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傳聞不斷,超真實調查:54% 求職者並無被調薪!

2022 年調薪消息是否真實?《比薪水》調查 2022 年求職者是否調薪,問卷結果卻截然不同!

2022-求職者調薪調查

目錄

  • 54% 求職者無被調薪,54% 對現在薪水不滿意
  • 人才將面臨大流動,公司該怎麼接招?《比薪水》提供兩大建議
2022問卷顯示未調薪不開心
2022 年調薪傳聞不斷,《比薪水》問卷結果卻截然不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雖近年受疫情影響甚大,但 2022 年 Q1 已傳出許多調薪、加薪消息,像是 Costco 好市多傳出加薪 14% 、全聯加薪 4.5 至 6% 、聯發科加薪 2 至 5%、永慶加薪 7%等,人力銀行更公布調查數據結果,提及有五成三的企業有調薪計畫。

各行各業都想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中留下優秀的人才,並期待透過這些消息的釋出,吸引更多求職者加入公司,但,這些是真的嗎?《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以「2022 年你有被調薪嗎?」為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54% 求職者並無被調薪」!實際的狀況到底是如何?讓我們更詳細透過求職市場問卷來了解。


54% 求職者無被調薪,54% 對現在薪水不滿意

比薪水》於農曆年後在平台上針對「2022 年你有被調薪嗎?」進行問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 54%的工作者表示,他們 2022 年並沒有被調薪, 31% 的工作者則是有被調薪, 另外還有 15% 的工作者表示還不知道,仍對年後加薪、調薪這件事抱有期待。

而更深入的調查加薪、調薪幅度,結果顯示「調 1000 元以下」的工作者有 11%、「調 1000元 - 2000 元」有 16% 、「調 2000 元 - 3000 元」有 7%、「調 3000 元以上」的工作者則佔 11%。

2022-Q1勞工加薪統計結果(圖片來源/比薪水)
2022-Q1勞工加薪統計結果(圖片來源/比薪水)

簡單試算,若以一般內勤人員平均薪資 28,000 元來算,加薪 1,000 元是調薪 3.5%,加薪 2,000 元是調薪 7%,加薪 3,000 元則是調薪 10%。如要向 Costco 好市多一樣調薪 14% 必須加薪 3,920元!

若以主計處於本(3)月10日所公布的經常性薪資平均 44,369 元試算,加薪 1,000 元是調薪 2%,加薪 2,000 元是調薪 4%,加薪 3,000 元則是調薪 6%。也就是說,若要向軍公教加薪 4% 看齊,大家都必須要加薪 2,000 元,不過從工作者的回報數據上來看,僅有少數人真的被加薪超過 2,000 元以上。

此外,《比薪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 74% 工作者表示​​有打算在這波年後轉職潮換工作,與 1 月份所調查的「是不是該換工作?」結果有所差異,當時的調查中僅有 35% 的人表示 2022 年「一定要換工作」,而到底為何大家都想換工作呢?

比薪水》統計求職者、工作者的真實想法,結果如下(由高至低):31% 的工作者表示想換工作是因為「工作倦怠感」,28% 的工作者則是因為「想嘗試新工作」,26% 的人認為跟「是否有被調薪」這原因有關,16% 的人則是覺得與「年終獎金滿意度」有關。

會想換工作的原因為何(圖片來源/比薪水)
會想換工作的原因為何(圖片來源/比薪水)
2022-Q1勞工薪資滿意度調查(圖片來源/比薪水)
2022-Q1勞工薪資滿意度調查(圖片來源/比薪水)

人才將面臨大流動,公司該怎麼接招?《比薪水》提供兩大建議

過去的勞動環境很多時候是公司、老闆說了算,身為受薪階級的人只能照單全收,能夠在公司待好待滿待到退休是最重要的事。但近年來求職者的勞資平等觀念逐漸提升,加上越來越多的健康管道可以做到職場資訊揭露,讓求職者、工作者可以重拾選擇權,讓自己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喜歡、適合的工作與公司。

身為一個以「資訊對稱」為核心理念的薪資查詢平台,我們站在勞方與公司方中間,觀察到許多求職市場的趨勢與現況,提供建議給想要健康留才、徵才的公司方或 HR 參考。

我們給公司的建議是「做廣告不如說到做到」以及「試著用資訊對稱來獲得青睞」,現在越來越多公司希望透過打造「幸福企業」形象來吸引求職者加入,但你會做廣告,求職者也會查證,當你被求職者發現公司的形象、福利等都只是「廣告」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不如老老實實把開出去的福利支票兌現,或是坦白一點將公司的優勢與辛苦都讓大家明白的了解,相信所有的求職者都能認知到,沒有十全十美的公司與工作,每一個工作的選擇都必須有所取捨。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進台積電有機會可以領高薪,但同時也明白很可能需取捨掉生活的品質、接受高工時等狀況。

當你真的說的跟做的一樣,讓員工們認識的你與想像中一樣,這份工作或公司的優勢、優點自然會從社群、網路被得知,不只能好好留住認同公司文化形態的人才,還能吸引適合的工作者加入。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2 年 2 月 18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2 年 3 月 10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1,646 份。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薪水情報整理

|TSMC台積電薪水情報:https://salary.tw/c/KYRX

|COSTCO好市多薪水情報:https://salary.tw/c/ZOC7

|全聯福利中心薪水情報:https://salary.tw/c/VjhE

|MTK聯發科薪水情報:https://salary.tw/c/JZmq

|永慶房屋薪水情報:https://salary.tw/c/Auco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