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比薪水》獨家調查,民生服務業員工有 87% 想在今年離職,為五大產業最高!住宿、零售、餐飲業缺工,真相究竟是什麼?《比薪水》獨家透露員工真實心聲。

台灣-服務業-缺工-離職-換工作

目錄

台灣-服務業-缺工-離職-換工作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台灣缺工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比薪水》的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民生服務業的勞工只有 27.4% 滿意 2023 年的薪水,是最不滿意去年薪水的產業。不只如此,還有 86.5% 準備在 2024 年離職,為五大產業最高。

2024-住宿-零售-餐飲-離職-調查
2024 年您是否準備離職另覓新工作?(製圖/比薪水)

疫情過後,民生服務業的內需回升,餐飲、住宿、零售等業者開缺招攬人才,卻遲遲招不到人才,紛紛高喊「缺工」。《比薪水》分析,問題不是「人才短缺」,而是「長期低薪」。

民生服務業的員工由於產業性質,經常需要輪班、加班,工作時間長,且休假不易,需要面對顧客的刁難、抱怨,工作壓力特別大。在《比薪水》分享的餐飲業勞工就經常抱怨,升遷、加薪不易,低薪問題一直存在,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

即使業者經常抱怨缺工,但從調查結果來看,服務業勞工離職率高、老闆招不到人,根本原因還是在於「薪水」。如果業者不願意改善勞動條件,提高勞工薪資,缺工問題只會繼續惡化。

要解決民生服務業缺工,《比薪水》建議,業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 提高薪資:給予勞工與工作量相符的底薪和獎金,才能吸引人才留任。
  • 改善制度:合理的輪班制度、設計更有效率的工作流,減輕工作壓力。
  • 提供升遷:以透明的升遷管道和定期調薪,讓勞工看到職涯前景。

只有創造勞資雙贏的環境,才能解決民生服務業缺工問題!

想了解 2023 年台灣平均年薪為何降低,2024 年勞工又對工作有何期望?

不管你是勞工還是人資,《比薪水》年度報告帶你讀懂趨勢,掌握新年薪氣象

立即下載完整報告,閱讀全面薪情分析!

2023 年台灣薪資與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比薪水報告》低薪釀危機!僅 30% 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 想在 2024 年離職
半導體橫掃科技業年薪排行榜,第一名不是台積電,而是「這公司」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