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哈佛商業評論教你化解 5 個跳槽障礙

年後想換工作但不知道要做什麼?跨領域無經驗怎麼辦?《哈佛商業評論》統計出 5 個常見跳槽障礙及解決方法,教你如何無痛轉職!

2024-年後轉職-換工作-跳槽-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目錄

  • 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 思考受限
  • 工作人脈不足
  • 財務問題
  • 工作技能不符
  • 結語
2024-年後轉職-換工作-跳槽-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2024 年後轉職,你準備好了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 年,台灣經濟面臨嚴峻考驗,不少求職者計畫在 2024 年後轉職,逆風尋求更好的未來。你是否年後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呢?理想工作與現在的領域不同,不敢勇敢邁出第一步?

哈佛商業評論》的倫敦商學院教授荷蜜妮亞.伊巴拉(Herminia Ibarra)訪問近千位校友,統計出了 5 個轉職時常見的障礙,同時找出了 5 種解決撇步,幫助你衝破轉職阻礙!

想轉職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不滿意現在的薪水,打算領完年終去更好的公司,卻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嗎?許多人轉職時最大的阻礙,正是「不確定下一步怎麼走」。沒有具體的職涯目標,就不可能決定下一步行動。

轉職是人生的過渡期,茫然無措是很正常的!一個人思考很難,台灣各縣市都有就業服務中心,你可以使用政府的就業諮詢服務,或者與職涯教練討論接下來的轉職規劃。當職涯地圖更加清晰,你也會更有自信,在求職市場無往不利。

思考受限

年後轉職可以為你開啟新的人生,但面對未知的可能性,不少求職者望而卻步。例如,有求職者擔心賺不到夠多的薪水,或者連職業天花板都碰不到,所以沒有付諸行動。

「多方嘗試」可以解決問題。在感興趣的領域接案、當臨時工,實際評估能力、興趣是否與工作相符。如果沒有靈感,你也可以參加線上課程、研討會或擔任志工,這些你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會「中斷習慣」(habit discontinuity),有助於拓展人脈,促進你的思考。

工作人脈不足

很少有求職者透過介紹找到更好的工作,因為他們並不清楚自己的職場優勢,也不知道該如何展現工作技能。唯有認識自己的優勢,才能學會利用人脈,接觸對你有幫助的人,把自己推銷出去。

「弱關係」(了解彼此,而沒有深入交往的關係)是轉職關鍵,你或許會需要前輩向老闆內部推薦,幫助你進入夢想的公司。《科學》雜誌研究了 2000 萬 LinkedIn 使用者的人際網路,發現它創造了 20 億條人際關係,以及 60 萬個工作機會。

事實上,「向上」經營人脈並沒有你想像中困難。優秀的工作表現,能幫助你與同事和主管建立信任。如果你仍茫然無措,可以使用《比薪水》的「諮詢公司前輩」功能一對一私訊,直接向理想公司的前輩推銷自己

《比薪水》一對一私訊功能!
《比薪水》一對一私訊功能!

財務問題

比薪水》團隊分析過「年前轉職 vs. 年後轉職」的優缺點,其中不少求職者選擇年後轉職的理由,是因為手頭並不寬裕,必須先領完年終獎金再離職。轉職的成本是求職者考慮轉職的阻礙,倘若你負責養家活口,肯定很難放膽嘗試新的領域。

既然無法貿然行動,你可以仔細「研究選項」。《比薪水》提供從產業、城市等類別找公司的功能,也可以直接搜尋心儀職位名稱,寫下 10 間有興趣的公司,比較各家公司的薪資福利與前輩建議,找出最適合你的選項。

《比薪水》快速搜尋公司和工作!
《比薪水》快速搜尋公司和工作!

工作技能不符

你是否有想嘗試的工作,卻不符合職缺需求?產業紛紛走向數位轉型,你的科技知識是否跟著更新了呢?

研究中不少受訪者表示,他們得經常學習新的技能。在疫情以及數位轉型的推波助瀾下,台灣的知識衛星PressPlay AcademyHahow 好學校等學習平台,皆針對職場技能推出了遠端課程,提供線上實作和結訓證書。即使產業變化迅速,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你也能輕鬆取得學習的資源,讓轉職之路更加順利!

結語

想要年後轉職的你,是否從這篇文章找出下一步了呢?

尋找心儀公司的時候,你還可以配合《比薪水》的工作者分享心得,以及自動秀出公司評價的擴充功能「求職避雷針」,快速找出心目中的夢幻工作!


2024 尋找人生「薪」方向!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一手掌握真實職場心得!


【延伸閱讀】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2024 年終獎金什麼時候發?領多少要扣稅?年終獎金規定、扣稅和計算標準懶人包!
用你的肝換景氣復甦!2023 年平均薪資出爐,這產業加班時數連增 3 月!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