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快報!2020基本工資調整,時薪、月薪、定義一次帶你看懂

「老闆娘,我要一碗小碗乾麵,錢我放這裡喔!」「帥哥歹勢啦,我們上禮拜開始每個東西價格都調漲10塊了,你這碗小乾是55塊喔!」 你也常在買東西時候,忍不住在心中感慨:「萬物皆漲,只有我的薪水沒有漲」嗎?...

封面圖片

目錄

  • 什麼是基本工資?定義是什麼?
  • 基本工資:最低月薪與最低時薪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老闆娘,我要一碗小碗乾麵,錢我放這裡喔!」
「帥哥歹勢啦,我們上禮拜開始每個東西價格都調漲10塊了,你這碗小乾是55塊喔!」

你也常在買東西時候,忍不住在心中感慨:「萬物皆漲,只有我的薪水沒有漲」嗎?
正準備抱怨、碎念大環境前,能不能先給我一分鐘的時間,讓比薪水帶你檢查一下,到底是基本工資不符合民生所需,還是其實是你的公司「不小心」忘記你的最低薪資已經不再是22K很久了!

2020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我們一起看下去。


什麼是基本工資?定義是什麼?

為了保障勞工的購買能力及生活品質,勞動基準法第21條特別規定,當雇主與勞工協議薪資時,約定的金額不可以低於我國當時規定的基本工資。

而所謂「基本工資」,就是指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應該領取的最低薪資,其中又可以分為按月薪計酬的每月基本工資,及按時薪計酬的每小時基本工資。
(資料提供/法律百科

簡單來說,「基本工資」就是為了要讓你買得起一碗55元的乾麵,政府訂出了一個薪資低線,透過法律的強制力來要求每位雇主,「必須」支付給員工符合基本工資的薪水。再更白話一點的解釋,基本工資與勞基法,是所有職場制度的最下限。

所以如果你找工作時,看到某公司在福利制度欄處寫著「依據勞基法」,那基本上就不要對它抱著太高的期待前往,因為它給你的通通是你本來就該有的,如果他不給你的話那它就違法了!大家記得,下次看到這句話出現在職缺上,就先pass它吧!

關於基本工資更詳細的說明,可參考《基本工資是什麼?由誰依據甚麼法令、程序決定?按件計酬的勞工適用基本工資嗎?》這篇文章。


基本工資:最低月薪與最低時薪

2020基本工資從2020年1月1日起,已調整為:

月薪為 2萬3800 元時薪為 158 元。

簡單來說,就是你的公司付給你的薪水,月薪不可以低於2萬3800元,時薪不能低於158元。單看2020年的工資數字可能會有點無感,比薪水將2018年、2019年基本工資一併整理給大家參考。

2019年基本工資為 2萬 3100 元,時薪為 150 元。
2018年基本工資為 2萬 2000 元,時薪為 140 元。

除了提供基本工資訊給大家,也幫大家科普一下,薪資單上的「伙食津貼」、「交通津貼」、「主管職務加給」、「全勤獎金」、「業績獎金」他們都算是工資的一部分。簡單來說,就是以上這些全部加起來,至少要符合目前的基本工資,那這樣才是合法的!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

萬物真的都在漲,連最低基本工資都漲了,那你的薪水呢?

如果你的公司連你生活最基本的保障都無法提供,那就離開吧,你值得被好好對待!
而台灣求職市場中,也不乏願意好好照顧員工的好公司

加入比薪水,和我們一起用資訊分享來改變職場文化。
怎麼用「資訊分享」改變職場文化呢?

即刻分享你的薪資情報→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