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正在苦惱的管理人:人資揭曉員工頻頻跳槽的真正原因!

文/職來直往 Miss 莫莉 我身邊的主管朋友時常有個困擾,那就是想網羅好的人才,或是留住堪用的人,公司卻沒有足夠的薪資預算,可以吸引優秀的人選,或只能看著人才培養完跳槽,在無限的招募或是訓練地獄當中徘徊...

封面圖片

目錄

  • 1. 試用期過完給簽約獎金 (Sign on bonus)
  • 2. 彌補前公司通知期沒做滿的薪水 ( Notice pay refund )
  • 3. 提高底薪,壓低獎金以符合公司用人預算

文/職來直往 Miss 莫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身邊的主管朋友時常有個困擾,那就是想網羅好的人才,或是留住堪用的人,公司卻沒有足夠的薪資預算,可以吸引優秀的人選,或只能看著人才培養完跳槽,在無限的招募或是訓練地獄當中徘徊。

他們時常來跟我討教,到底什麼樣的薪資策略,能夠留住人才,但又不失彈性並能說服公司老闆買單,於是今天就要來談談不同的情況,可以如何讓薪資發揮激勵作用。


1. 試用期過完給簽約獎金 (Sign on bonus)

外商張經理的困擾是能找到台大等一流學府的應屆畢業生,但是公司給不起高底薪或足以激勵人選的調薪制度,導致於他底下的同仁,大多在他辛苦栽培完,就跳槽到知名外商,薪資翻了好幾倍,說穿了只是來他現在的公司過水,累積一個外商的資歷跟標籤而已,然後留下成天在人力銀行找新人面試的他。

於是我跟開玩笑說,給不起錢,成天只是畫大餅、談理想,當然不是辦法,我具備國內外薪資實務經驗多年,我早就看穿,給不起錢,就是幫其他公司養人。

談談你公司每年頂多調薪 3 %,也太不尊重人,我說張經理,你們公司調 3 %是抗物價通膨吧!這哪裡具備激勵還是留才的作用。

談談我們公司怎麼做,留住好人才吧!我們國外分公司很盛行給新進員工簽約獎金 (Sign on bonus) 當作過試用期半年的獎勵,可以彌補你不能給高底薪的困擾。

一來半年也夠你觀察人選適不適任,如果是好的人才,不如在試用期後,給予簽約獎金,就能讓人選感到自己的表現被短期內被器重,對公司日後更賣命,畢竟上班族,哪個不是為五斗米折腰,慢慢給,比說服公司一次給,你覺得哪個選項公司會買單?

於是我請他回去跟公司討論我的建議,後來確實幫他留住許多一流人才,現在見到我,都很開心說,我終於不用一直找人、為薪資預算所困。


2. 彌補前公司通知期沒做滿的薪水 ( Notice pay refund )

外國主管 Mark 的狀況是很急著找人,需要人選提前離開公司,快速入職,填補人力不足的缺口,於是我建議他,可以彌補人選前公司通知期沒做滿的薪水,英文俗稱為 Notice pay refund,這樣一來,人選提前加入公司,我們提供了一些誘因,足以激勵他,可以盡量達成雙贏,人選會比較覺得公司有誠意激勵他入職。

之前我們海外公司的印度員工,就有幾個很優秀的就是這樣網羅的,我們採取彈性的薪資制度,他們在印度離職率這麼高國家,才都穩定度頗高。

相反的台灣的公司,大多數薪資制度相對死板,只會給低底薪,留人到年底才給年終獎金,人倒是領完年終就走,忠誠度還是穩定度都不好,部門主管每到年後,下屬跑光,都瘋狂地找人,來跟我抱怨,於是我都會建議,與其給固定薪酬,加上年終,應該搭配國外行之有年的薪資策略交叉使用,一網打盡對的人。


3. 提高底薪,壓低獎金以符合公司用人預算

我剛好是一個運氣比較好的人,在我畢業時就加入一家外商公司沒換過工作,說穿了是我主管薪資傾向一次到位,買幾年穩定度。

我主管是個心細想遠的人,她說與其給個不具競爭力的薪資,每天怕妳離職,重新訓練人,累得要死,那我不如大膽相信自己看人的眼光,我就先多給妳底薪,獎金比例給少一點,年薪還是符合公司預算,你會覺得比較有安全感,願意做久一點,工作量大時,也心甘情願加班,於是我瘋狂大笑,主管妳真的慧眼識英雄,但妳只能說格局夠。

我的好姊妹 Emma 做行銷專員命運就沒有那麼好了,她在公司論工作量還是業績壓力,都跟我做薪資不相上下,她的主管就是讓她覺得貢獻跟薪資不成正比,準備要跳槽了。

所以,要留住人,最重要的是除了公司本身的薪資制度有激勵效果外,跟對人幫你爭取,才會讓你覺得薪資是用來激勵妳的,不是安慰自己的出來餬口的。

不用再說給不起高底薪就注定幫其他公司養人,外商人資親授的三個激勵人心的薪資策略,根據人才狀況使用不同 Package,幫助您激勵好的人才,留住最優秀的員工,不再為高流動率所困。


外商人資用最實際的建議,不只給管理者參考
也幫助大家換個方式談薪
你的公司不知道怎麼用薪資來激勵你嗎?
準備好這些撇步,查好你的身價
找機會幫自己談個好薪水吧!

比薪水就是要陪你找到更好的待遇
立馬查詢身價->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