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城市薪資報告分析:新竹人平均可多買 75 盒口罩!

2020 年 Q2 進入最後一個月,全球新冠肺炎 (COVID-19)嚴重影響就業市場,不過隨著疫情逐漸穩定,許多企業逐步開始恢復人才招募,但平均薪資仍有受到疫情牽制,人力銀行更傳出,今年新鮮人平均薪資是 8 年來首見負...

封面圖片

目錄

  • 新竹市與六都的高薪公司清單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 年 Q2 進入最後一個月,全球新冠肺炎 (COVID-19)嚴重影響就業市場,不過隨著疫情逐漸穩定,許多企業逐步開始恢復人才招募,但平均薪資仍有受到疫情牽制,人力銀行更傳出,今年新鮮人平均薪資是 8 年來首見負成長。

比薪水 2020年六月六都薪資統計及薪資報告書,實際統計 2019 年 12 月至 2020 年 5 月全台各地勞工自主分享之最新薪水資訊,近六個月的平均薪資為 41,027 元。

  • 而六都的平均薪資排行則是:
  • 臺北市 41,660 元
  • 新北市 41,505 元
  • 桃園市 40,114 元
  • 臺南市 38,163 元
  • 臺中市 36,850 元
  • 高雄市 34,915 元

統計結果亦顯示,全台平均薪資最高的城市為新竹市,平均月薪為 50,890 元,高於全國薪資中位數13,890元,高於全國平均薪資9,863元,等同可多買75盒口罩!雖然新竹市位居全台平均薪資之冠,但報告指出,新竹市最高薪與最低薪也相差了10.4倍。


比薪水針對數據觀察回應:「各地的高低薪差距,正是勞工們最感到無力的部份,多數人的薪水落點比起平均薪資,與最低薪資更為接近。」

「2019年主計總處資訊顯示,全台灣約有 70% 的勞工薪資未達平均經常性薪資,這也是每每政府、人力銀行公布最新平均薪資,都無法讓人有感的最大原因,甚至覺得這個『平均薪資』完全不接地氣,造成無力感加深。」

而如何為自己找到一個薪資具有競爭力的工作機會呢?

比薪水:「在台灣就業市場薪資是相當封閉的一塊,即使政府近年立法規定,月薪未達4萬元的職缺,必須公開薪資範圍,但公司方仍可以透過加寬薪資範圍,躲避薪資透明化的職場文化推動。」

「因此最能幫助勞工的人就是勞工自己本身,透過自主分享、回報真實職場薪資,能幫助整體求職市場資訊走向透明,讓求職者握有工作的選擇權。」

比薪水亦鼓勵求職者,不要氣餒,因在每日百筆的薪資分享資訊中,還是看到非常多願意珍視人才的好公司,用對方法選擇公司就有機會加入好公司。


新竹市與六都的高薪公司清單

依據比薪水六月薪資報告書,以下七間公司為該城市勞工回報薪水統計最高者,提供各地勞工就業選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