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橫掃科技業年薪排行榜,第一名不是台積電,而是「這公司」

2023 年科技業年薪排行榜,冠軍獎落誰家?半導體橫掃前五名,第一名竟不是台積電!《比薪水》帶你看公司名次及薪水分析!

科技業年薪排行-科技業薪水排名

目錄

2023-科技業年薪-薪水-公司-排行
2023 年,科技業公司年薪冠軍是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說到台灣高薪產業,大多數人的直覺一定是「科技業」。

2023 年,資訊科技業的平均年薪在五大產業當中蟬聯第一(其餘產業為工商服務業、傳產製造業、民生服務業、文教傳播業),而在資訊科技業當中,半導體業又以 881,288 元成為冠軍!

2023 年科技公司年薪排名,半導體業橫掃前五名:

2023-科技公司薪水排名-平均年薪
2023 年科技公司平均年薪排行榜(製圖/比薪水)

年薪前五名科技公司之薪資結構、詳細數據,詳見完整報告書

聯發科在去年表現亮眼,不只準備推出生成式 AI 行動晶片——天璣 9300,年底更宣布手機晶片去庫存化。漂亮的表現也反映在員工薪水,194.3 萬年薪羨煞眾人,在台灣科技公司中排名冠軍!

亞軍為群聯電子,即使 2023 年第 4 季年成長大幅上升,營收仍然年衰退 19%,分紅、年終也受影響。不過,根據員工在《比薪水》的分享,績效等其他獎金補上了落差,所以平均年薪只有微幅下跌。

第三名為艾司摩爾頂著「科技寒冬」大加碼,計劃在台灣投資林口新廠,並且佈局歐洲供應鏈。艾司摩爾的年終獎金了大降 10.63%,但是月薪及保障的 5 個月分紅不減反超,平均年薪 130.2 萬元,今年也有望維持水準。

最受矚目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落在第四名,平均年薪 119.5 萬。近年,台積電穩定擴廠、與各大廠商合作,2024 年初更正式啟動了撼動日本的熊本廠。2023 年,台積電的營收微幅下降,但年薪波動卻不大,年終獎金還爆漲近 21.6%!

第五名是平均年薪 106.5 萬的美光。美光的年薪、月薪、分紅、年終皆呈現上升趨勢,即使 2023 年 2 月傳出裁員,調薪幅度仍然不錯。《比薪水》資料顯示,美光的薪資結構以底薪為主,獎金固定,這也是美光平均年薪維持水準的原因。

2024 年,半導體業仍然會是台灣經濟的領頭羊。不只是排名前五的科技公司,隨著供應鏈恢復正常、AI 技術崛起,新的一年台灣科技業氣勢如虹,即使薪資在去年下滑,今年也有望回歸以往水準!

想了解 2023 年台灣平均年薪為何降低,2024 年勞工又對工作有何期望?

不管你是勞工還是人資,《比薪水》年度報告帶你讀懂趨勢,掌握新年薪氣象

立即下載完整報告,閱讀全面薪情分析!

2023 年台灣薪資與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比薪水報告》低薪釀危機!僅 30% 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 想在 2024 年離職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比薪水: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2023 年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青貧族祭出「這招」求生存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