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失業?千萬別自貶身價,把他當成一個「機會」!

文/洪雪珍(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今年6月,給我一種「秋後算帳」的感覺。 疫情發生最高峰的 3﹑4 月,有幾位學生在群組中說到自己被減薪﹑放無薪假﹑沒案子接,或是被資遣。到了6月,天氣炎熱,多數日子都是...

封面圖片

目錄

文/洪雪珍(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年6月,給我一種「秋後算帳」的感覺。

疫情發生最高峰的 3﹑4 月,有幾位學生在群組中說到自己被減薪﹑放無薪假﹑沒案子接,或是被資遣。到了6月,天氣炎熱,多數日子都是「加零」,疫情明顯趨緩。而且政府補助陸續發給,新聞報導也一轉風向,看到的都是好消息,不論哪裡都是訂房爆滿或八九成。路上的餐廳看進去,也都有五六成滿。

終於露出一線曙光,壞日子要過去了,可以回到疫情之前的世界。可是 6 月中才過,一天之內有 3 位斜槓學生在 6 月離職,都 40 歲以上。這個年紀﹑這個時節,令人不禁捏把冷汗。其中一位學生是被資遣,她這麼寫:

「各位同學:
我潛水了一段期間,是因為遭遇了一些狀況。從小就夢想做一位OO設計師,而我真的也做到了!工作一輩子,我也只會做這項專長!也很有信心做好我的工作,公司業績一直很好,在百貨專櫃的排名一直以來數一數二。

儘管新冠肺炎有影響,但全百貨專櫃都是如此,當疫情趨緩,業績也就回來了,但很不幸地,我被資遣了!

是因為疫情嗎?並不是!
而是像洪雪珍老師說的,年紀大了,年資深了,就像用過的衞生紙,髒了、舊了、就丟了!當老師在上課時,説了一些類似的例子,我總覺得距離很遙遠,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畢竟,我是離職兩年後公司老闆又求我回去的。雖然,這幾年明顯感受到老闆的冷處理,職權也一直被剝奪,但我總想再努力一點,應該可以恢復之前的默契與關係!

然而,現實終究是現實!職場無情,只是我們太天真!功勞只有我們自己記得而已!現在,我正在努力平靜我的心情,斜槓真的是我太晩起步了!」

當然,有同學發出喟嘆:「這就是人生」,有同學安慰她:「一定有更好的地方需要妳」,有同學給她打氣:「還好妳先來上斜槓課,有準備就不怕開始太晚」……這個斜槓班的班長在中部是有名的OO師,擁有龐大的粉絲群,用了他的方法給這位同學「惜惜」。

他說:
「我最近案子太空了,趁這波空檔跑去上職訓局的烘焙課(完全免費,實在機會難得),課程主要是給失業的人上的,好多同學自我介紹時,都跟你一樣的情況,很多都是在大公司工作數十年,突然被解職,然後發現這年紀找工作很難。不是你的問題,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加油!往前走!」


這就是6月,疫情看似過去,卻餘波盪漾中,員工的心情始終無法放鬆下來,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輪到自己。可以想見的,中年人會是皮皮剉的頭號戰犯。

疫情之前,我訪問了數十位曾經失業過的人,各個年齡層﹑各個行業與職務都有,得出三個結論:

1. 失業,是每位上班族早晚會遇到的挑戰。
2. 失業,不是你努力工作就不會碰到。
3. 失業,是人人必學的課題。

在採訪過程中,我驚訝不少社會精英光鮮亮麗,以為他們一輩子都是坐著雲霄飛車直衝而上,其實並不是!相反的,他們不僅失業過,還失業多次。

為什麼我們看不到這個真相?因為這個社會對失業過度負面,認為失業是一種懲罰,一定是被失業的人技能不足﹑態度不佳﹑或品格有問題等。這使得被失業者不敢說出來,擔心被八卦﹑貼上魯蛇標籤,而影響到未來的生涯發展。

上面提到的這位學生就說:

「真的,我只敢平心靜氣在這個群組説我被資遣,不敢告訴別人,因為總覺得自己很遜!雖然,心底真的知道不是我的問題,但還是會忍不住這麼自責。」

當時代巨輪加速前進,隨著科技發明,以及商業模式改變,產業更迭劇烈,工作消失不見,或是企業經營不善,都會使得失業從「無常」變得「日常」,也會讓我們越來越常聽到誰誰誰失業了的消息,大家就能夠用「平常心」面對失業。

失業不再是機率渺小的「黑天鵝」,而是終究會往我們這裡直衝過來的「灰犀牛」。

現在是畢業季,很多新鮮人要學習怎麼就業;而在職場有一段日子的我們,要學習的卻是另一門功課:

「怎麼失業」

當我們越能夠認識失業是什麼﹑會發生什麼後果,以及我們可以做什麼準備,比如該存多少生活費才能支應失業時的家用等,就越能夠胸有成竹地面對失業,而不是驚惶失措﹑坐困愁城。


最後,我想教大家運用 NLP(神經語言規畫)的理論,從使用的語言開始,改變對失業的認知框架。

當認知改了﹑念頭轉了,正向思考就會出來,力量便產生,問題不再是問題,反而能把失業看作一個人生難得的機會。

不要把失業說成「問題」

問題,是負面的用語。
用了「問題」,就會開始頭大,覺得要費力地去解決問題,心裡便會很苦,認定自己是受害者。

第一步,把失業說成「情況」

像是說我現在碰到失業的情況,這是一個中立的用語,客觀中肯,不帶一絲情緒,這有助於冷靜地分析。

第二步,把失業說成「挑戰」

這是一個積極的用語,當我們這麼說時,就會有一種感覺,盔甲武士上身,接著我們會跳上白馬,手拿著戰戟,一路奔馳著要去屠龍,救出公主。

第三步,把失業說成「機會」

是的,失業不是失去一個工作,而是得到一個機會。
從前我們恐懼失去,使得我們陷入泥淖中,其實心裡早已明白那是一根雞肋,食之無味!
現在來了一個機會,只要這個轉彎超車成功,就能吃到大雞腿!
開不開心?當然開心!

失業畢竟過去了,把失業當作一場告別式,會傷心﹑會不捨,一陣子之後就會慢慢好起來。重要的是這次記得把車燈打開,看清楚前面是我們真心想走的路,開往全新的未來。


失業不是你職涯的終點站
而是邁向新階段的轉運站
別讓錯誤的價值觀定義了你的身價
比薪水會陪你找到符合你身價的好工作

即刻搜尋好公司 -> 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