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職假怎麼請?被資遣請假找工作,老闆照樣給你薪水!

被資遣了怎麼辦? 別擔心,你可以運用「謀職假」找工作!謀職假怎麼請?謀職假有薪水嗎?最多可以請幾天?《比薪水》解釋給你聽!

謀職假怎麼請-資遣預告日-裁員-薪水

目錄

  • 謀職假是什麼?
  • 謀職假的資遣預告期多久?
  • 謀職假怎麼請?請謀職假需要證明嗎?
  • 被資遣請別灰心,謀職假幫助你接軌新工作
謀職假怎麼請-資遣預告日-裁員-薪水
被資遣不要灰心,利用謀職假快速接軌下一份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是公司忠誠員工,卻被老闆資遣了!無心上班又想找新工作,面試時間卻都在上班時間,不知下一步怎麼走?別擔心,《勞動基準法》給了被資遣的勞工「謀職假」,你可以在工作天請假,找工作又領薪水!

謀職假是什麼?

謀職假是雇主提出的「資遣預告期」內,勞工請假外出求職的「有薪假」,也就是說,謀職假是被資遣才有的權益,自願離職並不算數。另外,謀職假不影響全勤計算,雇主不得以此為由扣除全勤獎金。

謀職假的資遣預告期多久?

謀職假-資遣預告日-資遣預告期間
謀職假的資遣預告期多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依據《勞動基準法》,資遣預告期根據勞工的年資決定:

  • 工作 3 個月以上 1 年未滿者,預告期間為 10 日。
  • 工作 1 年以上 3 年未滿者,預告期間為 20 日。
  • 工作 3 年以上者,預告期間為 30 日。

如果工作未滿 3 個月,就看勞資雙方是否有議定資遣預告期。如果有另外議定,資方當然也可以給予勞工優於勞基法的預告期。假設雇主沒有按照你的年資在正確期限預告,就可以準備好證據資料,向工作地之勞政機關申訴。

謀職假怎麼請?請謀職假需要證明嗎?

《勞動基準法》第 16 條規定,在預告期間內,勞工每星期可以請最多 2 天的謀職假。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資遣預告時間為 30 日,有 4 個星期可以找工作,一共就會有 8 天謀職假,但不可以在同一個星期把 8 天的假全部請完。

那麼,以程序來說,要怎麼請謀職假呢?基本上,就是比照《勞工請假規則》第 10 條,與平常請假的方式相同。如果在預告期間內請了其他假別(特休、事假等),還是可以按照規定天數申請謀職假,你的權益不會受其他假別影響。

理論上,雇主可以要求勞工提出請假證明,但要是勞工「客觀上有舉證困難,並且已經辦理謀職當日的請假手續」,雇主不可以拒絕給假!如果雇主拒絕給予謀職假,可以向主管機關申訴,或提起勞資爭議訴訟。

被資遣請別灰心,謀職假幫助你接軌新工作

謀職假是勞工的法定權利。在收到資遣通知後,請花點時間收拾好心情,冷靜下來準備求職事宜,好好利用謀職假,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時候,你可以在《面試趣》預習心儀公司的面試題目,或者在《比薪水》查詢公司的薪資和工作環境。如果不想來回切換分頁,就利用「求職避雷針」擴充功能,直接在求職網站看評價,加快求職效率。

想避免麻煩的話,你可以先了解公司的請假規定,並且準備好證明文件。通常為了避開勞資糾紛,雇主通常不會刁難,求個好聚好散。但要是遇到違反《勞動基準法》的黑心雇主,務必勇敢出聲,保障自身權益!


充分利用謀職假,無縫接軌好工作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迎接更好的職涯!


【延伸閱讀】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年後轉職必看!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多久換工作才不會傷履歷?
找工作必看!月中到職,勞健保怎麼算?勞保忘記加保怎麼辦?加保可以追溯嗎?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