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徵才,你進對公司了嗎?
半導體公司薪資排行,台積電只排第六!

上( 9 )月有消息指出「 9 月半導體業徵才總人數高達 2 萬人」,近日更傳出台積電大舉徵才開出 8000 個工作機會,更特別進到台成清交等大學進行校園徵才。 這半導體業熱門度再創新高的局勢,開始讓許多求職者嚮...

封面圖片

目錄

  • 半導體產業薪資與工時統計:每個月多領 7,378 元、每天加班 2 小時
  • 台灣半導體熱門公司薪資落點,台積電只排第六名!
  • 文組人想進軍半導體產業,面試趣、比薪水:「學校位置」及「語言」為兩大重點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上( 9 )月有消息指出「 9 月半導體業徵才總人數高達 2 萬人」,近日更傳出台積電大舉徵才開出 8000 個工作機會,更特別進到台成清交等大學進行校園徵才。

這半導體業熱門度再創新高的局勢,開始讓許多求職者嚮往加入這個產業,除了從數據端可明顯觀察到「半導體產業」相關公司的面試心得關注度提高,也有許多人開始分析,文組人到底有沒有機會加入這當紅的半導體產業圈之中。

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針對半導體產業數據進行整理,分析勞工自主回報的薪資情報,統計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平均薪資、平均工時等相關數據,以及 20 間半導體公司的薪資落點,幫助大家在求職前能更了解選擇,統計報告如下。


半導體產業薪資與工時統計:每個月多領 7,378 元、每天加班 2 小時

比薪水統計半導體產業薪資情報,結果顯示半導體產業的平均月薪為 49,859 元,與七月主計處公告的經常性薪資平均 42,481 元相比,高出了 7,378 元,可見半導體產業薪資在市場的競爭力高於多數產業。

而從工時來看,半導體產業的工時與薪資形成正比,平均工時為 10 小時,比薪水資料庫更顯示僅有 1 % 的人每日工時在 8 小時以下, 37.6 % 的人每日工時為 8 - 10 小時, 31.7 % 的人每日工時為 10 - 12 小時, 29.7 % 的人每日工時為 12 小時以上。

資料來源/比薪水
半導體產業在 2020 年熱門度大增,從數據就明顯可見。資料來源/面試趣、比薪水

台灣半導體熱門公司薪資落點,台積電只排第六名!

依靠著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大放異彩的台灣,國內有上千間半導體相關公司,比薪水將台灣半導體產業中排行前 20 名的熱門公司薪資數據進一步分析,結果竟與預期中有所不同。

有著「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平均月薪排行僅排第六名,平均年薪排行第五,資料庫顯示,平均月薪超越台積電的公司有:聯發科、晨星、聯詠、瑞昱以及美光。

而平均月薪高過半導體產業平均月薪 49,859 元的公司有(從高薪至低薪):聯發科、晨星、聯詠、瑞昱、台灣美光、台積電以及聯電;平均年薪高過半導體產業平均年薪 851,464 元的公司則是(從高薪至低薪):晨星、聯發科、聯詠、瑞昱、台積電以及世界先進。

比薪水創辦人陳致宏分析,半導體產業鏈非常長,而薪資也隨著上游(IP 設計、IC 設計)、中游(IC 製造、晶圓製造)、下游(IC 封裝測試、IC 模組)的製程階段不同有所差距,在上游的研發、設計,薪資一定是高於下游的封裝與測試。

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鏈裡屬於中游產業,而超越台積電的這些公司,就是屬於半導體產業鏈上游,由薪資數據就可明顯的瞭解到半導體產業的脈絡。

資料來源/比薪水

文組人想進軍半導體產業,面試趣、比薪水:「學校位置」及「語言」為兩大重點

面試趣心得交流平台分析半導體產業面試心得,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國立大學學歷」是進入半導體產業較為吃香的條件外,從數據端可觀察到「學校位置」其實也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清大、交大、中央以及明新科大都在竹科招募人才的守備範圍中,至於台南科學園區,則是為成大帶來了優勢;而另一個求職重點則是「語言」,台灣半導體產業市場遍及全球,英文外語專長是很有優勢的專業條件,比薪水從數據端也發現,「日文專長」在台灣的半導體求職市場中,也有著不小的需求。

有外語專長的文組人,可以把握「客服」與「業務」這類的職缺,至於在有地緣性關係大學就讀的朋友,可以從「採購」、「人資」、「行銷」等職務切入。

資料來源/面試趣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