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調查結果出爐,員工最在乎的 3 項福利制度!

年後轉職潮即將到來,《比薪水》以「工作中你最在乎的事?」為題調查,統計出上班族們最在乎的制度是哪些!

台灣員工最在乎的福利問卷調查

目錄

  • 工作中員工最在乎的事?
  • 如何留才?《比薪水》獨家分析
台灣員工最在乎的福利問卷調查
工作中,員工最在乎的福利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9 月到來,新鮮人的求職旺季逐漸進入尾聲,公司該招、該補的人應該也都陸續補齊。不過,人資與老闆們,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從去年疫情爆發後,「轉職潮」已經不限於年前與年後了,轉職的機會處處都有,想守住公司的好員工,一定要先懂員工想要的是什麼。

工作中員工最在乎的事?

比薪水》以「工作中你最在乎的事?」為題進行調查,統計出上班族們最在乎的制度是哪些,針對「薪水制度」的調查結果顯示,60.6% 的員工表示「每年調薪」最為重要,其次為「年終獎金」,第三則是「績效獎金」,而「三節獎金」排在第四名。

針對「福利制度」,有 60.6% 的員工相當在乎公司是否有「彈性上下班」這福利,第二名則是「員工聚餐與旅遊」,而「提供免費午餐與零食」以及「健康檢查」兩項則是並列第三名。

針對「工作制度」,有 52.8% 的員工表示希望公司能有「明確的升遷管道」, 30.6% 的員工希望「辦公環境舒適」,而「提供進修補助」以及「組織扁平」分別是 9.9% 以及 6.7% 的員工希望能有這樣的制度。

總結以上調查結果,上班族、員工們最在乎的三件事為:

  • 每年調薪
  • 彈性上下班
  • 以及有明確升遷管道。

如何留才?《比薪水》獨家分析

針對此結果,比薪水進一步解讀分析,疫情期間不論何種產業,相較於過去,公司營運皆是處在不確定性較高的狀況下,年終與績效獎金皆會隨著公司的營運狀況而有所變動,「每年調薪」對員工來說是最穩定且有保障的制度,而在疫情下更是顯得重要。

而「彈性上下班」對於員工來說,其實是公司對員工的生活重視、尊重的表現,也代表著公司對員工的信任。

對上班族來說,不用每天醒來都緊張想著:「錯過這班捷運又要被記上遲到了」,今天想早點下班和朋友去看場球賽,今天可以晚點出門親自送小孩去上學,這樣自由的上下班時間,不僅讓人工作心情愉快,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彈性上下班的效率更好!彈性工時,就好像讓大家拿回生活的掌控權,不用每天都被朝九晚五固定的時間綁住。

至於「有明確升遷管道」成為 TOP3 上班族最在乎的事,其實也很明顯看出多數的員工期望自己的工作能表現被看見,進而獲得相對應的報酬或成就感,公司若有透明的升遷管道或制度,可以讓有目標、企圖心的員工不斷的前進。

要建立這項制度,其實不難,真正難的是「落實」。比薪水的勞工自主回報資訊中經常看到,同一間公司在升遷制度上有相當兩極的評價,有些部門會出現「人治」大於「制度」的狀況,導致該部門的員工,無法依循著升遷制度來發展,而員工只能藉由換工作、跳槽來獲得新的發展。

比薪水建議公司,若想留住好人才,需定期檢視各部門的狀況,瞭解員工們的真實感受,才有機會降低流動率,守住好員工。

員工最在乎的薪資福利調查(資料來源/比薪水)
員工最在乎的薪資福利調查(資料來源/比薪水)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8 月 9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1 年 9 月 6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1,010 份,調查對象 30% 為 35 歲以上(含)工作者,26.5% 為 29-34 歲工作者, 36% 為 23-28 歲工作者, 7.5% 為 22 歲以下(含)工作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