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虐嬰案凸顯社工困境!已領 34k 薪水,還要回捐做功德?

北市發生保母虐嬰案,民眾撻伐兒福聯盟社工失職、社會局漏接個案。政府變相扣減社工薪水,民間又有回捐陋習,社工身處高風險、低薪水、高工時、低人力的勞動環境,影響社會安全。

保母虐嬰-社工-薪水-月薪-低薪-回捐

目錄

  • 政府「假調漲,真減薪」,引發社工職業工會反彈
  • 社工不只薪水低,還要回捐「做功德」
  • 社工的「熱情」,不是「低薪」的解藥
  • 要保障社會安全,就要保障社工尊嚴
社工-薪水-月薪-低薪-回捐
社工月薪不只低,竟又要回捐薪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前,台北市傳出了保母虐嬰案,由於個案生於新北市、受托在台北市,雙北社會局責無旁貸,而兒童福利聯盟(下稱兒福聯盟)社工訪視三次,卻未發現異狀,引起民眾質疑社工「包庇」保母虐嬰。

台灣的社福體系非常不健康,要提升社會安全,並不是追究單一社工或單位就能解決。悲劇的源頭,是長期以來社工的惡劣勞動環境。

政府「假調漲,真減薪」,引發社工職業工會反彈

2024 年,政府補助的民間社工,底薪將調升至 37,765 元,增幅 8.16%。衛福部承諾,未來將比照軍公教調薪幅度調薪,卻引發工會劇烈反彈。

過去,社工薪水為「薪點制」,起薪定於 280 薪點,即 34,916 元,加給也以薪點計算。「薪點制」會隨通貨膨脹調整,維持實際薪資的水準。新的政策將社工的起薪、加給全部轉為「定額制」,若採用舊制計算,會發現薪水不增反減,社工的薪資竟大幅縮水。衛福部稱,「定額制」是為了簡化薪資計算、增加預算,被工會批評是「假調漲,真減薪」。

第一線社工經常遭遇個案及其親友的辱罵、威脅,甚至肢體或精神暴力,因此另有風險加給。風險加給原本分為「無風險」、「低風險」、「高風險」三個等級,2024 年竟改為一律以「是否符合風險評估標準」來區分,發放 1,000 元的加給。對此,衛福部表示,希望未來民間社工執行低風險個案,高風險個案則交給政府社工。

社工界擔憂,新的政策將造成資深社工流向政府單位、社福團體只願承接政府案件,導致初級預防工作無人接手,勞動環境越來越惡劣。

社工不只薪水低,還要回捐「做功德」

許多社福團體經營困難,得仰賴政府的委託案,換取社工的薪資補助。但是,政府補助不包括勞健保費用等支出,有些社福團體會要求社工「回捐」薪水以補上差額。

「回捐」陋習的源頭,在於政府的社福預算不足,又沒有可嚇阻的懲罰機制。工會要求衛福部正視「回捐」問題,提供完整會議資訊與預算說明,卻未等到正面回應。社工的勞動環境本就苛刻,政府更使人心灰意冷。未來,願意投入社會工作的人,恐怕將越來越少。

社工的「熱情」,不是「低薪」的解藥

比薪水》以 2021 年至 2024 年 3 月為範圍,統計了台灣社工的薪水。民間社工的起薪約為 34k,符合「薪點制」的起薪。台灣的大型兒童救助機構,比如世界展望會、家扶基金會,社工的平均月薪為 34.5k、35.8k,也沒有比一般起薪高出多少。

兒福聯盟的社工平均月薪為 36.6k,唯一突破 40k 的薪水情報為資歷 8 年的資深社工所分享。社工告訴《比薪水》,兒福聯盟不只遵守《勞動基準法》,也有穩定的調薪制度,同事感情和睦,是重視每一位夥伴的溫暖職場。也有行政人員給出了好評,卻還是因低薪而離開,建議求職者要有「熱情」再來工作。

即使是環境良好的社福團體,員工還是得仰賴「熱情」來彌補「低薪」,何況是第一線社工人員。誰能保證,「低薪」不會澆熄「熱情」?

培育一位社工,最重要的是教育系統,然而專業師資難尋,途中又會流失許多學生,最終投入社會工作的已經很少,而願意接受「高風險」、「低薪水」的社工又剩多少,可想而知。「低人力」又導致了「高工時」,社福體系陷入惡性循環。

要保障社會安全,就要保障社工尊嚴

比薪水》認為,保障社工的權益,就是保障個案的安全。

不只社福團體,各縣市社會局人力也相當不足。應負責保母虐嬰案的新北市社會局,2023 年社工缺額創新高,還傳出聘請「人頭社工」以達成進用率的消息。目前,新北市社會局的社工只有 310 人,據統計,每位社工得服務 1.3 萬個案。

不論民間還是政府,台灣社工負荷案件超量,訪視品質必然會有問題。多年來,究竟有多少社工累倒,又有多少個案被漏接呢?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該重視社工的薪資問題,提升社工的工作尊嚴。


我們追求薪資透明,以創造更公平的勞動環境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抒發你的薪情


【延伸閱讀】
2024 年護理師全面加薪!薪水調漲有用嗎?基層護理師真實心聲:「幫助不大」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爭議延燒,你支不支持?「這群人」最有意見
罷工條件大解析!你能罷工嗎?不能罷工的職業有哪些?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