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爭議延燒,你支不支持?「這群人」最有意見

政府研議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引發社會熱議。五一勞動節的由來是什麼?2024 年五一勞動節有放假嗎?軍公教為什麼不能放假?正反意見一次看!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軍公教-學生

目錄

  • 五一勞動節的由來是什麼?
  • 2024 年五一勞動節有放假嗎?
  •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正反意見一次看!
  • 全國勞動節放假在望,應平衡勞權與社會運作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軍公教-學生-老師-公務員-爭議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你支持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五一勞動節是國際勞工運動的紀念日,也是許多國家的國定假日。台灣的勞動節只有勞工放假,軍公教等不適用勞基法的職業則需照常上班。2024 年,五一勞動節是否應全國放假,再次掀起台灣社會熱議!

五一勞動節的由來是什麼?

五一勞動節的起源可追溯至 19 世紀美國芝加哥大罷工事件。當時,芝加哥工人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而發起罷工,最終以流血衝突收場。為了紀念這段歷史,1889 年 7 月14 日,第二屆國際社會主義者代表大會將每年的 5 月 1 日定為國際勞動節。

1999 年,台灣正式將五一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但是僅限「勞工」放假。軍公教人員是否應比照勞工放假,一直以來都沒有定論。

2024 年五一勞動節有放假嗎?

很遺憾的,2024 年五一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

今年 3 月 5 日,行政院長陳建仁承諾研議全國放假,行政院人事總處、內政部研議完畢後,會提至行政院審議。內政部長則說,休假日天數為固定,若要調整勞動節全國休假,必須有配套措施,還得經過立法院決議。

但到了 4 13 日,行政官員表示,考慮到節日將至,貿然改動會造成民眾安排行程不便,公家單位也尚無配套措施,因此 2024 年五一勞動節只有符合《勞動基準法》定義的勞工可以放假!

2024 年五一勞動節無法放假的工作者,除了軍公教人員以外,還包括依公司法委任的事業單位經理人個人服務的家事服務人員(看護、家教、保母等),以及沒有僱傭關係的承攬工作者(外稿作家、接案人員等非典型就業者)。這些勤奮的工作者,都無法在五一勞動節享受假期。

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正反意見一次看!

支持勞動節全國放假

2019 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下稱全教總)召開了記者會,訴求軍公教放假,成為爭取全國放假的先鋒。於是,2019 年起,全國放假都會成為五一勞動遊行的重大議題。

全教總認為,台灣應該比照世界各國,勞動節全國放假,才能與國際接軌。如果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可以放假,等同於將受僱者分化成「勞工」與「非勞工」,是對於軍公教、保母、私人駕駛等職業的歧視。此外,還會導致學校和公務機關勞工放假、其餘員工仍要上班的情形,造成運作上的困擾。

不只是全教總,朝野立委、各業工會都發聲支持全國放假。2021 年,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出現了連署,訴求「五一勞動節全國統一為放假日」。平台上有各種支持意見,多半是學生、家長抱怨連假無法陪伴家人,或者覺得放假考量身份是職業歧視。此外,全國放假可以促進國內旅遊業發展,並增加家庭出遊的時間。

反對勞動節全國放假

反對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的民眾,多半是針對軍公教人員。有民眾認為,公家機關如果也放假,會造成民眾辦事不便,而且軍公教已經有特殊假期,不應該再增加五一勞動節。尤其是軍警人員,需要維持國家正常運作,因此不適合比照勞工放假。

全教總於 2019 年倡議時,也有民眾提出比較特殊的論點:「勞動節全國放假,會加深勞工對於自身與軍公教的相對剝奪感」。這個論點的基礎在於,軍公教享有許多優於勞工的特殊福利,例如教師的支薪寒暑假、軍人的水電補助,還有子女就學補助、低利房貸等。

甚至有人說,乾脆「全國統一不放假」,解決放假的父母無法出遊、仍要接送子女上學的問題。

全國勞動節放假在望,應平衡勞權與社會運作

各大媒體的線上調查顯示,支持全國放假的民眾佔大多數,再加上政府首度表態,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勢在必行。比薪水》認為,針對反對者的憂慮,各單位可以提前規劃、調整制度,確保公家機關的服務不受影響,同時也保障勞動者的權利。

期盼各界以理性態度討論,尋求共識,建立更包容的勞動環境。政府則應傾聽民意,找到既尊重勞動者權利、又能維持社會運作的方案,讓勞動者都能在這意義深遠的節日享受假期!


透過薪資情報的分享,平衡勞資雙方的天秤。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攜手邁向職場平等!


【延伸閱讀】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年後轉職必看!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傷履歷?
找工作必看!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加保可以追溯嗎?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