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條件大解析!你能罷工嗎?不能罷工的職業有哪些?

長榮機師預計春節罷工,是史上第四次航空業罷工事件!你可能會想知道,罷工的條件有哪些?勞工如何合法罷工權?罷工多久之前要預告?不能罷工的職業有哪些?

罷工-條件-職業-合法-誰

目錄

  • 罷工的條件有哪些?
  • 罷工會被雇主懲罰嗎?
  • 罷工前需要預告嗎?
  • 哪些職業不能罷工?
  • 勞動環境有賴你我共同維繫
罷工-條件-職業-合法-勞工-法律
長榮機師罷工引關注,罷工要經歷哪些程序才合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日,桃園機師職業工會投票通過,使長榮航空取得合法罷工權,引起民眾關注罷工議題。在台灣,「罷工」是憲法保障的勞工基本權。不過,並非所有勞工都能隨意發動罷工,必須符合一定條件才能合法。

究竟,勞工怎麼樣才能合法罷工呢?哪些職業不能罷工?罷工會被雇主秋後算帳嗎?

罷工的條件有哪些?

罷工-合法-條件-法律-原因
合法罷工的條件是什麼?(製圖/比薪水)

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 53 條至第 55 條規定,罷工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 主體:工會。
  • 事由:針對「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例如工作條件、解雇、退休、資遣、業務調整、職業安全衛生等,即。
  • 程序:先透過勞動局進行「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再經工會之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全體過半數」同意,才能合法發起罷工,罷工應為勞工的最後手段。

也就是說,罷工必須以工會為單位發起(職業工會、企業工會、產業工會皆可),在勞資爭議調解失敗的前提下,經工會全體直接、無記名投票過半數同意,即可取得合法罷工權。

罷工會被雇主懲罰嗎?

罷工期間,勞工享有以下權益:

  • 勞工不需上班,因此雇主也不需給付工資。
  • 勞工不得被扣薪,而雇主不需提繳勞工退休金,但仍需要繳納勞健保。
  • 勞工不得被解雇。

不過,罷工行為必須符合「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禁止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規定或公序良俗。例如,曾經有空服員為了聲援罷工,謊稱「總統專機上面有炸彈」,受到航空公司解雇。法院認定,此行為不具正當性,因此公司可以合理解僱該位空服員。

那麼,參與罷工的勞工,如何避免被雇主秋後算帳呢?這是所有勞工最擔心的一點。2019 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為此將「禁止秋後算帳」放在團體協約當中,勞動部也呼籲,不可對參與罷工之勞工有不當勞動之行為,但在實務上,恐怕還是有灰色地帶。

罷工前需要預告嗎?

聽到運輸業決定罷工的消息,許多預定出國、返家的民眾膽戰心驚。罷工正式開始之前需不需要預告?法律規定的預告期有多久?

答案一定出乎你的意料:「罷工無須事前預告」。

目前各國對於罷工預告的規定不同,比如日本規定「罷工 10 日前應該預告」。罷工預告是為了減少第三方損失,目前台灣罷工需要多道程序,從調解到罷工的期間已形同預告,再加上台灣的勞動制度尚不完善,目前法律未訂定預告期。

但是,運輸業罷工對公眾的影響實在太大,2019 年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後,學界開始討論「是否該訂定運輸業之罷工預告期」。罷工是勞工與雇主抗衡的最後手段,預吿可能給予雇主應對的時間,如果雇主擬定了完整的後備方案,就會鬆動勞工的談判基礎。是否該訂定運輸業的罷工預告期,有待社會一同取得共識。

哪些職業不能罷工?

不能罷工-職業-老師-國防部-學校
哪些職業不能罷工?(製圖/比薪水)

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以下身份不得罷工:

  • 教師。
  • 國防部及其所屬機關(構)、學校之勞工。

你或許很驚訝,不得進行罷工的職業當中,居然沒有守護人民健康的醫護人員?事實上,對於影響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的職業,法律另有規定。

以下事業只要「提前約定好必要服務條款」,工會即可宣告罷工:

  • 自來水事業。
  • 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 醫院。
  • 經營銀行間資金移轉帳務清算之金融資訊服務業與證券期貨交易、結算、保管事業及其他辦理支付系統業務事業。

你可能會想問,公務員是否可以罷工?目前,公務員「不得組建工會」,自然也無法以工會為單位罷工!

但是,理論上公務員亦受到勞動三法保障。近年消防員權益爭議不斷,已有團體提出修法訴求,行政院將與考試院協商,有望比照國外開放警消籌組工會。

勞動環境有賴你我共同維繫

勞動三權包括「團結權」、「團體協商權」以及「爭議權」,而「爭議權」也就是本文所討論的「罷工權」。

為了更好的勞動環境,多年來政府不斷修正對應「勞動三權」的「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

但是,勞動環境的維繫,不能只仰賴制度。公司必須傾聽勞工的聲音,將罷工的傷害降到最低,並且留住優秀人才;勞工在罷工的同時,不只要有擬定抗爭手段的智慧,也要有取得民眾理解的情商。如此一來,才能培養公眾對於勞工權益的認識,達到共贏的局面。


讓勞資雙方的天秤對稱,是我們最關心的事。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職涯路上伴你同行!


【延伸閱讀】
113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基本薪資、勞健保、調漲歷史一次看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居家上班職災誰來賠?25% 台灣企業採遠距工作,職災定義卻有爭議!
尾牙、春酒也有加班費?公司尾牙時間在上班日要請假嗎?2 張圖看懂你的權益!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