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職假是什麼?該怎麼請?

找工作不像買速食,需要搜尋適合的工作、準備資料以及面試,整個過程曠日廢時。 我國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勞基法)為了保障人民可以在被解雇的時候,與新工作之間可以「無縫接軌」,因此有俗稱「謀職假」與預告期...

封面圖片

目錄

  • 一、什麼是謀職假?
  • 二、勞基法如何規定預告期間
  • 三、謀職假可以請多久?會扣薪嗎?
  • 四、雇主不預告,沒辦法請謀職假怎麼辦?
  • 五、結語

文/張學昌,轉載自法律百科 (查看原文請點此

|法律百科 Legispedia|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pixabay

找工作不像買速食,需要搜尋適合的工作、準備資料以及面試,整個過程曠日廢時。

我國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勞基法)為了保障人民可以在被解雇的時候,與新工作之間可以「無縫接軌」,因此有俗稱「謀職假」與預告期間的制度設計。


一、什麼是謀職假?

所謂的「謀職假」,是指勞工在雇主解僱勞工的預告期間內,為了另謀工作可以請假外出,這種法定的請假理由就是謀職假。

那什麼是「預告期間」呢?

勞基法中的預告期間,指雇主想要主動解雇勞工時,原則上需要事先通知,依照勞工的年資提前告訴勞工解雇的事實,讓勞工可以提早做準備。


二、勞基法如何規定預告期間

依照勞基法第16條規定,雇主依法終止契約時,需要進行預告,對於工作年資3個月至1年內者,要在終止契約10天前告知;1年以上3年未滿者,要20天前告知;3年以上者,要30天前告知。

要注意的是,計算預告期間的時候不用跳過假日,也就是說預告期間是以國歷日期依序計算,不是上班日、工作日的概念。

舉例來說:

A在某公司上班已經持續1年半,雇主因業務緊縮決定在今年6月30日辭退大部分員工(包括A)。這時候雇主原則上必須在6月30日的20天前,也就是6月10日前告知A解雇的事實,才符合勞基法規定。


三、謀職假可以請多久?會扣薪嗎?

1. 謀職假可以請幾天?

依照勞基法第16條規定,在「每星期不超過兩日工作時間」,也就是為了找工作請假而累積的請假時數每週不超過2天工作時間的原則下,勞工都可以請謀職假。

2. 謀職假怎麼請?

請假的方式,勞基法並沒有特別規定,因此原則上還是依照工作規則以及勞動部頒定的勞工請假規則進行。

3. 謀職假是有薪假?

至於謀職假的薪水問題,謀職假可是一種「有薪假」!依照勞基法第16條規定,勞工請假找工作的時間,雇主要照常給付工資,雇主不能以勞工請假外出找工作為由,惡意苛扣薪水。


四、雇主不預告,沒辦法請謀職假怎麼辦?

前面提到每星期可以請不超過2天的謀職假,而如果雇主違法,給的預告期間不滿一星期,勞動部認為仍應保有2天的謀職假。

例如:

雇主在解雇前5天才通知,雖然此時不滿一星期,但在這5天內勞工還是可以請滿2天的謀職假。

如果雇主沒有給預告期間讓勞工準備,這時候雇主就要支付工資以代替預告期間。以上面提到的例子而言,如果雇主不在20日前預告A要解雇,雇主就應該支付20日的工資給A。

雖然勞基法要求雇主解雇勞工原則上要有預告期間,例外時才能支付工資以代預告,但實務上多數雇主似乎仍傾向付錢了事,避免職場運作在預告期間產生磨擦,另一方面也避免被解僱的勞工繼續接觸工作中的資料。


五、結語

最後提醒大家,被解雇時別忘了要請雇主提供「服務證明書」,並確認自己屬於「非自願離職」,一方面確保資遣費,二方面是確保自己在失業後能請領失業給付。

如果雇主有違法不通報、不給證明而惡意解雇,請一定要據理力爭、保護自己的權利!


被資遣不是為你的職涯劃下句號
而是一個重新再出發的分號

握好你該有的權利,比薪水陪你找份更適合的好工作!
即刻搜尋好公司薪資情報 -> 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