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台電招考夯!職員起薪 43k,僱員 CP 值卻更高?

2024 年台電招考,我該考僱員還是職員?台電是國營企業待遇之首,本文整理台電員工的工作心得,揭秘薪水、調薪、福利、工作環境等內部真實情況!

2024-台電招考-僱員-職員-比較

目錄

  • 台電僱員、職員比較
  • 台電薪水、福利、工作環境總結
2024-台電招考-僱員-職員-比較
2024 台電招考,僱員、職員哪個好?員工親自解答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 年台電招考即將開跑,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今年,台電的僱員薪水起薪為 32k,職員起薪則將近 43k,為國營事業之首。穩定的調薪、福利,一直是台電的招牌。不過,台電的工作內容與壓力,也是報考前需要衡量的重點。

考生照過來!《比薪水》整理了台電員工分享的工作心得,揭秘台電的薪資、福利與內部生態!

台電僱員、職員比較

每逢台電招考報名時期,最受矚目的就是「僱員」和「職員」的差異了。台電僱員的起薪約為 32k,職員則近 43k。比較這兩個職缺,網路意見各不同。一派推薦僱員,認為工作輕鬆、CP 值高;另一派則考量起薪,推薦直接考職員,薪水直接多 10k。

那麼,內部員工怎麼說呢?

台電僱員

多位僱員在《比薪水》分享了在台電的上班心得。其中一位僱員說,上下班時間為早上 8 點、下午 4 點,彈性上班半小時。行政部門幾乎不加班,工程經辦組則有固定輪值加班人員。

如果是喜歡穩定工作的求職者,非常推薦報考台電僱員。僱員的薪水前 5 年會穩定調薪,如果想快速升遷,建議去總公司。但總公司的工作壓力會比較大,二級單位會比較輕鬆。

對此,總公司的文書管理員也抱怨了加班的壓力,建議考生不缺錢、想學習、又住得近再選總處,而且不建議考僱員,因為考僱員進去起薪很低,又被當成職員用。在桃園工作的行政專員附和,這份職缺的工作量太大、CP 值不高,建議直接考職員,因為做一樣的事情,薪水差一萬!

分享者薪水情報

🔍 台灣電力公司 - 僱員

🔍 台灣電力公司 - 文書管理員

🔍 台灣電力公司 - 行政專員

⚡️想看更多嗎?前往台電薪水情報一覽!

台電職員

在高雄台電工作的技術類職員非常滿意這份工作。進入台電前,他曾在 4 間不同公司擔任工程師,感受到工作壓力比科技業輕鬆很多,而除了他以外,也有許多台積電或其他一線科技大廠的人特地考進台電。台電的福利不錯,幾年後就會達到百萬年薪。以高雄來說,台電是 CP 值很高的選擇。

他認為,台電的升等制度公平,只要正常工作,通常都能順利升等。升遷主要是「能者多勞」,也有人年紀輕輕便當上課長。

不過,也有外線技術員覺得,台電升遷除了「能者多勞」,主要靠的是交際,要升遷就要奉承主管。另一位職員認為,公家機關的文化是長官說了算,規定容易被長官推翻。而且升遷後,可能會遇到「豬隊友」或工作量過大的問題,不是全部自己吞,就是推給別人做。

這兩位分享者的心得,顯示了台電保守的長官文化,以及升遷可能不透明的問題。即使台電跟科技業比起來輕鬆許多,但工作量及壓力仍是不容小覷。

分享者薪水情報

🔍 台灣電力公司 - 職員

🔍 台灣電力公司 - 外線技術員

🔍 台灣電力公司 - 職員

⚡️想看更多嗎?前往台電薪水情報一覽!

台電薪水、福利、工作環境總結

  • 僱員、職員的差異:僱員的起薪較低,若分發到二線單位,工作內容比較輕鬆,若考量每年穩定調薪,CP 值非常高。相對的,職員起薪較高,但可能得承擔更大壓力。抗壓性高的考生,可以直接挑戰職員。
  • 薪資、福利優渥:台電除了本薪,還有不錯的年終獎金,以及婚喪假、生育補助等福利。此外,台電每年都會進行調薪,幅度也相對穩定,而台電的非技術人員起薪較低,需要幾年時間才能達到技術人員的水準。整體而言,台電的薪資待遇非常不錯!
  • 工作量大:台電負責全國電力供應,工作內容繁雜,工作量也相對龐大。能力越強的員工,會收到越多長官派來的任務,因此壓力非常大。
  • 升遷制度不透明:台電升等穩定,但升遷制度不透明。有員工認為升遷機會與個人能力、資歷關係不大,而是取決於與主管的關係。因此,除了做好本分之外,也需要懂得與主管打好關係。
  • 公司文化保守:就像其他公家機關一樣,台電的文化較為保守。但也有會計人員提到,近年來,台電的員工有年輕化的趨勢。

2024 年台電招考報名時間為 1 2 日至 1 15 日。如果你嚮往穩定的薪資福利,並且能夠承受龐雜工作,那麼台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國營企業適合我嗎?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查詢國營企業員工真實心得!


【延伸閱讀】
科技業低薪城市在高雄?六都科技業平均薪資,《比薪水》曝真實數據!
陽明海運年終慘縮水,今年領多少?陽明、長榮大比拼,誰是航運薪資王?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