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離職?離職信怎麼寫?」面對離職的基本應對方法

「年後轉職潮」是眾所皆知的跳槽、換工作最佳時機點,當大家都物色好新東家、談好新工作的薪水後,許多人一回神才發現: 「哇勒…我到底要怎麼提離職啊?」 我們的職涯經歷裡,可能會有不少場面試、談薪水的機會,...

封面圖片

目錄

  • 怎麼提離職?
  • 離職信怎麼寫?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年後轉職潮」是眾所皆知的跳槽、換工作最佳時機點,當大家都物色好新東家、談好新工作的薪水後,許多人一回神才發現:

「哇勒…我到底要怎麼提離職啊?」

我們的職涯經歷裡,可能會有不少場面試、談薪水的機會,但「提離職」這件事就不一樣,大家對他陌生就算了,偏偏他又夾雜了華人文化最難處理的「人情」壓力。

因此,比薪水特別針對大家第一百零一個煩惱「怎麼提離職」、「離職信怎麼寫」來分享一些我們覺得適合且很基本的做法,讓有需要提離職的你,可以安全下莊、博得一個好名聲。


怎麼提離職?

提離職的方法在本質上其實只分兩種,第一,直接開口提離職,第二,透過離職信提離職。

那到底要選擇哪一個比較適合自己?比薪水認為,這就要看你是任職於大公司還是小團隊,還有你與主管、老闆的關係如何。

任職大公司(設有部門主管、人資單位)

建議在大公司工作的人,盡量選擇用「離職信」來離職,因大公司相對比較有制度,對於人事上的變動會需要按照流程來走,所以即使跟主管、老闆關係很好,離職信還是要準備好,這是對你的保障,離職信等同於紀錄,如果日後真的有糾紛,他就會是你不可或缺的證明文件。

如果覺得對主管、老闆不好意思,那你可以在私下時不時分享,近期對工作有新的規劃和期待,讓他們先有個心理準備,這樣的行動也會讓主管、老闆感受到你對彼此間關係的重視,既留下友善的關係,也同時順利傳達將離去的計畫。

任職小公司

如果在小公司工作,就可以透過口頭的方式向老闆提出離職,因為小公司大家的關係會比較近,藉由面對面對話較能顯示個人對這份工作的重視,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直接發信,容易讓收信人有種疏離的感受,這種光想就有點尷尬的場面,我們還是能避免就避免吧!

不過建議在談話後,可以正式發出一封信給對方,把談話內容中所提及的細節都列清楚,確認雙方的認知沒有出現落差,也可在信件中再次表達自己對公司的感謝。


離職信怎麼寫?

「提離職的時候,盡可能的動之以情?」
「離職信內容到底要寫什麼?」

寫離職信真的是一門學問,既要想要明確傳遞去意,又不想傷感情,以下幾點離職信撰寫建議跟提醒,讓大家在下筆前可以多一份安心。

1.明確傳達離意為第一

很多人在寫離職信時為了顧全關係,不自覺就會寫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等這種風花雪月台詞,反而針對「離去」沒有好好交代與傳達。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這封信的重點就是要表達「已經為離開做好準備」,想當好人留個好形象,你可以透過下面幾個方法來執行。


2.離職時間與程序確認,訂出最後工作日

首先,你必須好好瞭解自己公司的離職規定,很多大公司的退場機制跟勞基法不同,所以你得先把這些細節弄清楚。

如果公司沒有特別的離職規則,那就是以勞基法為主:

工作3個月以上、未滿1年,應在10日前事先通知。
工作1年以上、未滿3年,應在20日前事先通知。
工作3年以上,應在30天前事先通知。

更詳細的勞基法離職內容,可參考《離職、請辭要遵守什麼程序?》確認好離職時間跟程序後,接著要做的事,就是明確的訂出最後工作日

這是為了讓公司知道他們有多久的時間可以去調配人力。而比薪水建議,如果你沒有急著要去新公司報到,建議壓完日期後,可以在信中加個但書,表明如果公司需要更多時間來交接,你願意彈性調整最後工作日,盡力協助公司完成交接為主。

透過此舉讓公司感受到你的負責及用心,為彼此最後的關係留下好的印象。


3.工作任務盤點與交接

另一個讓公司、同事對你留下好印象的關鍵,就是主動把自己負責的項目條列出來,並且一個、一個用文字說明清楚。

即使你再怎麼想脫離這些東西,但該做的一定要認真做,要守護住這條人脈就該多用點心,不然你走後,接下你任務的人發現什麼都沒交代清楚,你前面的工夫都白做了!


4.向公司表達感謝

最後,好好感謝公司吧!相信每段工作經歷一定都有讓我們學習、成長的部分,如果真的覺得擠不出來,那就用最通俗的離職感謝模板:「謝謝公司願意肯定我,讓我在這段時間有很多學習的機會,並幫助我在專業上成長。」


說再見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說得漂亮,就是為未來多留下一個可用的人脈
比薪水不只要幫你找到好工作、好公司
我們也要幫你漂亮退場、累積職場人脈

還沒有人脈的人也不用擔心
比薪水匿名線上諮詢,每個前輩都是你的人脈
馬上找前輩->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