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青貧族祭出「這招」求生存

2023 年《比薪水》年度調查,台灣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較前年下降 6.18%。面對低薪、通膨壓力,勞工生計困難。青貧族為了生存,發展出新的工作型態,生活卻也更加辛苦。

台灣-2023-平均年薪-平均薪資-主計處-斜槓青年

目錄

台灣-2023-平均年薪-平均薪資-主計處
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勞工如何求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比薪水》的 2023 年台灣薪資概況報告2023 年平均年薪較 2022 年衰退 6.18%,平均年薪為 545,613 元,加上通貨膨脹的壓力,全台勞工叫苦連天!

台灣-2023-平均年薪-平均薪資-主計處
2023 年薪資跌破 55 萬防線!(製圖/比薪水)

比薪水》分析,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受阻,加上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台灣作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首當其衝。此外,全球通膨高漲,各國央行紛紛升息,也造成投資意願下降。企業所面臨的壓力,自然轉嫁到第一線勞工身上。

一直是高薪代表的科技業,在 2023 年也未能倖免。比薪水》報告顯示,科技業平均年薪為 713,242 元,年薪減幅為五大產業最高,年減率 5.06%。科技業中最熱門的半導體業,以及其他科技業子產業,如電子、光電等,薪資也都出現下滑。

2023-平均年薪-平均薪資-主計處-科技業-數據
五大產業平均年薪,科技業最受景氣影響(製圖/比薪水)

與其他亞洲已開發國家相比,台灣的薪資水準並不高。青年為了在「低薪」和「物價」之間求生,紛紛開啟「斜槓人生」,兼職、接案樣樣來。但是,工作型態改變,並沒有解決低薪問題,只是拉長工時,讓青年的生活品質更差。

即使政府祭出各種政策、調升最低薪資,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如果沒有完整改革的長期計畫,下一次全球經濟震盪時,台灣勞工恐怕會比 2023 年更加難過。

比薪水》預測,2024 年的台灣平均年薪有望隨著全球經濟回升,但物價問題依舊值得擔憂。台灣勞工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困境,恐怕還會持續一陣子。

想了解 2023 年台灣平均年薪為何降低,2024 年勞工又對工作有何期望?

不管你是勞工還是人資,《比薪水》年度報告帶你讀懂趨勢,掌握新年薪氣象

立即下載完整報告,閱讀全面薪情分析!

2023 年台灣薪資與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比薪水報告》低薪釀危機!僅 30% 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 想在 2024 年離職
低薪、通膨夾擊,台灣僅 30% 勞工滿意 2023 年薪水!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