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年終給不給?長榮、華航、虎航等航空業年終獎金比一比!

2023 年長榮、華航、虎航、星宇等航空業年終獎金、薪資福利大揭秘!比薪水團隊整理勞工回報薪水情報,帶你一次了解各航空公司的薪資福利情況。

2023-長榮-華航-虎航-星宇-年終獎金

目錄

  • 台灣航空業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 長榮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 中華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 台灣虎航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 星宇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熱門航空業年終獎金比一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熱門航空業年終獎金比一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年底最「夯」職場話題,莫過於長榮航空的年終獎金!2023 年,旅遊和航空業復甦,交出漂亮成績單,年終獎金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比如長榮航工會因為年終太低而屢次與公司起了衝突。

究竟,2023 年台灣各家航空業的年終獎金、薪資福利如何呢?《比薪水》團隊整理了勞工自主回報薪資,為你揭開航空業年終獎金的面紗!

台灣航空業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比薪水》整理了台灣熱門航空業的年終獎金、薪資待遇,一圖帶你詳細看!

熱門航空業年終獎金、薪資待遇懶人包(圖片來源/《比薪水》資料庫)
熱門航空業年終獎金、薪資待遇懶人包(圖片來源/《比薪水》資料庫)

長榮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2023 年,長榮航前三季的稅後獲利創下 164 億元的歷史新高,往年最高發放 4 個月年終獎金,今年傳出 5 個月年終獎金。長榮航工會無法接受,認為公司營收與年終不成正比,至今調薪、激勵獎金也無具體方案,高層與基層員工的薪資福利落差甚巨。

長榮航空的平均月薪為 48.9k,平均年終獎金 83,886 元,年終獎金中位數為 90,000 元,平均年薪一共 14.5 個月。其中,年終獎金最高的是年薪 18.67 個月、領了 30 萬元年終獎金的工程師,他說:「基本上每年的年終穩定,但調薪是偏少一些」。

這次長榮航工會出面抗爭的員工,也包括了年初集體請假的長榮航勤。長榮航勤所徵收的人才,不包括一般航空地勤的櫃檯票務人員,而是穿著工作服的貨物裝卸人員、行李搬運人員等,是疫情時期頂住航空貨運的最大功臣。

然而,根據《比薪水》資料庫,相較於其他公司較少加班的地勤人員,長榮航勤的上班心情是「有苦說不出」,而且「常常加班」,平均月薪卻是 35.8k、平均年終獎金 25,008 元、平均年薪 13.67 個月,明顯沒有對齊長榮航空的薪資待遇!

長榮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訴求:「長榮航勤年終獎金和調薪應和長榮航空一致」。倘若年底前勞資協商沒有好的結果,想必 2024 年初可能再爆出一次地勤集體請假,貨、班機又會大受影響。

🔍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 長榮航勤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中華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中華航空當然也受益於 2023 年航空業復甦,9 月 1 日起全員加薪 2000 元,而年終獎金將與工會協商,傳出上看 3 個月。華航工會理事長也喊話,會一起衝高年底業績,如果下半年的獲利勝過上半年,將爭取優於去年的 5 個月年終獎金。

中華航空的平均月薪為 60.4k,平均年終獎金 36,088 元,年終獎金中位數 40,000 元,平均年薪 13.27 個月。一些員工表示,華航是一間適合養老的公司,更重要的是,背後有工會可以撐腰。

任職 7 年的空服員認為,華航是「適合久待的一家公司,不要出什麼大錯就是穩穩做下去,福利也算不錯。」服務了 11 年的財務人員則說:「正常上下班,非主管職壓力不大,錢不多,升遷緩慢,有外派機會」。

🔍 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台灣虎航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台灣虎航營收屢創新高,8 月發出「年中獎金」,12 月初董事長陳漢銘更親筆寫下感謝信,發出 2 個月的激勵獎金給全體員工。台灣虎航年終獎金傳出 6 個月,考績優秀的員工則上看 10 個月,作為低成本航空公司,獎金卻發得非常大方,羨煞台灣上班族。

台灣虎航平均月薪 46k,平均年終獎金則為 34,186 元,年終獎金中位數為 36,865 元,平均年薪 12.91 個月。一位年薪約 17.3 個月的資深專員表示:「航空業就不用想要錢會多,但的確可以有蠻好的生活品質」。

🔍 台灣虎航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星宇航空年終獎金、薪資待遇

星宇航空 2023 年首次轉虧為盈,去年雖然處於虧損,仍發出了 1 個月年終獎金、舉辦尾牙,福利也吸引有經驗的員工紛紛跳槽。不過,星宇航空也爆出過強迫受訓地勤、空服簽署「自願離職書」的新聞,顯示內部情形並非外界想像中夢幻。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星宇航空的平均月薪為 47.1k,平均年終獎金為 12,857 元,年終獎金中位數 30,000 元,平均年薪 12.11 個月。星宇航空作為航空業的新星,較多人提到的缺點是「沒有完善制度」。

例如,一位機場運務人員分享:「福利條件相較其他航空公司來說算不錯,其他航空公司一般都是招募時薪制地勤,待滿一定年資後轉正,星宇有直接招募正職,但相對地進到公司後壓力就比較大」,但是「公司內部一團亂」、「對無經驗者非常不友善」。

🔍 星宇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想知道其他企業年終領多少?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告訴你最高年終哪裡領!


【延伸閱讀】
去年狂領 52 月年終,今年領多少?長榮海運歷年年終獎金、薪資福利大揭秘
2023 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獎,華碩、趨勢科技等上榜企業薪水獨家揭秘!
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領多少要扣稅?年終獎金規定、扣稅和計算標準懶人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