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只是假議題?餐飲、零售營業額創新高,你的薪水卻沒有漲

2023 年 10 月經濟部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底內需成長,帶動景氣快速回升,餐飲、零售業的營業額創下新高,卻仍面臨缺工和低薪問題。

2023-零售業-餐飲業-缺工

目錄

  • 餐飲、零售營業額創新高
  • 低薪水導致餐飲、零售業缺工
2023 年 10 月,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業額創新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 年 10 月,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業額創新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日,經濟部公布了 2023 年 10 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報告,顯示疫情過後,觀光客回流,加上年底採購需求,台灣的內需急速起飛。然而,亮眼的數字背後,隱藏著巨大問題。

餐飲、零售營業額創新高

經濟部報告指出,零售業營業額為 4,000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5.1%,為歷年單月新高,連續 26 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業額為 855 億元,也創下歷年單月新高,連續 18 個月正成長;批發業營業額則為 1 兆 550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0.9%,但已經有回升趨勢,預估 11 月批發業營收年增率可以轉正。

但是,根據勞動力勞動發展署最新公布統計,台北市、新北市的前兩名主要求才行業皆為「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代表即使景氣回升,產業人力缺口還是非常嚴重。

低薪水導致餐飲、零售業缺工

餐飲、批發及零售為首的服務業缺工嚴重,企業紛紛祭出加薪來留住人力。但是,低薪問題依舊普遍,整體就業環境並不樂觀。

批發零售業當中的百貨業受益於年底,台灣內需增加,回升的跡象最為顯著。根據《比薪水》資料庫的工作者分享,新光三越百貨的平均薪資為 30.4k,企劃人員表示:「薪水跟工作量不成正比的問題是真的」,人力資源人員也說:「薪資偏低,升遷速度慢但適合只想安穩領薪水的人」。

SOGO 百貨的平均薪資為 31.1k,在職 1 年的行銷企劃分享:「福利各項沒話說,但是薪資成長偏緩慢,但以年薪看的話,薪資仍是不錯的」。

遠東百貨的平均薪資為 32.6k,一位網頁工程師分享了疫情時期獎金被扣的經驗,並說:「若是想在公司快速升遷或加薪,不推薦進入。」可見百貨業升遷不利,薪資成長緩慢的問題。

🔎 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 SOGO_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 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餐飲業也有同樣的問題。根據《比薪水》的勞工自主回報,王品集團的平均薪資為 29.2k,工作了 2 年的正職人員認為:「做再久,你的薪水成長幅度也就那樣」,「薪水多一些,但事情多更多。」這表示,即使在台灣最大的餐飲連鎖集團工作,薪水及職涯發展也是相當有限。

同樣是知名餐飲業,星巴克的平均薪資為 26.5k,在職 7 年的值班經理給出了肯定,認為「公司制度非常完善,環境文化我覺得很開心快樂,教育訓練也非常完善完整,福利我也覺得超好」,也有另外一位值班經理認為「福利不錯」,但是「年終獎金固定一個月」。可見餐飲業內部的福利差異,以及普遍較低的獎金。

🔎 王品集團_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 星巴克 Starbucks _悠旅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好的人才一直都活躍於就業市場。要解決餐飲、零售業的缺工問題,除了推動數位轉型,以自動化節省人力成本外,人才所期待的是薪資福利、工作環境是否吻合期待,無論景氣是否回升,都應在這些方面給予穩定回饋,才能創造勞資互利共存的健康環境。


正在尋覓高薪好職缺?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查詢公司薪資福利!


【延伸閱讀】
《比薪水》App 全新改版上線!下載全台最大薪資情報庫,積分好康馬上領!
用你的肝換景氣復甦!2023 年平均薪資出爐,這產業加班時數連增 3 月!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