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來台吵什麼?原因、影響懶人包重點一次看!

網傳勞動部預計引進 10 萬印度移工,引起大量關注及討論,甚至連署反對印度勞工,發起抗議遊行。印度移工來台爭議是什麼?印度移工對台灣有什麼影響?懶人包帶你一次看!

印度移工-台灣-遊行-懶人包

目錄

  •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一):為什麼要引入印度移工?
  •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二):台灣印度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是什麼?
  •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三):印度移工來台有什麼影響?
  •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四):印度移工來台有什麼爭議?
  •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五):反印度移工遊行在什麼時候?
印度移工-台灣-遊行-懶人包
勞動部將引入印度移工填補人力缺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彭博社》傳出勞動部預計引進 10 萬印度移工,導致民眾群體反彈,在公共政策連署網路參與平台連署「反對印度勞工來台」,期望能以公投決定,並且預計在 12 月舉辦遊行。

勞動部真的要引進 10 萬名印度移工嗎?印度移工來台爭議是什麼?印度移工對台灣有什麼影響?懶人包提供你一切解答!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一):為什麼要引入印度移工?

台灣因為高齡化、少子化影響,缺工越來越嚴重,尤其是製造業、營造業、照護等行業。過去,台灣太依賴東南亞國家移工,近年東南亞各國經濟成長,無法再輸出人力。因此,台灣計畫引進印度勞工,填補勞動力缺口

台灣和印度之間的雙邊貿易額在 2001 年為 11.9 億美元, 2022 年成長了 7 倍,達到了 84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新德里目前是台北第 14 大商品買家、第 18 大供應商,雙方早已是合作密切的貿易夥伴。再加上印度勞工的英語優勢和數理、科技水準,有助於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因此印度成為了台灣移工人力的高呼聲國家。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二):台灣印度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是什麼?

台灣印度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是台灣與印度之間的協定,供應台灣來自印度的勞動力。

11 月 13 日,勞動部長許銘春證實,行政院已經核可台灣和印度的勞務合作協定,預計在今年底前簽署備忘錄。簽署後,雙方會進一步討論細節,包括行業、數量、資格、健檢證明等,規範印度移工的技術水準及身家背景。至於網路上所流傳的 10 萬印度移工,勞動部嚴正否認,稱應為「定額漸進開放」:

移工引進應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及不影響社會安定,將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開放引進,並無外電所稱立即引進 10 萬印度移工之情形。

根據 Focus Taiwan 報導,台灣和印度自 2020 年便開始洽談合作,現已計畫在印度孟買成立新辦事處,亦期待台灣企業合作,如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三):印度移工來台有什麼影響?

  • 增加台灣移工來源國的多元化,減少單一國家依賴。
  • 利用印度勞工的英語能力和教育水準,協助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發展。
  • 促進台灣與印度在經貿、文化、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四):印度移工來台有什麼爭議?

印度移工來台的支持意見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榮譽理事長黃杲傑曾呼籲,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應開放各行業外籍移工,否則缺工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對於印度移工來台,黃杲傑持肯定意見,認為此時簽署備忘錄可補足移工人力

PTT 也有網友發文〈聽說最近 GG 的印度員工好像有變多?〉,指出「連老廠都看到新的印度員工」,留言網友則回應「高薪的外商一堆印度人」、「這裡還有人不知道印度人很強的事實嗎?」肯定印度高科技人才實力

🔍 台積電 TSMC_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印度移工來台的反對意見

Dcard 網友以澳洲打工度假為例,指出台灣缺工的根源是低薪,若開放印度移工,只會「搶台灣人的工作,也讓慣老闆及人力仲介賺的錢」。針對低薪問題,也有網友批評政府「只想靠引進外籍勞工解決,治標不治本」。

婦女安全也是網友反對的重點。Dcard 網友發文〈印度移工真的可怕嗎?〉,指出新加坡的小印度區環境不佳,再加上印度的性犯罪率極高、台灣逃逸移工的問題,若大量引入印度移工,可能將台灣婦女安全置於險境

印度移工來台懶人包(五):反印度移工遊行在什麼時候?

Dcard 網友為了表達訴求,迅速在 LINE 群組集結預計在 12 月 1 日至 5 日之間舉辦反印度移工遊行,稱「己經確定了遊行的方向和相關籌備部門」,最終遊行日期會根據申請路權的時間調整。


想要脫離低薪職場,卻不知往何處去?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報你最真實職場情報!


【延伸閱讀】
2024 年護理師全面加薪!薪水調漲有用嗎?基層護理師真實心聲:「幫助不大」
用你的肝換景氣復甦!2023 年平均薪資出爐,這產業加班時數連增 3 月!
想跳槽該如何準備談薪?想探薪資行情要靠「神器」與這 3 招!
傳產製造業前景不明,僅 66% 勞工對 2024 年薪資有信心!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