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護理師全面加薪!薪水調漲有用嗎?基層護理師真實心聲:「幫助不大」

2024 年台灣護理人力短缺可能達 2.4 萬,衛福部和私立醫院紛紛為護理師調薪。本文分析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護理師薪水,告訴你基層護理師對血汗醫療環境的看法。

2024-護理師薪水-人力缺口-加薪

目錄

  • 私立醫院的護理師薪水多少?
  • 公立醫院的護理師薪水多少?
  • 加薪真的能填補護理人力缺口嗎?
2024-護理師薪水-人力缺口-加薪
加薪能解決護理人力不足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0 月,醫護工會上街抗議血汗工作環境,新光醫院立即宣布加薪搶人才,11 月起輪值 3 班護理人員加薪 1,680 元,新進人員月薪則調升為 43,680 元。除此之外,振興、亞東、國泰、長庚等醫院也有加薪,或者已經有穩定調薪機制,國泰、台安醫院則規劃明年加薪。

衛福部推估,2024 年護理師缺口可能高達 2.4 萬人。為了填補人力短缺,衛福部也在 11 月宣布:不論公職、非公職護理師,2024 年都會調薪 4%,即提高月薪 1500 到 2500 元不等,並從 2024 年 3 月起持續改善醫護人員的薪資、獎金、津貼等福利待遇。

私立醫院的護理師薪水多少?

以「2023年全球最佳醫院」上榜的台灣私立醫院為例,根據《比薪水》資料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的薪資情報有 16 筆,平均月薪為 37,709 元、平均工時 9.9 小時,並且有護理師分享:「長庚體系出了名的低底薪,大概 22k 起算,隨著年資越來越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三年護理師的薪資情報共有 8 筆,平均月薪 42,465 元、平均工時 9.4 小時。國泰綜合醫院的護理師平均月薪則為 41,500 元、平均工時 9.3 小時,去年有護理師建議醫院比照科技業「每年幫護理師調薪」、「年終獎金能多幾個月」。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護理師 薪資情報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護理師 薪資情報   

🔎 國泰綜合醫院 - 護理師 薪資情報

公立醫院的護理師薪水多少?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台灣最具權威的公立醫院——台大醫院的院聘護理師近三年平均月薪為 50,400 元、平均工時 9.5 小時;研究護理師的薪資有逐年上升趨勢,近三年平均月薪為 41,158 元、平均工時 8.5 小時。

🔎 台大醫院 - 院聘護理師 薪資情報

🔎 台大醫院 - 研究護理師 薪資情報

衛福部說明,部立醫院已「超前部署」,提升護理人員的薪資和福利待遇,包括久任獎金、夜班津貼、特殊單位津貼和證照津貼等,平均年薪為 64.8k 至 92k。與 2022 年相比,護理師離職改善率平均達 11%,其中最低離職率為 3.1%。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護理師近三年的平均月薪為 39,333 元,平均工時 8.7 小時,其中一則提到優點為「目前都很準時下班,工作內容也很自由自主」,不過年終獎金「只有 1.5 個月」,而根據任職 5 年的病房護理師分享,病房護理師月薪可達 60,000 元,且有年終、三節獎金,「雙和福利薪資算不錯」。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 護理師 薪資情報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 病房護理師 薪資情報

加薪真的能填補護理人力缺口嗎?

今年中旬,護理師蘇閔貽寫下〈你知道嗎!以後可能不會有護理師了〉,控訴血汗醫療環境,純白班醫護超時工作,月薪含勞健保平均竟只有 36 K,換算時薪竟不到《勞基法》的最低薪資。衛福部和各大醫院聯手為護理師加薪,必然有所幫助。但,只是「加薪」真的能留住人力嗎?

比薪水》團隊訪問了護理系學生小夜,對於 2024 年私立、部立醫院薪資調漲有什麼看法?認為是否有助於緩解台灣護理師人力短缺?小夜直接告訴我們:「感覺幫助不大。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現一堆非專業的鳥事(像是工作太雜被當服務業、面對難搞的家屬),在這些前提下出問題還會被告,導致沒有人想做。」

薪水確實不是台灣護理師離開的根本原因。比如台大醫院的護理師分享道:醫院有很好的福利,但是「人力不足」、「每天還要擔心醫療暴力,另外還要處理醫院的行政事務」。

可見,台灣護理師人力短缺的根本原因不是薪資、單一醫院體系,而是醫療環境不健全造成的惡性循環。


想知道各行各業最新薪資情報?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報你最真實職場情報!


【延伸閱讀】
幾月離職最好?月底還是月初離職?掌握 2 原則,找出最佳離職時間!
我找到了能做一輩子的工作!《比薪水》獨家採訪,教你穩定工作到退休養老!
保母虐嬰案凸顯社工困境!已領 34k 薪水,還要回捐做功德?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