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景氣回春!美光調薪再成焦點,員工曝文組年薪三百萬

強震意外震出記憶體行情,員工期待台灣美光薪水大調漲。《比薪水》揭密美光薪資、分紅、獎金,年薪三百萬的職位竟非工程師!

Micron-美光薪水-DRAM

目錄

  • 美光大手筆投資台灣,員工盼薪水更上一層樓
  • 美光薪資結構揭密,產品副理年薪竟有三百萬
  • 記憶體產業景氣有望回春,美光薪水成員工關注焦點
Micron-美光薪水-DRAM
台灣強震影響美光產能,有望推升第二季 DRAM 價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 月 3 日台灣發生強震,震出了記憶體晶片危機。國際三大廠之一的美光(Micron)設廠台灣,為評估損失而暫停報價,三星電子、SK 海力士雖未設廠台灣,也宣布跟進,觀望市場走向。11 日,美光科技表示 DRAM 產能尚未恢復,本季供應將會減少。

美光大手筆投資台灣,員工盼薪水更上一層樓

美光是台灣最大的投資外商,看準了台灣雄厚的半導體實力,未來在台投資只會擴張,不會減少。台灣佔了全球 DRAM 產能的 20%,更佔了美光 DRAM 產能的 65%,此次地震對全球記憶體產業的震撼不言而喻。

美光如此重視台灣據點,員工倒是有話要說。去年 2 月台灣美光爆出裁員,11 月有例行調薪,卻無分紅,即使《比薪水年度薪資報告統計,2023 年台灣美光的整體薪資逆勢上升,仍有許多員工期許公司在 2024 年給出更好待遇,穩住內部人員信心。

美光薪資結構揭密,產品副理年薪竟有三百萬

Micron-台灣美光平均月薪-月薪中位數-平均年薪-年薪中位數
2023 年台灣美光薪資情報(製圖/比薪水)

比薪水》資料庫統計,台灣美光去年的平均工時約為 9.6 小時,平均月薪 69,488 元、中位數 65,500 元;平均年薪 1,065,247 元、中位數則為 937,500 元。可以推知,美光的薪資結構以底薪為主。在《比薪水》分享的員工也說,美光的獎金固定 2 個月,景氣好的時候會大幅調薪,不好的時候就像去年,裁員、優退、管制加班樣樣來。

不過,去年美光最高年薪的員工,並非人們直覺的工程師,竟是資深產品副理,年薪高達 300 萬,將排名第二、年薪 160 萬的資深工程師狠甩在後!美光的獎金和績效直接掛鉤,不像台廠視營收發放,是這位產品副理年薪驚人的原因。即便台灣美光被指「外商皮,台商骨」,仍保有許多外商特色,好比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許多美光員工在《比薪水》分享時提到的優點。

記憶體產業景氣有望回春,美光薪水成員工關注焦點

比薪水》預測,2024 年全球科技業將走出疫後陰霾,逐步完成去庫存化,科技寒冬有望正式「解凍」。國家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也預估,2024 年記憶體出貨量回歸正常,景氣週期將回歸正軌。

4 月 11 日,各廠記憶體逐漸恢復報價,美光更傳出第二季可能將價格調漲 25% 以上,台灣美光的員工也期待薪資能因此有更大漲幅。


好奇記憶體相關產業的前景、內部工作情況?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員工親自說給你聽!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3 種未來會被 AI 取代的工作,你上榜了嗎?「這技能」竟成生存關鍵
不懂程式也能當?教你如何成為年薪百萬的 AI 溝通師!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工作內容、條件、薪水,員工親自告訴你(上)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