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 300 萬年薪?工作 CP 值怎麼算,其實跟你的想像大不同

對你來說,工作的 CP 值怎麼算?重要的是數字,還是學得到多少?年薪 150 萬的工程師想轉換跑道,面對 300 萬年薪,他竟選擇拒絕,原因出乎你的意料!

高CP值的工作-工作CP值怎麼算

目錄

  • 一、原來科技業還有這種工作!?
  • 二、從時薪的角度來看一份工作的 CP 值
  • 三、不要把工作當成學習的場所
  • 四、如果沒有買房、買車的需求,你還會追求高薪嗎?
工作CP值高的工作
他兩度拒絕 300 萬年薪,原因是什麼?(圖片/Shutterstock)

有位年薪 150 萬的工程師想轉換跑道,面對 60% 甚至 100% 的年薪漲幅,他卻兩度選擇拒絕,原因究竟是什麼?

無論你是否認同他的價值觀,讀完文章後,不妨詢問自己三個問題:

  • 你認為什麼是高薪?
  • 你會為了高薪而放棄自己喜歡的工作嗎?
  • 你如何看待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呢?

大家是如何看待「高薪」的呢?

年後有個朋友想轉換跑道,但收到錄取通知書後卻在猶豫是否接受。

於是我好奇的問他:「對方有給到你期待的薪水嗎?」

朋友:「有啊,如果接受的話薪水漲 60%。」

就算在科技業,跳槽一次漲 60% 也是很少見,所以我接著問:「是灰色產業嗎?」

朋友搖了搖頭說:「不,是一般的公司。」

聽到這裡,我有點憤怒了:「所以你是在炫耀,還是要討論?」

朋友:「雖然有炫耀的成分在,但我真的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接受這份 Offer。」

一、原來科技業還有這種工作!?

朋友目前的年薪約 150 萬,可以遠端工作。

因為對手上的業務非常熟悉,所以他一週實際的上班時數約 10 小時,這還是把開會算進去才有的時數。

如果在上班時間密他,基本上他都可以秒回;如果沒有秒回,通常是因為他在打電動或是睡覺。

我想上面這段文字,可能有些顛覆大家對科技業爆肝的既定印象。

別的產業我不清楚,但軟體業真的存在這種現象;因為在相同時間下,工程師之間的產能可能相差到數十倍。

這部分涉及到一些個人天賦、認知落差的問題,日後有機會再寫文分享。

二、從時薪的角度來看一份工作的 CP 值

因為朋友目前的工作太爽了,所以即使新工作給了他一年 240 萬的 Offer,他都在猶豫。

因為原本的工作只要扮演好「工程師」的角色就好,而新的工作要擔任「架構師」;除了要熟悉新的業務外,朋友最大的猶豫點在「不能遠端上班」,而且這間公司有加班文化。

現在我們把這兩份工作列出來,大家不妨想想,如果獲得這個機會,你會如何選擇?

  • 原工作:工程師,年薪 150 萬,每週工作 8~12 小時,可遠端
  • 新工作:架構師,年薪 240 萬,每週工作 45~50 小時,不可遠端

如果只看年薪,大部分的人肯定選擇「新工作」;但如果把實際上班時數考慮進去,也許有部分的人選擇待在「原工作」。

因為單純從時薪的角度來看,新工作的錢反而少了近 60%。

三、不要把工作當成學習的場所

文章看到這,可能會有人說:「應該要去當架構師啊!就算不是為了錢,也能接觸更多新事物。」

的確,新工作肯定會接觸到新事物;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工作中成長,有可能只是手上的雜事變很多。

在這個案例中,如果想要學習成長,原本的工作就能有大把的時間學習了,新的環境只是用工作填滿你的時間罷了。

四、如果沒有買房、買車的需求,你還會追求高薪嗎?

最後,朋友婉拒了這份工作。

在婉拒後,對方公司直接把薪水拉高到年薪 300 萬,這已經是高達 100% 的漲幅了!

但我朋友最終還是選擇拒絕,他跟我說:「如果一開始直接開 300 萬,那就突破我的理智了,我應該會馬上答應;但因為猶豫的時間太長,在思考完工作的 CP 值後,我覺得新工作不划算。」

最後他還補了一句:「這 Offer 來晚了,我就不要了!」

其實我朋友之所以能這麼瀟灑,是因為他沒有買房、買車的需求。

現在的薪水已經可以讓他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儘管有能力拿到更高的收入,但他選擇讓自己活得開心。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選擇而來的,文章僅是分享不同視角的觀點,讓大家知道世界的多樣性。


我們不只幫你比出好薪水,還想陪你規劃完美職涯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聽聽不同員工的想法吧!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3 個談薪水重點和最強話術,最大化你跳槽的加薪幅度!
2024 年企業必備職場關鍵字出爐,員工最在乎哪項全球趨勢?

作者頭像
Nexusguard Software Specialist、生成式 AI 創新學院發起人及講師、全台第一本 ChatGPT 應用專書《ChatGPT 與 AI 繪圖效率大師》作者。曾於商業周刊、遠見雜誌、T 客邦等平台開設過 AI 課程,也受邀至中華電信、甲山林、群益證卷等企業擔任內訓講師。職涯中培育過多名工程師,專注寫 (1) 最新技術 (2) 團隊合作 (3) 工程師職涯的文章,出版過 5 本專業書籍。如果對這些主題感興趣,歡迎追蹤我的 FB 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