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談薪水重點和最強話術,最大化你跳槽的加薪幅度!

跳槽如何談薪水,才不會後悔薪水開太低?《比薪水》團隊整理了 3 個談薪水的重點,並且教你「最強談薪水話術」,幫你跳槽越跳越高,薪水加好加滿!

談薪水-話術-跳槽-後悔-轉職

目錄

  • 自信是談薪水的基礎
  • 最強談薪水話術:非要約性提議
  • 談判風格要積極,才能談出最高薪水
  • 掌握 3 個談薪水的重點,讓你的跳槽之路更順利
談薪水-話術-跳槽-後悔-轉職
跳槽談薪水總是後悔,最強談薪水話術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談薪水是一門藝術,許多求職者因為不懂得談判,跳槽後總是後悔薪水開太低。要如何談薪水,才能獲得滿意的薪資條件呢?《比薪水》團隊根據哈佛商學院建議,整理出 3 個談薪水的重點和話術,幫助你最大化跳槽時的加薪幅度!

自信是談薪水的基礎

談薪水的時候,千萬不要劃地自限。

談判和領導力專家黛伯拉.M.考布(Deborah M. Kolb)與潔西卡.L.波特(Jessica L. Porter)合著的著作《工作談判》(Negotiating at Work)表示,如果你太擔心自己的弱點,就容易在談薪水時讓步,錯過談出更高薪水的機會。有 2 個方法幫助你定下心,破除談判心理障礙:

  • 事先收集資訊:確認目標薪水是合理的,能幫助你談薪水時更有信心。你可以前往公司的《比薪水》頁面,篩選應徵職缺的薪水情報,確認自己在職場上的身價。
  • 審視履歷上的弱點,計劃好應對方案:例如,針對工作之間的空白期,你可以強調這段時間的自我學習和體悟,彰顯出自己的優點。如果你沒有頭緒,可以至《面試趣》閱讀其他求職者的面試流程,參考別人怎麼回答質疑。

最強談薪水話術:非要約性提議

台灣有很多大型企業會根據工作年資、學歷來決定薪資。所以說,你必須先收集好資料,確定水準相同的人的薪水範圍,才能踩穩論點,向面試官提出合理的薪資範圍。

哈佛商學院出版的《3D 談判》(3D Negotiation)提供了一招實用話術:如果面試官要你提出具體的數字,可以使用「非要約性提議」(non-offer offer)。假如《比薪水》資料庫顯示,你要面試的職位薪資區間為 60 到 65k,與其提出 65k 的期望薪資,不如說:「根據我的了解,這個職位以及需要的學歷、技能條件,薪資大約落在 65k 到 70k,不知道貴公司怎麼看?」這招話術既不強硬,還能漂亮打出手牌,給出更好的薪水區間。

談判風格要積極,才能談出最高薪水

喬治梅森大學的研究指出,「談判風格」影響談到的薪水高低。研究舉出了 5 種談判風格,並研究每一種風格談薪水的成果:

  • 合作(解決問題,滿足雙方)
  • 競爭(只關心自己的談判成果)
  • 遷就(優先考慮對方的問題)
  • 妥協(中立)
  • 迴避(完全不談判)

在這 5 種談判風格當中,「遷就」、「妥協」的求職者很難談到高薪,因為他們太過隨和、不願冒險,談到的薪水總是不理想。因此,你必須採用更積極的策略:「合作」或「競爭」。談判風格為「競爭」的求職者談到的薪水最高,但選擇「合作」的求職者最滿意談判過程。

比薪水》建議,在選擇談判風格時,可以思考你對於跳槽的結果,最重視的是什麼?如果你真的很在乎薪水是否越跳越高,那麼就採取「競爭」態度,將重點放在推銷自己;假如你想在工作的起跑點,與雇主、人資建立良性關係,選擇「合作」態度,積極討論雙方對於薪水的顧慮,也是不錯的選擇。

掌握 3 個談薪水的重點,讓你的跳槽之路更順利

談薪水需要的,不只是話術而已。掌握薪資情報,方能獲得自信和談判的主導權。了解自己對下一份工作的期望,才能選出適合自己的談判風格。《比薪水》整理的 3 個重點,幫助你在跳槽時更加順利,談出雙方都滿意的薪水!


欲談薪水,必利其器!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查出合理薪資範圍!


【延伸閱讀】
113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基本薪資、勞健保、調漲歷史一次看
年後轉職必看!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傷履歷?
找工作必看!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加保可以追溯嗎?
謀職假怎麼請?被資遣請假找工作,老闆照樣給你薪水!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