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企業必備職場關鍵字出爐,員工最在乎哪項全球趨勢?

《比薪水》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統計了台灣勞工對「永續發展」、「多元共融」、「數位轉型」的重視程度。哪一項是台灣員工最在乎的「職場關鍵字」?

台灣員工重視企業職場多元平等(DEI)

目錄

台灣員工重視企業職場多元平等(DEI)
全球企業經營新趨勢,台灣企業跟上了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比薪水》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統計了台灣勞工對於今年全球企業三大議題:「永續發展」、「多元共融」、「數位轉型」的重視程度。

結果顯示,台灣勞工最在乎公司能否「實現勞工多元化和職場平等」(47%),其次為「邁向永續企業,推動環境友善」(27.3%)和「進行數位轉型」(26.3%)。

台灣重視企業多元平等,其次為永續發展和數位轉型
46.5% 台灣勞工最重視員工多元化和職場平等!(製圖/比薪水)

台灣逐漸重視性別、族群、身心障礙等弱勢群體權益,勞工期待企業能創造出多元、平等的職場環境。不只是弱勢群體,也有不少工作者在《比薪水》感嘆,一些年資較長、職等較高的員工,乃至於公司的體制,會不平等地對待低職等或新進的員工。

2025 年,台灣將邁向超高齡社會,中高齡將取代青壯年成為勞動市場的主力。但是,許多中高齡工作者表示,企業傾向任用年輕人才,返回職場時容易碰壁,而企業面臨財務困難時,也總是優先裁員中高齡員工,或者暗示中高齡員工退休。六都政府統計,截至 2023 年,台灣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不到一成,成為了缺工及高齡化社會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比薪水》還觀察到一個了特殊現象:民生服務業的員工,相對最不重視「數位轉型」(19.7%),比例遠低五大產業較平均值(27.3%)。餐飲業從業人員在《比薪水》分享,自動點餐、行動支付等新興科技,有許多客人不會使用,反而使收銀作業變慢,是勞工相對不樂見數位轉型的原因之一。民生服務業者可以思考,是否有方案能縮短數位轉型的陣痛期,使員工作業更加順利。

「薪水」永遠最重要,「職場平等」讓薪水更有價值。多元平等已然成為趨勢,企業要招募好人才,就要拋開年齡、性別等迷思,創造友善環境,提升職場競爭力。

想了解 2023 年台灣平均年薪為何降低,2024 年勞工又對工作有何期望?

不管你是勞工還是人資,《比薪水》年度報告帶你讀懂趨勢,掌握新年薪氣象

立即下載完整報告,閱讀全面薪情分析!

2023 年台灣薪資與 2024 年勞工感受調查》

【延伸閱讀】
比薪水報告》2023 年真實薪資曝光!7 年來首次衰退,科技業竟跌最慘
比薪水報告》低薪釀危機!僅 30% 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 想在 2024 年離職
2023 年平均年薪跌破 55 萬!青貧族祭出「這招」求生存 
低薪、通膨夾擊,台灣僅 30% 勞工滿意 2023 年薪水!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