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預測結果出爐!人家領 40 個月,你會領多少?

長榮年終 40 個月震驚勞動市場,果然別人的老闆總不會讓人失望!《比薪水》問卷大調查,勞工們預測年終領多少?

2022年終獎金調查

目錄

  • 年終大預測!僅有 22% 工作者持樂觀態度
  • 公司若想留才,就以年終慰勞員工
長榮海運年終40個月
人家領 40 個月,你會領多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長榮海運年終 40 個月!」近日長榮年終的消息一傳出,羨煞全台工作者,勞動市場瞬間哀鴻遍野,許多人懷疑,這是否跟科技廠一樣,只有主管領得到?沒想到有內部員工跳出來說,就算是一般職員都可以領到 150 萬的年終獎金!

看見長榮海運的內部員工澄清文,大家只能繼續用「別人的老闆總不會讓人失望」這句話來好好自己,《比薪水》在年末以「年終大預測!你的年終領多少?」為題進行調查,藉此瞭解上班族們,對於己身的年終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


年終大預測!僅有 22% 工作者持樂觀態度

比薪水》針對「年終話題」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 41%的工作者表示,他們預測 2021 年的年終獎金「與前一年差不多」, 22% 的工作者則預測「今年會領到較多」, 另外還有 22% 的工作者表示「剛換工作無法比較」,15% 的工作者則認為「前一年會領比今年多」。

問券調查中,其中一題目為「你認為今年你的年終會領多少」,結果顯示,最多人(36%)認為年終可以領到 1-1.5 個月,27%的人認為自己的年終獎金會低於 1 個月!而認為自己年終獎金會領 2-3 個月的人佔 21%,認為年終獎金會領到 3 個月以上的人則是佔 16%。

除了討論年終,在過年前還有一話題總是會掀起一陣討論,就是「是不是該換工作?」,根據《比薪水》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 20% 的人表示「目前沒換工作的意願」,其他 80% 的人都對換工作有所想法,其中有 35% 的人表示 2022 年「一定要換工作」,45% 的人表示「騎驢找馬,可換可不換」。

這之中,讓大家最想換工作的主因,最高票的三個理由分別是:

  • 想有更高的收入
  • 想找更有發展性的工作
  • 想有更發揮專業的空間」

可以很清楚了解到,「薪水」還是工作者、勞工最重視與最軟的那塊。

公司若想留才,就以年終慰勞員工

即將迎來年後轉職潮,比薪水建議,呼籲公司若想好好留才,就用年終獎金好好慰勞、勉勵員工。

雖不可能每間公司都跟長榮一樣給出 40 個月年終,但若公司營收表現不錯,就也讓員工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中受到肯定,公司也可以正視比薪水評價,來瞭解公司目前有的問題,從根本探討,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守住優秀的人才。

工作者年終調查結果(資料來源/比薪水)
工作者年終調查結果(資料來源/比薪水)

調查於 2021 年 12 月 10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5,429 份。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