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退潮中!年終真實調查,北部工作者 41% 願南漂

《比薪水》調查顯示,41% 北漂工作者表示若南部薪水漸高,有將來南漂意願。未來工作機會將打破地域限制,但仍有許多產業受限,求職者須留意。

比薪水-民調-南漂-北漂

目錄

  • 疫情改變市場,遠距工作翻轉地域限制
比薪水北漂問卷
北漂是否退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北漂」退潮中?一直以來工作機會較多的北部,居然逐漸出現退潮現象!《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於 9 月針對「北部工作者」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 41 % 北部工作者表示,若南部薪水漸高是有意願南下工作的,實際的狀況到底是如何?讓我們詳細透過求職市場問卷來了解。


疫情改變市場,遠距工作翻轉地域限制

過去由於北部就業機會多、資源豐富且有年輕人感興趣的新興產業聚集,許多中南部的青年會選擇北上工作,因此有了「北漂」一詞,而到底有多人在北部工作?《比薪水》問卷調查顯示,每 100 人就有 72 人正在北部就業中,其中工作地位於雙北的佔了 49%,桃園則是 13%,新竹則佔 11%。

2022 北漂工作者調查,每 100 人就有 72 人正在北部就業中,其中工作地位於雙北的佔了 49%,桃園則是 13%,新竹則佔 11%。(圖片提供/比薪水)
2022 北漂工作者調查,每 100 人就有 72 人正在北部就業中,其中工作地位於雙北的佔了 49%,桃園則是 13%,新竹則佔 11%。(圖片提供/比薪水)

不過近年來全球的生活皆受到疫情影響,為了因應生活改變,新的工作模式也就此產生,除歐美國家有了遠距工作的模式,臺灣在近一年中也跟上 WFH(work from home)的潮流,誕生許多遠距工作型態的職缺,也使得工作不在受地域性劃分,每個城市不分北中南都有機會應徵到同一個工作。過去「北漂」的吸引力是否會受到影響呢?

在求職市場變動下,《比薪水》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 41% 的北漂工作者表示,若南部薪資漸高會考慮南漂,另外 39 %的人則不願意南漂,剩下 20% 的人則是原本就不在北部工作。而為什麼大家都選擇北部就業呢?

比薪水》調查結果顯示,兩大主因不出眾人所料,分別為「機會多」與「薪資高」,而其中「機會多」略勝一籌。


針對求職市場未來的變動,《比薪水》分享觀點:「遠距工作型態的建立與成長,對於工作者與企業主都不是壞事,站在工作者的角度,『機會多』這件事不再一定『北漂』才能擁有,當遠距工作型態發展日漸成熟,未來工作機會將會打破地域限制,在哪裡都一樣多;站在企業主、公司方的角度看,遠距工作意味著有更多人才的選擇,甚至會因為地域性的薪資落差,招募到更為適合的人才。舉例來說,在雙北想以 38K 的月薪請到一名行銷專員可能較難,但這薪資在中南部可能就會具有競爭力。」

雖説大環境帶來求職市場的變革,但還是有許多產業並不在「遠距化」浪潮中,如這兩年最夯的半導體業銀行金融業、物流產業⋯⋯這些產業仍受地域的限制,若是求職目標以這些產業為主的,仍須瞭解產業聚落的相關資訊。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2 年 8 月 23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2 年 9 月 20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9,868 份。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