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 30 想跨領域轉職可以嗎?先用「2 個問題」問問自己吧!

文/洪雪珍(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最近一名年輕人想換工作,可是履歷丟出去,一直無消無息。今年29歲,面對旋即而來的三十而立,充滿焦慮不安,於是來找我做職涯諮詢。我一看他的履歷,馬上明白他卡在哪裡﹑不...

封面圖片

目錄

  • 當你在猶豫要不要去做的時候,不妨問2個問題:

文/洪雪珍(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一名年輕人想換工作,可是履歷丟出去,一直無消無息。今年29歲,面對旋即而來的三十而立,充滿焦慮不安,於是來找我做職涯諮詢。我一看他的履歷,馬上明白他卡在哪裡﹑不獲得企業青睞的原因。

他讀心理系,想做人資,畢業後5年卻在另一個行業,雖然間接相關,卻不是直接相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會設有人資部門,通常是大企業,而現在大企業用人,都要碩士學歷,像是人資部,會比較偏愛人資研究所畢業的求職者。

這個學歷,是第一個必備的標籤。


如果不具人資所學歷,至少過去的「工作經歷」是在人資部門任職,熟悉企業的選育用留等各個環節與工具。假使連這個第二項標籤都不具備,就必須是學校剛畢業未久,具備年齡上的優勢,但是到了30歲,還沒進過這個領域,的確會有些困難。

你要依靠的不是機會,而是幸運,不過也有特例:

我在教授的斜槓進階班有位學生,5年前進到企業做人資之前,換過不少工作,像是在旅行社做OP,還開過舶來品店2年﹑做占星師1年…直到40歲,一個因緣際會,加上他很會表達﹑為人熱心,被破格錄用,月薪5萬多元。

可是這種例子不足為恃,因為靠的是「機會」,而機會是別人給的,最不可靠,無法預測與仰賴,最終仍然要靠自己才行。


人的一生,有三大決定關鍵,依序為命運﹑機會﹑幸運,各指的是:

命運

天生下來就決定的,比如家庭﹑父母﹑手足﹑美醜﹑智商等,這是個人無法控制的部分,沒法改變,只能改善。

機會

需要當下透過行動來掌握,像是買一張彩券﹑投資一檔股票等,但是只能部分控制,無法百分之百掌握,其中運氣的成分極大。

幸運

可以透過長時間耕耘而不斷加強中,比如工作﹑理財等。雖說好運與壞運各五五波,但是在經過努力之後,好運的機率會逐漸提高,慢慢的就變成一個充滿幸運的人﹑令人羨慕的上帝寵兒。

還好,不論找工作﹑或做工作,都屬於「幸運」的範圍,這是一個莫大的好消息,可以靠自己去調整與改變,漸漸握有主導權。


接下來,你最想知道的,莫過於究竟要做哪些事,才能越來越靠近幸運﹖

我的答案是 —— 貼標籤!

標籤越多,求職路上越幸運這是什麼意思?就是根據你要達到的目標,把需要的條件準備妥當。

像是想到大企業做人資,不妨上網查看企業都列了哪些求才條件﹑有哪些相關的討論,並向大企業的員工側面打聽(查看比薪水前輩情報),了解必須要具備的「標籤」有哪些,學歷標籤如人資所碩士﹑心理系所,技能標籤如證照,工作經歷標籤如人資經驗。

所以,標籤有兩個特性:

1. 越相關,加權越高!

2. 越多個,總分越高!

有些人之所以在求職上看起來比較幸運,是因為他們在之前,把所有的相關標籤一一準備好,貼在胸前,企業一眼就能辨識他們的存在與能力,機會的彈珠便會向他們傾斜,一而再,再而三,別人就會以為這些人是天之驕子﹑格外幸運,其實,他們的幸運是靠自己創造與累積,並沒有比較走運。


再來看本文的男主角,在剛畢業時,他有想到考人資所,可是考慮過多﹑猶豫再三,比如他會想台灣的人資所沒幾間,而他不是本科系,不容易考上,於是放棄沒去考,這樣過了 5 年。

不過除非有特殊的機遇,有企業願意當他是 25 歲,從人資最初階做起,而他本身也蹲得下去,就有機會進到人資領域。假設此路不通,還有沒有別的路子?

有啊,他也想過讀心理諮商所 3 年,考上心理諮商師!可是打聽的結果,發現心理諮商師的月收不穩也不高,也就不了了之。現在 30 歲,就算順利畢業之後拿到執照,也叫 34 歲,是一個令人心驚膽跳的「高齡」,這是他踟躕不前的原因。

說著說著,他突然沮喪地說:「一切都晚了,都來不及了。」沒有「早知道」,只有「早去做」他對時間的焦慮,可想而知。

問 30 歲的人,幾歲算老?他們會說 35 歲!可是如果換成從 35 歲回頭看 30 歲,情形就大不相同!我們大多數人回頭看年輕時,是不是都有些抱憾?都會說:

「早知道,我那時候應該去學…今天就不是這個樣子。」
「早知道,當時我應該改變的,今天就不止如此。」

所以,現在是那個「早知道」的年齡,而千金難買早知道,不是嗎?假使他現在啥都不改變,到了35歲時,會捶胸踱足地說:「早知道,30歲我應該發了狠,放下一切去讀人資所」,或是「早知道,30歲我應該別想那麼多,去讀諮商所」這麼一來,在35歲時,至少有一個標籤讓他能夠接近想做的工作。

時間一直在流逝中,現在你嫌時間太晚﹑害怕來不及, 5 年後你會更害怕來不及。

還不如換個心情,站到 35 歲這個時間點,回頭看自己的 30 歲說:「還好,當初我做了這個改變,今天才來得及能夠有這個機會。」

貼標籤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也可能失敗,但是如果凡事都因為事先無法確定 100% 成功,就放棄不做,最終只有一個結果:失敗!以及必須面對因為時間流逝,生涯越來越高的風險。

所以做好求職條件的準備,只有「早去做」,沒有「早知道」。


當你在猶豫要不要去做的時候,不妨問2個問題:

  • 如果現在我去做,3年後會怎樣?
  • 如果現在我不去做,3年後會怎樣?

答案馬上浮現,有做就有機會成功,沒做就是注定失敗,那麼還猶豫什麼?
就去做啊!做任何對的事,不嫌晚,就會永遠來得及。
而之所以來不及,是因為從未開始去做。


想漂亮轉職,你先得為自己貼上一個適合標籤
理想中的工作需要什麼標籤呢?
先問問前輩吧!

比薪水陪你做足功課,陪你找到對的努力方向
陪你找到下一份滿意的工作!
即刻諮詢前輩->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