司

每間公司對每個職務的起薪都有所不同,從人力銀行所提供的工作待遇,也可以發現這個情況,舉例來說,同為「理財專員」玉山銀行的所公布的待遇為月薪 39,000 ~ 50,000 元,中國信託所公布的待遇為月薪 34,000 ~ 55,000 元,而凱基銀行所公布的待遇為月薪 30,000 ~ 55,000 元。

不同的公司,對於薪酬制度都有不同的考量,有些是跟文化有關,如外商公司普遍可以給出較高的薪資,有些是薪資不高,福利好,有些則是薪資高,福利不多...等。

銀行業平均薪資及公司薪資落點,可參考《「銀行業」高薪又穩定,真的那麼夢幻?前輩「這樣」回應》資訊。

部門

你的部門是否為該公司主要或重視的項目,大大影響著你的薪資,以 IT 部門來舉例說名,A 銀行的顧客以年輕族群為主,因此 A 銀行相當重視 APP 的相關工作,而相較之下,負責網站維護的部門就沒有那麼受重視,自然薪資空間就會有所限制。

公司與部門的選擇,對於「銀行業」薪資高低有著關鍵性的影響,但除了這兩個原因,其實還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薪資,如學歷、年資經歷...等,其中比薪水認為「薪資不透明」亦是造成薪資落差大的原因之一。

薪資不透明的狀況會讓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因不清楚自身的身價與市場行情,難以爭取到更好的薪酬福利,比薪水建議每位求職者,在求職前請記得善用工具,如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透過他人的經歷更瞭解該份工作,找到更滿意的待遇。


想了解「銀行業」更多工作的狀況跟薪水、獎金分配嗎?
快到比薪水諮詢前輩,讓前輩一對一回覆你的任何問題!

比薪水,有比較才有進步
我們陪你一起進步、一起比出最高身價!
-> 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