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槽該如何準備談薪?想探薪資行情要靠「神器」與這 3 招!

每年到春節年終領完後,跳槽、轉職的消息總是特別多,許多公司、企業也會趁機在這時間點大開缺,招募有工作經歷的工作者、求職者。但換工作也不是件小事,不是輕易說換就換,曾有網友在 PTT 以「請問大家跳槽的原因...

封面圖片

目錄

  • 在資訊有限的狀態下,你該怎麼準備跳槽?

每年到春節年終領完後,跳槽、轉職的消息總是特別多,許多公司、企業也會趁機在這時間點大開缺,招募有工作經歷的工作者、求職者。

但換工作也不是件小事,不是輕易說換就換,曾有網友在 PTT 以「請問大家跳槽的原因是什麼?」為題發文,想問問大家,到底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人想跳槽換工作呢?

想跳槽該怎麼準備談薪?想探薪資行情要靠「神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想跳槽該怎麼準備談薪?想探薪資行情要靠「神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然是錢啊,靠調薪不可能調到多高,一定要跳槽」

PTT 網友們在跳槽這件事上的回覆,一面倒都是向「錢」倒!還有超多網友都搬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經典台詞:「錢沒給到位,心就委屈了」簡單幾個字就點出工作者對於跳槽、換工作的真實心聲。

薪資話題對於工作者來說,一直是個格外敏感的話題,在台灣甚至有許多大公司還明文規定,禁止員工私下討論薪水,更嚴格一點的還會要求員工簽訂「薪資保密協議」。這樣的狀況很容易會讓有意跳槽、換工作的人,沒有完整資訊可以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到位身價」,因此對跳槽這件事卻步。


在資訊有限的狀態下,你該怎麼準備跳槽?

近年來勞工意識抬頭,台灣的勞動相關法令也逐步的訂定新規則,如:職缺薪資未達 4 萬元,雇主有義務提供完整薪資範圍,否則將會受到罰鍰。過去不對稱的勞資關係看似獲得重視,正朝著關係平等的方向前進,不過雖環境如此,但相信在職場工作的大家也瞭解,其實雇主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避開種種規則。

若要真的改變這求職市場生態,勢必需要更多的力量!《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自 2015 起便開始為台灣的求職市場薪資透明化而努力,讓所有人可以透過平台來分享及查詢各行各業的真實薪資、福利與工時等相關資訊。

近年來獲得求職者、工作者的重用,迅速集結了 85 萬名工作者註冊,能提供超過 4 萬家公司、20 萬筆有效薪資待遇資料,此外,《比薪水》除了讓求職的人能獲得資訊,為自己的跳槽做功課,近兩年更開發出「匿名私訊」的功能,讓所有人都有機會「一對一」向產業前輩探探公司內幕,不管是年薪、獎金或是更多工作情形都可提問,甚至包含部門風氣、內部流動率等等,都能透過《比薪水》私訊功能獲取第一手資訊。

跳槽必準備的 3 項功課

  • 瞭解「產業」薪資落點
  • 瞭解「職務」市場行情
  • 針對該「公司」整體薪資做調查

正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跳槽也是同樣的道理,經過這三項的比對,更能知道哪個產業的薪資,是最符合你期待的、哪間公司已經拿出誠意給出跟市場行情不相上下,很「到位」的薪水。

至於跳槽「談薪」這件事,除了瞭解行情外,也提供加薪幅度給大家參考,月薪的談薪幅度大概是 15%-20%,年薪的幅度大概落在 25%-40%,不過整體的薪酬還是跟產業與職務有很大的關係,例如:科技業或業務是浮動收入多,像是獎金、紅利,而銀行業則是有固定會有一定的年終月份等等。

建議大家先將自己的理想薪水與市場進行比較後,在跳槽談薪時可以有概念、條理的向公司提出,較容易為自己爭取到「到位身價」。


立即開始比薪水
瞭解自身的市場行情,為自己的跳槽做足功課!
-> https://salary.tw/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