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求職旺季!面板雙雄薪資福利大 PK,友達群創內部員工評價揭曉

2021 年求職旺季來臨,《比薪水》獨家統計友達、群創薪資結構,並獨家揭露內部員工評價!

面板雙雄群創友達薪資福利比較

目錄

  • 友達、群創工作機會
  • 友達、群創薪資比較
  • 友達、群創福利比較
  • 關於友達與群創,《比薪水》怎麼看?
面板雙雄群創友達薪資福利比較
面板雙雄薪資福利大 PK!(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 年求職旺季來臨,許多公司因疫情狀況不穩定,持以保守的態度觀望就業市場,但在疫情中有亮眼表現的產業及公司,紛紛在第三季傳出徵才計畫「微解封」,希望能夠在畢業季比別人早一步搶到優秀人才。

比薪水》於本(7)月針對光電產業(面板)兩大龍頭——友達以及群創進行薪資統計,希望透過內部員工自主回報的薪資及工作狀況,讓新鮮人及有意跨足面板業的轉職者,能夠更瞭解哪間公司適合自己,本篇特別將兩間公司的薪資、福利做一全面整理,幫助在求職市場上的工作者們,了解光電產業龍頭的平均薪資落點,並進而比較自身在相關產業的身價,是否與市場平均值成正比。

【友達薪水】AUO友達光電2021最新薪資統計報告
【群創薪水】群創光電2021最新薪資統計報告

友達、群創工作機會

友達與群創目前在台灣分別有 8 個與 3 個工作據點,兩者有重疊的工作據點分別是竹科、台南及高雄,友達除了以上 3 個工作據點,在中北部台北、新北、桃園及台中都有工作機會。

而從數據分析來看,友達在比薪水的薪資情報,有 53 % 來自新竹,群創則是顯示有 64% 來自台南,簡單來說,可以以「北友達,南群創」來說明面板雙雄在台灣求職市場的定位。

友達、群創薪資比較

比薪水統計,友達平均薪資為 47,311 元,群創平均薪資為 45,463 元,與主計處 5 月份所公布的全體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 42,863 元相比,分別高出 4,448 元,以及 2,600 元,換句話說,也就是在友達或群創工作的人,比其他人可以多看 10 場以上的電影。

而相對的,友達、群創的工時也高出平均值,主計處提供的 5 月份每人每月工時為 166.3 小時,若以一個月 22 個工作日來算,每日平均工時為 7.5 小時,而友達內部員工於比薪水真實回報的資訊統計顯示,每日平均工時為 9.6 小時,群創則是 10 小時,明顯高出一般人 2 個小時以上。

文中提及的全體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為含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

友達群創平均月薪、月薪中位數、平均年薪以及最高月薪比較
友達與群創平均月薪、月薪中位數、平均年薪以及最高月薪。(資料來源/比薪水)

友達、群創福利比較

說到福利,每個人在乎的可能都不一樣,有些人重視休假,有些人重視加薪,有些人在乎公司有沒有提供零食或人才培育課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因此比薪水以最常見的三個福利「年終獎金」、「三節獎金」以及「固定加薪」為標準,進一步了解友達與群創內部的福利狀況。

友達福利

針對年終獎金,有 37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三節獎金有 36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固定加薪則有 33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

群創福利

針對年終獎金:有 28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三節獎金有 30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固定加薪則有 21 % 的內部員工覺得有感。

友達群創年終三節加薪員工有感程度
友達群創三大福利「年終」、「三節」以及「固定加薪」,員工有感程度(資料來源/比薪水)

關於友達與群創,《比薪水》怎麼看?

為什麼友達與群創都選擇了新竹與台南?

我們認為「產業聚落」與「人才」是最大的關鍵,新竹與台南,分別擁有「新竹科學園區」與「南部科學園區」,科技人才自然會聚集在此,且在這兩個城市鄰近的地區,都設有台灣頂尖的大學,如清大、交大、成大等,公司亦可以透過產學合作,提早讓優秀的人才進到產業中實習,藉此有機會招募該到更多該專業領域的新鮮人。

友達與群創薪資落差的原因?

排除掉工時長短的原因,同產業的公司,除了各家公司對人才的重視程度會影響薪資的高低,我們認為,公司所在城市也與薪水有著很大的關聯性。

北部的工作機會與薪資,一直以來都比南部來得有競爭力,這也是為何許多新鮮人一畢業就選擇北漂的原因。如先前提到的,友達工作機會大多位在北部,而群創則是在南部,比薪水認為這是兩間公司薪資會有落差的關鍵因素。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