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高工時產業排行出爐!「這產業」入榜,內行人:不意外

台灣是高工時國家,《比薪水》獨家調查 2023 年最高工時的前 5 名產業,並告訴你這些職業的甘苦談。

2023年台灣工時排行

目錄

2023 年台灣高工時問題
台灣是高工時國家,2023 年最高工時的產業是哪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比薪水》獨家統計,2023 年高工時產業排行出爐!前三名與去年相同,尤其第一名的產業,內行人看了都不意外!

「徵信保全業」以 10.42 小時成為平均工時冠軍,相較於去年不減反增。保全的工作包括巡邏、駐點等,需要 24 小時輪班,然而人力供不應求,保全工時勢必拉長;超時工作是徵信業常態,因為案件隨時上門,業務得 24 小時待機。徵信調查員也不輕鬆,跟監通常以一輪 8 小時為單位,超時、犧牲假日都是家常便飯。

第二名是「半導體業」,2023 年的平均工時為 9.83 小時。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以代工為主,工時之所以比去年要低,是因為終端需求降低,訂單量大幅減少,導致各大工廠裁員、申請無薪假,降低了勞工加班時間。

第三名「廣告行銷業」,連續兩年維持逾 9.8 小時的高工時。廣告行銷的工作包羅萬象,得執行企劃、執行、追蹤等。如果是代理商,需要配合客戶需求,工作時間較不固定。各家公司競爭激烈,為了搶客戶,往往要加班趕工,在最短時間內推出行銷方案。

2023 年全產業工時排行榜,徵信保全、半導體、廣告行銷
2023 與 2022 年全產業平均工時排行榜(製圖/比薪水)

根據《比薪水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文教傳播業相對於其他產業,最在乎合理工時(14.9%)。廣告行銷屬於文教傳播業,許多在代理商的工作者以「累積一定資歷,再跳槽到品牌端」為撐下去的目標,希望能縮短工時、準時下班,並領合理的薪水。不過,品牌端也不會輕鬆,要是案子無法外包給代理商,就必須自己下去做。整體而言,廣告行銷普遍高工時,薪水不一定與工作量成正比。

比薪水》認為,企業必須打破「高工時=高效率」的迷思,重新思考工時的本質。除了產業特性之外,高工時的背後,可能是人力不足、工作流程不佳的問題,不僅無法提升生產力,更可能造成員工過勞、集體離職等問題。只有靈活調整工作模式、以人為本的企業,才能在人才市場遙遙領先。

想了解 2023 年台灣平均年薪為何降低,2024 年勞工又對工作有何期望?

不管你是勞工還是人資,《比薪水》年度報告帶你讀懂趨勢,掌握新年薪氣象

立即下載完整報告,閱讀全面薪情分析!

2023 年台灣薪資與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比薪水報告》低薪釀危機!僅 30% 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 想在 2024 年離職
2023 年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青貧族祭出「這招」求生存
低薪、通膨夾擊,台灣僅 30% 勞工滿意 2023 年薪水!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