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工作想逃避、想到上班就焦慮?這 5 個徵兆提醒你該轉職了!

害怕上班、工作焦慮?不知道該不該離職、轉職嗎?這 5 個徵兆提醒你該考慮新工作,照顧好自己!了解工作焦慮的成因和解決方式,讓你重新找回工作的快樂。

想到上班就焦慮-工作焦慮-逃避上班

目錄

  • 為什麼會工作焦慮?
  • 5 個工作焦慮的徵兆,提醒你該轉職了!
  • 工作焦慮怎麼辦?解決工作焦慮的方法有哪些?
想到上班就焦慮-工作焦慮-逃避上班
你是否也有工作焦慮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Dcard、PTT 等工作討論版經常有人發問「想到上班就焦慮」、「工作焦慮怎麼辦」、「焦慮症無法工作」。不管是菜鳥還是老鳥,上班族多少都會感到工作焦慮,久而久之出現身心症狀,甚至會導致害怕工作。

你也經歷過工作焦慮,思考著新工作適應期要多久,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工作嗎?《比薪水》整理了常見問題,解決你的工作焦慮和倦怠。

為什麼會工作焦慮?

Cheers 頒布的《2023 台灣企業員工福祉大健檢》報告指出,台灣每 5 人就有 1 人曾因工作而求助身心科及醫療機構。這驚人的數字,顯示了台灣職場確實不健康,雇主必須改善工作環境,勞工也得好好照顧自己!

導致工作焦慮常見的原因包括:

  • 長時間高壓工作環境,例如:工作量過大、時間壓力、期限過於緊迫。
  • 職場環境、氣氛不佳,例如:工作衝突、溝通不良、職場霸凌。
  • 沒有成就感,例如:工作單調乏味、無法發揮才能、工作缺乏挑戰性。
  • 缺乏安全感,例如:擔心被解僱、工作不穩定、害怕表現不好。

5 個工作焦慮的徵兆,提醒你該轉職了!

出現「工作焦慮」的你,不妨透過以下 5 點來檢測身心狀況。若徵兆過半數,不妨思考是否應該轉職

情緒出現問題

上班的時候沒有積極情緒,而是焦慮或疲倦,下了班也沒有喜悅、輕鬆的感覺。

假日無法休息

需要整個週末才能從工作壓力中恢復,即使到了週末,也很難從工作的壓力當中恢復,甚至星期日晚上提早開始「Monday Blue」。

想像退休生活

經常想像退休時的樣子,或想像自己成了下一期樂透得主,這輩子都不用再工作,就像逃避現實的《白日夢冒險王》。

睡眠品質惡化

工作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下降,晚上休息不足的情況下,白天的工作表現更差,陷入惡性循環。

「鴨子綜合症」

鴨子綜合症」(Duck Syndrome)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指表面輕鬆,私下疲倦不堪、努力表現完美,害怕被批評的戰戰兢兢。你是被自己的完美主義,還是有毒的職場環境壓倒了呢?

工作焦慮怎麼辦?解決工作焦慮的方法有哪些?

與上司或人資部門溝通

任務太無聊、工作量不堪負荷,或者跟求職時的期待有落差?不妨大膽地「向上管理」。表達你現在的困擾,嘗試提出更有建設性方案,提升效率裨益自己與公司。在溝通的過程中,也能再次思考公司文化是否適合你。

尋求專業協助

別擔心,你不是一個人!專業的諮商師能陪你討論,探索應對工作焦慮的策略。尋求第三方觀點,了解癥結究竟在你的想法,還是外界的不可控因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

轉換工作環境

發現問題出在工作環境,而且無法解決?「轉職」是你的最後手段。身心健康是工作最重要的資本,為了五斗米折腰可能得不償失。假如無法馬上離職,就設好停損點,帥氣提出辭呈吧!

比薪水》團隊貼心建議:找工作時,可以使用我們與《面試趣》兩站聯合開發的「求職避雷針」擴充功能,在瀏覽徵才網站時自動跳出工作心得,立即得知員工的「上班心情」究竟是「有苦說不出」還是「非常開心」,快速找出最適合你的優質職場!


想要分享公司評價,造福廣大勞工?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分享最真實的職場心得!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最低工資法是什麼?對基本工資有影響嗎?最齊全 6 重點圖文懶人包!
年後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哈佛商業評論教你化解 5 個跳槽障礙
報復性年終給不給?長榮、華航、虎航等航空業年終獎金比一比!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