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保險的目的是什麼?發生哪些情形時可以請領勞保給付?給付的金額怎麼計算?

案例 在小公司任職 2 年多的 A 女即將臨盆,A 的平均投保薪資是 33,000元,這次生產,A可以請領什麼勞保給付?可以領得多少錢?在工廠工作 10 數年的 B,2019 年 4 月 1 日工作時不慎從一層樓高的平台跌落地面導...

封面圖片

目錄

  • 一、勞工保險的目的
  • 二、勞保的給付種類及內容
  • 三、案例說明
  • 小結

文/陳琦姸,轉載自法律百科 (查看原文請點此

|法律百科 Legispedia|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pixabay
案例

在小公司任職 2 年多的 A 女即將臨盆,A 的平均投保薪資是 33,000元,這次生產,A可以請領什麼勞保給付?可以領得多少錢?

在工廠工作 10 數年的 B,2019 年 4 月 1 日工作時不慎從一層樓高的平台跌落地面導致左腿骨折,當日緊急就醫開刀並住院 8 天,出院後繼續門診、復健,歷經近 8 個月的治療,終於在同年 12 月 1 日康復回歸職場。

B 的平均投保薪資是 45,000元,這次意外,B 可以申請哪些勞保給付?可以領得多少錢?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受傷,B可以申請的勞保給付有什麼不同嗎?


一、勞工保險的目的

依勞工保險條例(下稱「勞保條例」)第1條,勞工保險(下稱「勞保」)是為了保障勞工生活、促進社會安全。

大法官也多次提及,國家對於勞工因其生活及職業可能遭受的損害,應該建立共同分擔風險的社會保險制度,以實現中華民國憲法第153條第1項、第155條前段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8項所定保護勞工、實施社會保險的社會安全措施,讓勞工在事故發生時可以儘速獲得保險給付,以保障勞工生活、促進社會安全。

簡單地說,勞保是勞工面臨傷病、失能、年邁無法工作,甚或是不幸往生等人生重大事件時,提供經濟支援,協助勞工度過各個關卡,是國家保障勞工生活,安定社會的社會保險制度。


二、勞保的給付種類及內容

  • 當勞工面臨以下這些人生的重大事故時,可以申請勞保給付:
  • 生育(僅限女性勞工)
  • 傷病
  • 職災醫療
  • 失能
  • 老年
  • 本人或家屬死亡

各項給付標準(金額)整理如表一。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
圖片來源/比薪水製圖

三、案例說明

案例一的 A 女可以申請生育給付

女性勞工在參加勞保280日後生產,可以申請60日的生育補助。案例一的A女已經工作2年多,投保年資超過280日,所以小孩出生後,A可以申請60日的生育給付66,000元(33,000÷30×60=66,000)。

此外,就業保險年資滿1年以上的A,如果在小孩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請育嬰假,也可以依就業保險法申請每個月薪資60%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最多6個月,勞工可以一併注意。

案例二的 B 可以申請職災傷病給付和醫療給付

勞工因為工作時執行職務導致受傷治療中,不能工作且沒領到原有薪資,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即不包括前3天),包含住院或門診的醫療期間,1年內可以申請薪資70%的職災傷病給付,超過1年降為薪資50%,最多可以申請2年,以彌補薪資損失。

B在2019年4月1日因工作受傷住院8天及後續療養近8個月,至同年12月1日回歸職場,期間共計244日,扣除法定前3日,B可以領到241日薪資7成的職災傷病給付,共253,050元(=45,000÷30×70%×〔244天-3天〕)。

此外,B住院(含手術)、門診的部分健保自負額也由勞保負擔,並享有住院8天膳食費5成的補助。縱然勞工不是因為工作受傷、生病,但為了保障勞工的生活,當勞工傷病住院不能工作且未領到薪資時,可以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不過,普通傷病給付的範圍僅限於不能工作第4日起的「住院期間」,不包含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也沒部分健保自負額及住院膳食的補助。

如果案例二B是在家更換燈泡跌落受傷,不是因為在工作執行職務,則住院8天可以領到薪資5成的普通傷病給付,共3,750元(=45,000÷30×50%×〔8天-3天〕),但沒有住院近8個月的休養期間就不能請領普通傷病給付。


小結

雖然勞工平時比較難感受到勞保的存在,甚至在工資被扣繳時,常覺得為什麼要繳保費;但當上述事故發生,勞雇雙方繳費支持的勞保制度才能適時地給予相關勞保給付,協助勞工度過困境。

關於各項勞保給付,勞工保險局也提供詳盡的說明和給付金額試算等,建議進一步詳閱,保障自己的權益。


比薪水不只在乎你的薪資福利,也在乎你的基本權益。
查看更多勞權文章->http://bit.ly/2V1vDNG

有比較才有進步
即刻分享薪資情報 -> 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